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四川

四川首席气象专家:盆地西部南部多市还有暴雨

四川首席气象专家:盆地西部南部多市还有暴雨

新浪四川

关注

摘要阅读丨7月5日以来,四川新一轮强降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市(州)未来几天雨情如何,暴雨如何形成何时结束,旅游哪些地方慎去?

《24小时》南方再迎强降雨·四川:暴雨再袭 四川多地提前应对汛情

雨情丨地震灾区、宜宾、雅安还有暴雨

5日以来,我省地震灾区普遍降雨,当地网友非常担心。网友“7758天天”说,他老家在绵竹市拱星镇,家里以养牲畜为经济来源,很担心下大雨会把家里房子淹了。省气象台首席专家回答说,绵竹未来三天仍然多雨,局部大雨到暴雨,需多加防范。网友“沪三环” 问:北川之后的天气怎么样?专家说,未来几天北川降雨仍将持续,出行注意安全。

成因厄尔尼诺偏强+西南涡+迎风坡

本轮暴雨是怎么形成的,和四川盆地的特殊地形有何关系?多名网友询问了相关问题。

网友“乔巴的小鹿角”提问:此次强降水是否与西南涡东移有关,今年南方持续强降水是否与今年厄尔尼诺异常有关?专家回答,这次四川强降雨与西南涡有关,今年南方持续强降水与今年厄尔尼诺偏强有关。

有网友问,这次持续降水是如何形成的。专家分析说,强降雨产生主要依赖稳定的低值系统、持续的水汽输以及较高的大气能量。本次四川持续性暴雨,主要是在副高西侧、西南暖湿气流中,由高原低值系统触发产生,也与四川暴雨的典型系统——西南涡有关。

网友“庄壮壮”提问,四川处于盆地,这是有利于暴雨形成的一大因素吗?专家说,地形对四川暴雨的影响很大,主要体现在迎风坡的抬升作用使降雨增强,四川盆地的几个降雨中心就出现在迎风坡,比如盆地西南部的雅安,西北部的广元、绵阳,东北部的巴中、达州,南部的宜宾、泸州。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成都下雨没有宜宾、雅安等地下得厉害?”专家说,除了天气系统的影响外,地形是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雅安、宜宾位于盆地西南与高原的过渡带,呈西北-东南走向的迎风喇叭口,海拔高度落差大,在迎风坡的阻挡作用下,使水汽易于抬升辐合,造成该区域多云雨天气。雅安是四川一个主要降雨中心,号称“雨城”、“天漏”。

还有网友问,造成城区与郊区雨量差别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有时东边下雨西边不下呢?专家说,降雨过程是很复杂的天气现象,有时某个落区范围有分散性不均匀的降雨出现,大家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在盛夏时常遇到“东边太阳西边雨”这种情况。

旅游丨近期阿坝雅安持续多雨谨行慎去

“_买买买买买买”等多名网友表示,9日至12日前后想去阿坝州的九寨沟、若尔盖等景区玩,询问气象专家是否安全。专家说,未来几天阿坝州持续多阵雨天气,局部雨量较大,去九寨沟、若尔盖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前往要注意安全。

网友“大马爱睡觉”问,这周末去雅安会受暴雨影响吗?专家说,雅安本周末降雨持续,仍有很大影响。 网友“驰荭”问,本周末柳江古镇会强降雨吗?专家说,有强降雨,降雨还比较明显。

网友“牧人的归影”说,他准备本周六去昆明自驾游,根据现在的天气,不知道从攀枝花走还是从宜宾走更好。专家说,攀西地区和宜宾周六都有降水,局部有大到暴雨,建议多了解路况信息,出行注意安全。

老是下雨影响生意,农家乐老板也急了。网友“萌新新新酱”说,他在成都开农家乐,每天都预报有暴雨,成都好久能出太阳呢?最近都没人出门耍了。专家说,成都未来2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大到暴雨,可多关注气象官方微博了解最新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