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蔡英文:马英九欲加入亚投行严重矮化“国格”

蔡英文:马英九欲加入亚投行严重矮化“国格”

新浪网

关注
摘要: 在台湾方面通过国台办向亚投行提交了意向书之后,内部开始闹出诸多事端。除了学生抗议,民进党的态度也转向“表面支持、实则杯葛”。

摘要 | 在台湾方面通过国台办向亚投行提交了意向书之后,内部开始闹出诸多事端。除了学生抗议,民进党的态度也转向“表面支持、实则杯葛”。

台湾学运团体反对亚投行

加入亚投行 | 意向书上无“国名”

  • 台湾参与亚投行意向书曝光.图

    意向书上张盛和署名“部长”,但未提及“财政部”,也未使用正式“国名”或中华台北等名称。

    查看详情
  • 国台办:收到台湾加入亚投行意向书

    “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我们对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持欢迎态度。”

    查看详情

早在3月19日,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便表示,如果台湾受邀参加亚投行,愿意加入,届时将给台湾资金很好去处。马英九也于26日表态,称台湾不应旁观。

国台办4月1日表示,已经收到台湾方面意向书,并转交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对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持欢迎态度。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也证实,台湾已于晚上7点通过国台办向亚投行筹备秘书处传真加入意向书。

在“财政部”直接传真亚投行的意向书上,特地避用印有“财政部”水印的部会公文用纸,改以空白公文纸;而意向书上张盛和署名“部长”,但未提及“财政部”,也未使用正式“国名”或中华台北等名称。

对此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表示,考量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不得不采取一些“弹性”作法,因此意向书中虽未使用正式“国名”,但上述表述已清楚说明是来自台湾的申请。

民进党表态 | 蔡英文称严重矮化“国格”

  • 蔡英文:台入亚投行是矮化“国格”

    她声称:“国民党已经执政7年,却还犯严重错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查看详情

至于民进党,在台湾方面争取加入亚投行风声传出的第一时间,一度表态“只要对台有利,会正面看待”。但随着绿营不断涌现“卖台”声浪,民进党的态度开始转向,改为“表面支持、实则杯葛”。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要求国民党执政当局提出完整评估报告后,与人民充分沟通,等得到社会共识,再送“立法院”监督,届时才能决定是否加入,绝不能黑箱决策,并且指责马英九政府通过国台办递交加入亚投行的意向书,是“严重矮化国格,且开了恶例”。

学生再闹事 | 团体冲击台北“总统府”抗议

  • 台湾学生团体反对加入亚投行

    他们提出了“拒绝‘主权’矮化”、“提出实质评估”、“程序公开透明,凝聚社会共识”、“民意基础不足,停止政经整并”等诉求。

    查看详情

台湾“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等“台独”组织3月31日晚冲击台北“总统府”,抗议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宣称这是“黑箱操作”,也是“矮化国格”之举。抗议活动持续到4月1日凌晨,成为全球范围内有关亚投行的第一起示威行动。

对此,《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反完服贸反亚投行,不毁台湾不过瘾”,这种折腾完全是台湾的内耗,外部世界几乎无关痛痒,台湾千万别被少数极端势力毁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