精品阅读 体育

足协新政2017中超实行3外援

足协新政2017中超实行3外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摘要|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中国足协官网正式公布2017年中超外援新政策,上场外援人数累积为3人次,不再区分亚洲外援,但外援注册数量和报名规则不变,仍然是4+1(4名无限制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同时要求18人报名名单必须含有2名U23运动员(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且1名U23运动员必须为首发,这一新政策的出台立刻在足坛引发轩然大波,新赛季中超尚未开始,已经有了震荡性的话题。

中国足协官网全文: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为有利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有利于中国本土球员的培养,有利于国家队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保持职业联赛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经中国足协客观分析,并征求各中超、中甲联赛参赛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中国足协拟对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相关规程内容进行调整。

2017年1月15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中超、中甲俱乐部联席工作会议上,经与会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讨论,中国足协同意对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相关规程内容进行调整。

一、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上场的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为累计三人次。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注册、报名的规则、数量不变。

二、在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中,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二名U23国内运动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中一名U23国内运动员应为首发运动员。

同时,中国足协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非理性投资、高额支付国内、国际球员转会费和球员薪酬等情况,将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和举措,规范俱乐部的运营和管理。

中国足协将通过对俱乐部青训、基地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打击阴阳合同、签字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在俱乐部属地化的基础上,完成俱乐部股份多元化、名称中性化,规范俱乐部财务制度、进行第三方审计,制定俱乐部财务标准等多项有效配套工作,促进俱乐部实现独立自主的健康运营,提升自身管理运营能力,以保证职业联赛长期稳定发展,为中国足球做出积极的贡献。

足协为何强推新政?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并非中国足协的计划和本意。按中国足协的节奏,实行外援“3+1”应当是在2018年,3外援则根本没有考虑过,如果要考虑也是比较长远的问题。去年6月,在贵阳举行的2016年注册工作培训会上,中国足协曾提出:中超外援注册人数,准备由“4+1”调整为“3+1”。但是,由于俱乐部的反对意见,当时形成的共识基本倾向于将2017赛季作为过渡赛季,到2018赛季才正式实行。但是,到了年底,有关部门关注到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烧钱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等问题,对中国足协形成了一定压力。也因为这样的原因,2016年12月23日,足协只好仓促地给16家中超俱乐部发出了《关于修改中超联赛规程有关外籍球员报名条款的征求意见函》,就下赛季外援政策变为注册5人、报名出场4人(3+1)征求意见,作好了在2017赛季提前推行“3+1”外援政策的准备,而从2018赛季起,注册和比赛报名的外援都将变为“3+1”。但是,对这样的改革力度和时间表,体育总局还是不太满意的。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罕见地两次就足球改革发声,也就在这个时间点,一次是在2016年12月30日,关于中超高薪引进外援等话题的谈话,一次是在2017年1月5日,关于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等问题的谈话,对用好规则和政策杠杆鼓励长期培养本土球员,对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对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等都有过具体的阐述。局长苟仲文则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报《中国体育报》发表新年献词,要求2017年深化体育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敢于自我革命,坚决破解制约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总局近期对中国足球尤其联赛发展的重视是空前的,甚至直接督办了职业联盟成立的进度。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足协改变主意直接采用一步到位的3外援计划,也是可以理解的。

  • 足协为何强推新政?原改革力度总局不满

    因为完全是不容商量的行政命令,故各俱乐部对此都不愿公开置评。

    查看详情
  • 鲁能可开U23超市坐收新政红利

    鲁能94到97年龄段的球员多达15人,他们可以标上高价,或租或转。

    查看详情
  • 黄健翔反讽新政:每场首发至少3个左撇子

    足协官网发文确定新赛季中超实行3外援,并且18人报名名单必须有两名U23球员,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连发数条微博吐槽足协新政策。

    查看详情
  • 名记:U23首发1分钟就换下咋办?

    著名足球记者贾蕾仕直言:“静待一部要与太阳肩并肩的要上天的规程!行政手段管理足球从开始就败局已定!”

    查看详情
  • 观点:外援新政不利亚冠队

    但是对于申花上港这些打亚冠的球队来说,中超的外援政策和亚冠外援政策脱节,这肯定对于征战亚冠的球队来说是不利的。

    查看详情
  • 秦升吐槽:别联赛差了再后悔

    1月16日上午,上海申花球员秦升在微博上发表观点,言辞激烈的批评了中国足协新政。

    查看详情
  • 投资人批新政:助中国球员身价虚高

    身价1.5亿的中国球员,能力如何?能在国家队比赛中发挥什么作用?

    查看详情

足协简单粗暴一刀切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轮改革中原本还有更猛的措施,如‘国内球员进球有额外积分’等,这绝对是违反规律的,幸好都被及时叫停了。”

尽管如此,足球界资深专家表示,中国足协推翻自己原来的立场,拒绝征求俱乐部意见,强行推出新政,或许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甚至当了背锅侠,但面对如此不尊重足球规律罔顾俱乐部实际情况的决策,显然也没有尽到坚守专业独立的职责。对上缺少坚持,对俱乐部和职业联赛,缺乏管理智慧,简单粗暴的激进政策,会给联赛带来什么影响,不容乐观。

对职业联赛投资人而言,这不仅是外援政策变化炒掉个把外援的问题,行政命令般的联赛制度调整,他们没有任何发言权,只能听命,投入巨资的俱乐部没有话语权,也没有主宰自己发展的权力,这种境遇很显然会狠狠打击他们的投资热诚,这一打击带来的灰心失落,恐怕不是中国足协一句“此指令来自高层”能缓解的,毕竟对直管部门水平的失望,是致命的。

(新浪体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