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荷兰首相回应中国肉身佛像被盗:须严谨考证

荷兰首相回应中国肉身佛像被盗:须严谨考证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持有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的荷兰私人收藏者26日对荷兰《鹿特丹商报》说,如能证明该佛像确系福建村庄声称被盗的那一尊,他愿意归还这尊佛像。收藏家表示钱不是重点,曾有人出1000万欧元购买这尊佛像,他也没有出手;但如果佛像确实就是福建村庄供奉的祖师,他愿意归还。他还表示,他不希望佛像进入博物馆,如果还也只能还给佛像原本所属的村庄。

最新消息|荷兰首相回应中国肉身佛像被盗:须严谨考证

昨日,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结束为期两天的深圳访问并举行媒体见面会。吕特表示此次深圳之行成果颇非,随行的由70余人组成的荷兰贸易代表团与深圳方面签订了近20个合作协议,并在教育、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等方面交换了合作意见。除了取得双边贸易上的成果,昨日吕特还特别参观了两家深圳本土高科技企业:华为和大疆创新。

当天,针对南都记者有关近期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出借给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疑似中国福建被盗佛像事件,吕特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这个问题在法律层面上需要专家、律师从很多细节去进行严谨的考证,并做出最终的判定,其个人从政府角度不便于做出评判,他相信新闻会继续跟进后续报道。

收藏家:可以归还 钱不是重点

报道说,佛像持有者是阿姆斯特丹一名建筑师,当年曾花4万荷兰盾将佛像买到手(1欧元约合2.2荷兰盾,2002年欧元流通以后,荷兰盾退出历史舞台)。收藏家表示钱不是重点,曾有人出1000万欧元购买这尊佛像,他也没有出手;但如果佛像确实就是福建村庄供奉的祖师,他愿意归还。他还表示,他不希望佛像进入博物馆,如果还也只能还给佛像原本所属的村庄。

收藏者同时强调,迄今为止通过媒体见到的福建佛像图片确实与他手中的佛像相似,但中国方面的报道称,福建佛像是1995年农历十月被盗,而他有证据表明自己在1995年年中就在荷兰见到了这尊佛像,因此他并不确信这两尊佛像是同一尊。包括DNA检测等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核实佛像的身份,收藏者表示愿意花钱继续研究,直至验明佛像正身。收藏者对《鹿特丹商报》说,他得知有中国村庄称佛像是被盗佛像,担心佛像在匈牙利被扣押,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决定退出展览。

荷首相将访华促返还肉身作佛

3月25日的央视《新闻1+1》聚焦了“千年佛像”能否回家的话题。主持人白岩松就相关问题连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观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副院长霍政欣。下为节目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

今天下午荷兰媒体跟你打电话的时候,他们主要在关注什么?呈现出了哪种态度?

霍政欣:

是这样,这个肉身坐佛的事情不仅在中国引起了高度的关注,那么这两天荷兰的媒体,也不断地和我联系,告诉我荷兰的民间、媒体都在关注此事,而且非常地关注。那么我就问他了,这个作为媒体,或者说作为这个荷兰的民众,你们认为这个文物是否应当返还呢?那么他明确地告诉我,荷兰的民众和媒体认为,如果这件文物是被盗文物,那么理应返还。另外他还告诉我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信息,他说荷兰的首相即将访华,其实在荷兰的政府层面,他们也非常希望促成此事能够顺利地解决。

主持人:

那接下来可能还是有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就刚才我在,比如说做对比,大家也都在进行的对比,现在文物部门说的也是初步确定,想要真正地确定,还需要做什么?初步确定和完全确定,中间差多少?

霍政欣:

我想接下去,我们还需要双方的执法部门的合作调查,因为我们现在只是远距离去看到了这个在匈牙利展出的文物,接下去我们需要荷兰当地的警方,协助我们将两个我们掌握的证据,同对方的证据进行一个比对,同时也需要文物专家作出科学的鉴定。

主持人:

在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这个话题的时候,首先还必须去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也许很多人也会去想,这样的一个肉身坐佛,它的文物价值究竟有多大?我们是不是要花很大的气力把它追讨回来?

霍政欣:

我想这个文物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仅是文物,同时还记载了当地村民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这个文物的价值,并不能仅从它的经济价值,或者从文物本身的历史价值来评判。

国家文物局|积极追索肉身古佛

24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社会文物处处长金瑞国受访表示,现已基本确定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保管的“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这一结论是根据国家文物局指导福建省文物部门开展调查论证工作,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及相关证人证言后做出的。

金瑞国证实,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论证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村民在行动|给荷兰首相写信 请求归还肉佛

近日,福建大田县阳春村村民联名给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写了一封信。村民们信中认定,欧洲展出的肉身坐佛是1995年村里丢失的,希望荷兰方面考虑村民们的情感与合理诉求,早日让“章公祖师”回家。今天,村民已将联名信传给欧洲华人团体。(央视记者林立)

中国千年佛像藏高僧肉身

福建回应|两尊肉身佛像20年前被盗

据福建省文物局22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福建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祖师信仰是福建闽南地区宗教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形成于北宋,元明清时期继续发展。大田县吴山乡旧属德化县管辖,属于闽南地区。据传,章公祖师对佛法悟道极有天赋,二十几岁出家并经高僧指点后到周边诵经,广结善缘,救苦救难,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当地留下许多他诵经修行的地方,如佛子格、佛插记等遗迹尚存。章公祖师后到阳春青龙山修建道庵并化身于此,享年三十七载,与荷兰研究肉身僧人年龄相当。

肉身不腐|高僧坐化前服草药

据村民们讲,这尊佛像是当地供奉的章公祖师,当地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一次放牛时,受到仙人点化,成为一代得道高僧。皈依佛门后,他广结善缘,救苦救难,自己采集中草药,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在当地拥有极高的声望,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肉身尚未腐烂之时,被镀金塑成佛像。从此,章公祖师的像便一直供奉在村中普照堂的正厅之上。阳春村多名村民回忆,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圆寂后,被镀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被称为“六全祖师”。

据悉,唐代以后,佛教在福建开始兴盛,福建多地均发现“肉身菩萨”,年代从唐、宋一直延伸到近代。“福建境内在历史上曾发现多个‘肉身菩萨’。”福州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专家表示,“肉身菩萨”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用防腐草药,致使尸体千年不腐。

背景知识|中国164万件文物流失海外

自19世纪中期以来,由于国外列强的掠夺和战争,加上文物走私等因素,大量中国古代文物流失海外,其中不乏精品、孤品。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余件。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这些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文物,有相当一部分至今尚未正式向世人刊布,有些虽然有过发表经历,却资料零散,信息不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