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中印也门撤侨差距不是偶然的

中印也门撤侨差距不是偶然的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中国在亚丁湾一带有舰艇编队执行常态化护航任务,是2011年及本次撤侨及时实现的前提。中国可以被临时用于撤侨的装备在世界各地已有相当广的分布,应对重大突发任务,国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从零做起”,做机动组织的选择并不缺少。

如果说那一次利比亚撤侨中国的动作比一些发达国家和附近国家还快,让不少人有震惊之感,那么这一次与中国同时撤侨的是印度,后者直到现在还没有把几千同胞撤出也门,中国的撤侨速度就更显突出了。

最新情况|中方人员已全部撤离也门 首批已抵京

3月31日晚8点10分,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务工人员,乘坐波音777飞机,从埃塞俄塞亚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当地时间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安全撤离了我国驻也门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30日,第二批400多人乘坐军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方人员已全部撤离也门。另外,在我中资公司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并随我海军舰艇撤离。

协助撤离|印度派客船客机前往也门撤侨

巴基斯坦外交部称,已与中国海军在亚丁协调,帮助撤离滞留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

滞留他乡|是谁,还留在也门没走

目前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大约有620人,除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外,援也医疗队有58人,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央媒体记者有3人,其余为在也门有项目的中资公司,遍布在石油勘探、路桥建设、通讯、水产等产业。

【使馆:主心骨】

在也门的中方人员非常分散,但随着沙特等国连续对也门进行空袭,首都萨那大量市民逃离,在也门的中国人陆续集中到萨那和亚丁市,收拾好行李,随时准备离开,使馆,则成为华人的主心骨。

随着也门局势急转直下,我驻也门使馆一直在协调中资企业、援也医疗队、留学生等,统计人数、调研路线。使馆时时与在也门的中国人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境况,通知中资机构做好人员组织工作。

【医疗队:承诺的力量】

对援也中国医疗队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对战乱有心理准备,毕竟也门战乱频发,政党间、部落间矛盾常常升级为武装冲突。

在国内接受驻外培训时,远在萨那的同事把爆炸声录下来传给援也医疗队医生王越洋和侯金程,“当时听到那个声音心里咯噔一下,这样的环境实在危险,但为了工作,我们还是来了”。

随着沙特开始对也门空袭,胡塞武装组织在中国医疗队萨那分队住处附近部署了防空武器。军人出身的中国援也医疗队队长杨士勇说:“来到也门后,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猛烈的炮火,外面的防空炮火像条条火蛇,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

杨士勇说,面对儿子的询问,“我告诉他这里挺好的,我都习惯了,让他不要担心”。

其实,没有人那么勇敢,但在这样的时刻,他们只能忍耐、坚持、相互鼓励,为的是履行自己的承诺,来到这个国家,就是为这里的人做些实事,承诺的事,就要做到。

【建设者:期待重归】

除了医疗队,161名来自中国的建设者还在援助也门建造国家大图书馆。这个图书馆是中国援助也门的最大成套项目,按照原计划,还有半年多就该竣工了。但急转直下的安全形势,让这座图书馆的未来令人担忧。

图书馆项目由来自中国的南通三建公司主要负责,2013年1月开工,项目工期为30个月,直到几天前才因为萨那安全局势问题停工,此前一直是在也门政府军的守卫之下开工建设。

国家大图书馆项目是我国援也的重要项目之一,为了在撤离之后项目不会受损,我驻也门使馆和中资施工企业反复与也门政府、政府军协商,在详细清点工程进度以及留存在工地上的建筑物资之后,将未完成的国家大图书馆项目暂时移交也方看管,待局势好转之后,在适合的条件下我中资施工企业将回到也门继续完成该援建项目。

疑也门69式坦克坚守前线

暂停亚丁湾护航为撤侨  

沙特等海合会国家对也门展开空袭后,当地局势骤然紧张。有消息指出,本月27日起中国海军舰队已经暂时停止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通知没有解释暂停行动的原因,也没有说明恢复任务的时间。这是2008年底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有专家推测此举是为了帮助在也门的中国侨民撤离。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已经开始行动,保证侨民安全踏上归途

  • 中国海军暂停亚丁湾护航 或赴也门撤侨

    3月27日,中国船东网发布“中国海军暂时停止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通知”。这是从2008年年末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

