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四川

今日热点:为啥立秋了比盛夏还热

今日热点:为啥立秋了比盛夏还热

新浪四川

关注

摘要阅读丨从8月13日开始,四川各地气温像是打了兴奋剂,持续走高,根本停不下来。从8月10日开始,达州市达川区已连续7天,每天最高温在35℃以上,然而高温还在继续,是否会打破2003年连续14天35℃以上的纪录,敬请期待。

虽然立秋已过,但为何气温比夏天还高呢?其实立秋只是节气意义上的秋季,而并没有达到真正秋天的温度。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老牛。”若想知道立秋后到底是热是涼,须看立秋的時候是“伏包秋”还是“秋包伏”。俗谚道:“伏包秋,凉悠悠﹔秋包伏,热得哭。”

所谓“伏包秋”,就是在立秋那天正好起末伏,也就是说立秋和末伏是同一天。

一般情況都是末伏在立秋之后,俗称“秋包伏”,比如今年的末伏(8月16日)就在立秋(8月7日)之后,也就应了那句“热得哭”了。

一般来说,“伏包秋”的情况并不多见,从1990年到2020年的30年里,仅有4次“伏包秋”,分别在1991、1993、2012、2014年出现。

不过,气象资料显示,伏天的热与不热,不是由持续时间长短而定,并且,气象部门并未就这种民间说法专门做过研究验证。

但是也有人出来説了,本轮高温,无论从面积还是强度,都比不上7月下旬和8月初的高温过程,不过,由于空气湿度较高,人体感觉更加闷热。

四川高温或致3万斤鱼被热死

世界气象组织丨今年或史上最热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7月21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6年6月,全球陆地和海标温度连续14个月创下最高纪录,成为137年气温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记录。该报告中说道,高温的幕后推手之一是“厄尔尼诺”。

不过,就目前四川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平均气温为13.9℃,比常年高了0.5℃。但这一气温,并谈不上历史之最,只能排到历史第八,第一是2013年,为14.8℃。而从7月以来的高温天数来看,今年全省平均高温日为6.7天,最热的是2006年,同期全省平均有16.6天的高温日。

全川 丨 最热地区39.7℃,但未破纪录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统计,四川的高温呈“七下八上”的格局,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也就是说,现在正是四川最热的时候。7月以来,川东北以及川南热得发红,达州开江高温(35℃以上)天数有30天,广安邻水达25天,泸州古蔺也有24天。

虽然热到快爆炸,但这并不是四川高温的最高“水平”。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数据,今年截至目前,四川的最高气温出现在达州市达川区,8月13日,39.7℃。不过,在2011年8月15日,泸州叙永就热到过43.2℃。四川历史最高温,依旧由宜宾长宁县保持,为43.5℃。

四川盆地炎热的真正原因?

那四川盆地究竟为何如此炎热呢?

让我们走近科学,看一下四川省气象局专家发表的论文里是如何解释“炎热四川”何以炎热的原因:

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高温闷热天气

盛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四川盆地。副高脊线偏北,在30°N附近,盆地处于高压西侧偏南气流控制下,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湿度偏大,持续时间较短,在6~10天,通常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

二、青藏高压东移控制下的高温晴热天气

青藏高压在青藏高原上生成后,不断东移控制盆地,并与西伸发展的西太平洋副高合并,使得副高持续控制盆地。这种类型盆地由偏北气流转转为偏南气流控制。湿度逐渐增加,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这种移动性高压控制下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在10~14天,通常出现在8月份。

三、两高压对峙下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

从青藏高原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为宽广的高压带,形成一个“高压坝”,阻挡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在高压带中,副热带高压和青藏高压势力相当,相互交替控制盆地,在盆地形成持续稳定的高温干旱天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