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我们的时代

《我看中国经济》:郑新立力挺高铁投资

《我看中国经济》:郑新立力挺高铁投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针对当前热门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微刺激”和“改革”等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今日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微刺激”是正确的,这种调控能优化经济结构,刺激经济增长,并建议政府重点引导投资高铁,形成中国高铁网络。

延伸阅读

郑新立力挺高铁投资:最佳选择

加大高铁投资,在他看来是如今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最佳选择。

查看详情

郑新立:金改需建设信用体系

建立亚洲信用评级体系不仅是扩大亚洲金融合作的需要,同时也是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

查看详情

郑新立:降低资金价格是金改面临第一任务

如何降低中国资金的价格,是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一位的任务。

查看详情

“微刺激”释放经济潜力

2014年4月初以来,政府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从投资、金融、财税和外贸等多个领域采取了“微刺激”的政策。这些措施在郑新立看来必不可少,政府该刺激的时候,还是要果断刺激。

郑新立观点集

“‘微刺激’就是适度的、精准的刺激,而非过度的和一刀切的刺激”,郑新立表示,根据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选择那些迫切需要发展的领域来定向给予财政、金融杠杆的支持,既优化了经济结构,又刺激经济增长。

在郑新立看来,释放经济潜力近期靠投资,而长期靠消费,政府要把“计划、财政和金融三大杠杆形成合力,能使扩大内需和投资的钱用到刀刃上。”

我国90年代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实行了扩大内需的政策,重点引导投资高速公路等六大领域。而这在郑新立看来,正是因为这种重点投入,才赢得2000年后10年的快速增长期。

因此就近期来看,郑新立建议投资能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的领域,即“通过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增加公共服务消费,改善消费环境”。而在具体投资领域上,他表示应重点投资高铁、城市公共服务、环保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国内生产大宗物资和区域型经济增长六大领域。

而这六大投资领域中,郑新立表示要重点投资高铁,形成中国高铁网络,因为“通过高铁建设,拉动装备工业和建材的发展,既能满足出行需求,又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时,能不能把挑战变成机遇,关键看高铁能不能形成投资强度,尽快形成高铁网络。

人口红利能保8%的增速

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4%,创下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低。这种减缓的经济增速给国内经济带来了下行的压力,人们也因此猜测经济增速会停滞不前,人口红利也将不复存在。

对于经济增速的放缓,郑新立预计中国8%左右经济增速可以保持到2030年,但是必须要通过改革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郑新立时代关键词

郑新立借用日本、韩国发展为例表示,根据这些国家经验可知,人均GDP达1.7万美元之后经济增速才会明显放缓,城市化将达70%,而中国远远没有达到。

“我国中西部地区依然处于工业化初期或中期阶段,还有大量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如果把这部分劳动力释放出来,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郑新立对新浪财经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我国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因为现有机械化条件可满足农业现代化建设,从而把大量的劳动力从农业生产转移到第二、三产业。 (新浪财经 孟先亮 江艾欣 发自北京)

(新浪财经此次对郑新立的更多专访内容,敬请关注新浪财经大型访谈“我看中国经济30人谈”之《郑新立:人口红利能保8%增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