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聚焦山西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3月6日,山西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山西书记王儒林在会上谈到腐败特点时说到山西腐败是集体塌方,在腐败治理方面,仅4个月就有7000余名党员干部被查处;省长李小鹏提及腐败原因时表示背后多有煤老板。已卸任的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并未到会,但他表示已在去年的山西领导干部任免大会上表示过检讨。

【腐败特点】山西腐败是一坨一坨的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今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说:山西贪腐发生都是一坨一坨的,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

【严重程度】数量大波及广

山西腐败的情况和严重程度体现有3个特点:

一是量大;纵向看,从省级,市级,县级,乡级到村级都有严重腐败问题,横向来开看,煤炭是腐败重灾区,交通、国土是腐败多发地。就连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也发生不少问题。从省纪检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两届4个班子都出了问题,到市、县纪委书记,到执纪办案的一些干部也出现了问题。

二是集体坍塌;山西省级干部被查7人,市一级像太原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公安局长被查,县一级像高平连续4任市长落马。在查处一个城中村问题时,倒查出十余名干部贪腐,其中一名干部,在北京上海有几十套房,家财过亿。

三是严峻复杂,贪腐数额巨大,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十八大后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后,仍然不收手。有的去年12月被双规,但是在11月时候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万。被双规当天兜里揣着万元贿赂。

王儒林还举例表示,腐败分子确实不择手段,一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账上,直接从宾馆取现金。纪委人员找他谈话,他还说,我是县长,你没有权利同我谈话。有人家产过亿了,把受贿的人分为可靠和不可靠的人。他向可靠的人要钱,退还给不可靠的人。

【腐败原因】腐败案背后多有煤老板

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很多腐败案件背后都有煤老板,涉及到煤炭资源交易,由于制度不完善信息不公开,巨大利益,所以滋生腐败。建议对超额利润通过立法、征税来抑制,掐死腐败源头。

【查处力度】4个月查处7000余人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介绍,去年9月到12月,山西全省处分党员干部7367人,其中重处分1622人,移送司法机关38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比去年1—8月月均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加333.5%。纪检系统也是腐败的灾区,去年9月以来查处117人,其中56人已被清出纪检队伍。

【官员反应】有贪官去年11月仍收受房产

王儒林表示,山西反腐形势严峻复杂,有些人十八大后仍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以后还不收手。有一位官员去年12月被双规,但11月的时候还收了一套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

【腐败余波】山西岗位空缺: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受反腐影响,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名,如何选人用人是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他说,目前空缺的岗位中有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13位县长,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不能今天提起来,明天又进去了。

王儒林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从严治吏,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绝不会搞政治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我始终认为,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他说。

  • 王儒林回应晋官难当:官难当百姓就好过

    如果用句时髦的词:官都“任性”,老百姓不就遭殃了嘛!

    查看详情
  • 王儒林:选官不能今上任明落马

    目前有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 13位县长岗位空缺,不能长期空缺,要严把选人用人关。

    查看详情
  • 山西4个月处分党员干部7000多人

    移送司法机关38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比去年1—8月月均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加333.5%。

    查看详情

【前任动向】袁纯清未出席山西团组会议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袁纯清代表未出席,据会务组工作人员介绍,袁纯清已经请假。

下午3时,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山西省长李小鹏进入会场,会议也就此开始。

法晚记者注意到,颇受关注的袁纯清代表未在会场现身,据会务组工作人员介绍,其下午已经请假。

另据媒体报道,今天上午,袁纯清还参加了山西团审议。报道称,袁纯清上午在参加审议时表示,尽管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但作为时任省委书记,负有领导责任,自己已经在去年的山西领导干部任免大会上表示过检讨。

  • 袁纯清:对山西严重腐败已作自我检讨

    称尽管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但作为时任省委书记,负有领导责任。

    查看详情
  • 王儒林:京津冀不纳山西解决污染有点虚

    山西处于京津冀的西北两翼,又是煤炭大省,现在的环保压力很大,应该纳入京津冀协同增长极。

    查看详情
  • 令狐安:山西反腐为投资者开辟全新大道

    现在去山西投资,谁先投资谁先得利。”

    查看详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