    查看详情
  • 媒体称中印从也门撤侨的差距不是偶然的

    中国可以被临时用于撤侨的装备在世界各地已有相当广的分布,应对重大突发任务,国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从零做起”。

    查看详情
  • 印度请求沙特帮忙撤侨 因太迟遭批

    面对撤侨迟缓的批评,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克巴鲁丁称,印度已经连续三次向也门的印度公民发出撤离提醒,最早的一次是在1月21日。

    查看详情

王毅:我们当然非常关心也门的局势。我们实际上,在空袭发生的当天晚上就已经启动了外交部的应急机制。我们在也门大概有500左右的我们的同胞。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很快就会安全地踏上他们的归途。

也门590中国公民待撤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已经或正在从也门撤离侨民。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透露,现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总计590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非常关心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将根据也门形势发展和需要,及时采取行动,确保中方有关人员安全。据了解,中国早前也曾经两度从利比亚撤侨,虽然也门的侨民人数并不多,但中方果断行动保护侨民,也体现了外交为民的理念。

  • 也门总统称胡塞武装是伊朗傀儡

    正在埃及参加阿拉伯国家峰会的也门总统哈迪发表讲话称,迫使他逃离自己国家的什叶派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

    查看详情
  • 以色列首次参与阿拉伯军事行动空袭也门

    也门“阿里-哈卡”党秘书长哈桑·扎伊德周五向伊朗Fars社表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首次与沙特阿拉伯空军一起参与也门的空袭事件。

    查看详情
  • 对也门叛军空袭持续 美国提供后勤支援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与中东地区国家有“共同目标”,希望濒临内战边缘的也门局势恢复稳定。

    查看详情

沙特等国继续对也门进行空袭

也门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沙特等国战机28日晚对也门首都萨那实施了至少2轮空袭,南部郊区一处政府军营地遭袭击,暂无伤亡人数报告。同时,也门西部荷台达市的一处空军基地也遭战机袭击。

这是沙特等国继当地时间26日凌晨开始对萨那等地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目标发动空袭后,继续对也门实施空袭。大量萨那居民为躲避战乱开始逃离市区,许多商铺也已关闭。

在也门南部亚丁市,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28日仍在与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在郊区交战。双方之间的交火使恐慌情绪在亚丁市居民中蔓延,许多居民开始抢劫政府设施。数百名亚丁市居民28日在准备抢劫一座政府军遗留的军火库时,仓库内的炸弹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

也门总统哈迪28日出席在埃及举行的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他在讲话中呼吁也门人民发起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彻底打败为止”

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2月,哈迪逃离萨那,前往亚丁并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25日,胡塞武装大举进攻亚丁市。

什么是撤侨?

撤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把侨居在他国的本国公民撤回本国政府的行政区域的外交行为。这里有两个概念:其一,撤侨是政府行使的领事保护与服务职能,非个人行为;其二,撤离的对象是侨居海外的本国公民,包括已取得居住国永久居民身份、仍保留本国公民身份的人。

不过,关于撤侨对象的身份认定,并没有特别严格限制,2006年,中国政府在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后所采取的撤侨行动,就包括协助撤离非中国国籍的华人,显示了中国政府维护海外国民以至华人安全方面的大国实力和自信

什么情况下撤侨?

回顾中国政府历次撤侨行动,都是在当地爆发骚乱、战乱冲突、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组织的,也就是当海外华侨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中国政府对其进行领事保护的一种行为。

距今最近的一次撤侨行动发生在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期间,中国政府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从利比亚撤离中国驻利比亚人员;“徐州”号护卫舰赴利比亚执行保护任务,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侨。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于2月28日飞赴利比亚、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

在也门侨胞安全吗?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没有人员伤亡,中国驻亚丁总领馆目前正常运转,努力确保当地中资企业、我援也医疗队人员等安全。

新华社驻也门记者刘万利说,在也门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援也医疗队和10多家中资企业等中方人员仍然坚守岗位,为也门民众提供必要的援助。目前在也门的中方人员共500多人,多数在首都萨那工作和生活。在中国驻也门使馆的协调下,医疗队和中资企业制定了应急预案,以保障中方人员人身安全。

外交部在3月24日发布的安全提醒中特别指出:鉴于也门安全局势紧张加剧,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也门,建议在也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也门形势变化,加强安全防范,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使馆寻求帮助。

驻也门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967-738699915,+967-738699912。

驻亚丁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967-771766021。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