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财政部长答记者问要点整理

财政部长答记者问要点整理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6日上午10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个税起征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楼继伟今天上午重申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政策比较科学,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要考虑抚养和赡 养负担。现有框架下也在推动改革,如启动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个税延迟纳税政策,增加养老保险和日后保障程度,也有利于消费。

养老保险

【将为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提供EET税收优惠】养老保险包括三支柱,强制性社会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支柱及个人养老保险支柱。为发挥好第三支柱补充性作用,个别地区已试点推出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将与保监会研究,提出全国性政策。

燃油税上调

【上调燃油税我们没“随意”】财政部长上午表示,并没有随意上调燃油税,这是和多部门协商,征求各方意见之后报国务院作出的决定。1985年的授权到现在仍然有效,所以上调燃油税,不是“随意”。

税收法定

【财政部已提出税收法定时间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说,我国现行的有效税种为18个,但只有3部是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实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2020年基本完成重要改革任务,税收法定就是重要的改革任务,2020年前应该完成。目前财政部已提出了税收法定时间表的意见,但哪些税种成熟先改,哪些后改主导权在全国人大。

财政收入

【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有增加财政收入意义】面对收入增长乏力状况采取了一些措施,去年底三次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的意义,也有节能减排意义,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今年还增加了历年预算未结转的1124亿补充收入资金,让一些特殊实体如中投、烟草上缴利润,收入我们觉得比较踏实。

三公经费

【有人说三公经费三千多亿是胡扯】楼继伟表示,全国情况并不是很清楚。细节不在汇总范围。今年预算是不多于去年,中央财政2万多亿支出,全国是15万亿支出。估计,全国有400多亿。有人说三千多亿是胡扯。

附加费

【目前水电油价中的附加费都有依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百姓所缴纳的水电油价中的附加费都有依据,主要是政府性基金,如水费中的三峡基金、南水北调基金等。对附加费中没有依据的部分前期已经进行清理。

财政政策

【财政必须采取扩张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全国赤字率是2.3%,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表示,按当年收支口径看,今年赤字率约为2.7%。他表示,在新常态下,要稳步去杠杆化,但又不能造成经济的断崖式下跌,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必须采取扩张的政策。

地方债

【目前对地方债务正在审核】审核结束后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历史债务必须正视,逐步消化。其 中大量是银行贷款,按契约原则,贷款合同不能废除,借人家钱要还。如果情况发生变化,需要债务重整要双方谈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