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东莞书记回应文明城市质疑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个十全十美的城市,关键是对存在的问题怎么改,怎么做。”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3月26日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会议上表示,不少人质疑东莞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否名副其实,“东莞市委市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对涉黄的整改也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国家文明委组织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们是排在前列的”。

前情提要|东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东莞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三连冠”(2008年、2011年、2015年)。此外,全市荣获这一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单位”总数达18家。

回应质疑|公安部暗访组多次来莞

“在我们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之后,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东莞去年面临那么复杂的形势,怎么还能拿到这个称号,是不是名副其实?”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主动回应了公众的这一质疑,“去年东莞部分娱乐服务场所涉黄违法犯罪活动被曝光之后,我们是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去整顿,把整顿涉黄问题作为教育实践群众路线活动的首要问题,也是全国文明委给我们下达的首要整治任务。东莞的党委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和力气的,整改也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国家文明委组织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们是排在前列的。不仅是国家文明委,公安部的暗访组也是多次来莞暗访的。”

“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个十全十美的城市,关键是对存在的问题怎么改、怎么做。”徐建华说,“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很高,我们应竭尽全力地按照要求做好工作,但这并不等于说,全国文明城市就毫无瑕疵。全国文明城市也并非没有一点薄弱环节,关键是我们对存在的或者发现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甚至是突出问题,是怎么重视的,怎么研究制定有效的举措,去加强它整改它,最终取得群众认可。”

普惠于民|三年来投入683.3亿元发展民生事业

三年来,东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城市文明水平再提升。全市持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涉黄”问题得到较为彻底整治,获得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肯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弘扬见义勇为行为、“我们的节日”活动、道德讲堂建设、核心价值观建设、志愿服务三个“全覆盖”、学校少年宫建设、设立200万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基金”、东莞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等20多项经验做法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肯定。三年来,东莞投入683.3亿元发展民生事业,仅2014年就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补助金10.5亿元。

三年来,东莞投入683.3亿元发展民生事业,仅2014年就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补助金10.5亿元。2015年起,东莞明确每年1月份固定发放元旦春节价格补贴。今年1月,东莞对困难群众60482人每人一次性发放元旦、春节价格补贴510元,合计3084.58万元。相比去年,补贴对象几乎翻了一番,补贴标准增长了2.4倍。

  • 东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东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交出了“两个文明”建设好的答卷。

    查看详情

党报力挺|“东莞治理”与“东莞制造”齐飞

日前,在“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大会上,在“涉黄”阴影下卧薪尝胆一年的广东省东莞市,因成功实现“三连冠”而备受瞩目。3月2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聚焦东莞。文章指出,东莞这块“金牌”来之不易。东莞一直以“世界工厂”的名片蜚声海内外,经济的快速工业化、农村的快速城镇化、占总人口85%的外来人口、毗邻港澳的特殊区位等因素,给东莞提出了更加严峻的社会治理难题,使东莞的决策者早早开始着手传统社会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填补社会建设的短板,探索治理的现代化。2012年6月,东莞吹响了省市共建“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的“集结号”,随后接连推出领先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创举。经过近三年发力,继“东莞制造”后,“东莞治理”正日益成为这座城市又一个拿得出、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背景知识|全国文明城市是如何评选的?

谁能评?首先要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再就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而且申报前12个月内市委书记、市长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不得申报;除党风廉政建设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也具有“一票否决”功能。在“申报前12个月内曾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者,也会丧失资格。

评什么?去年11月,中央文明办启动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评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为完善测评体系,简化测评内容,改进测评方法,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新版测评体系包括基本项目和特色指标两大部分。在基本项目中设置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的指标任务。

在申报之后,中央文明办将对参评城市进行综合测评,不仅坚持第三方测评,同时为避免一个“裁判”一锤定音的偏差,由国家统计局专业调查员与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共同组成测评队伍。测评组将赴参评城市(区)进行实地暗访,采取入户调查与随机街访相结合的方式作问卷调查。一方面,按统计学抽样调查原理从社区中抽选一定数量市民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另一方面,到本地市民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随机街访。最后,以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评选周期的总成绩为依据,确定入选城市(区)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