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新闻

中国办抗战阅兵不是要秀肌肉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举办阅兵式是参考了各国普遍做法,是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并不是要向谁“秀肌肉”。

有记者问,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人猜测认为,中方举办阅兵式是为了展示实力,“秀肌肉”。你对此有何看法?

华春莹指出,中方举办阅兵式是参考了各国的普遍做法,是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目的是为了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并不是要向谁“秀肌肉”。华春莹还表示,中方将向所有与纪念活动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目前邀请工作正在准备过程中,中方会适时发布消息。

  • 英媒:借阅兵对日传特殊信息

    当前的大背景是中国与日本就钓鱼岛陷入激烈争端。

    查看详情
  • 中国今年阅兵非炫耀武力

    阅兵不是炫耀武力,更不是要针对谁,它如果举行将成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新纽带。

    查看详情
  • 阅兵有双重意义:震美日 聚人心

    中国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正是为了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查看详情

【高层决定】

2014年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晤时表示,中俄双方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习近平主席指出,他和普京总统已经决定,2015年双方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希望中俄双方共同办好相关活动,铭记历史、警示后人。普京总统表示,欧洲纳粹势力对苏联等欧洲国家的侵略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不能被遗忘。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

【官方确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华春莹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每逢五、逢十周年,都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今年,我们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中方还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我军少将称东风41阅兵亮相可能性小

    而歼-15舰载战斗机亮相阅兵式则有一定的可能性,该机已经是成熟的训练装备。

    查看详情
  • 解放军10大新武器或亮相

    网友们纷纷猜测今年阅兵式上将会出现哪些全新装备。

    查看详情

分析传说中的2015阅兵

【背景资料】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牵扯到了五大洲的居民。战争分为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是继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发生的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以德国、意大利、日本等轴心国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卫星国为一方,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同盟国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战争中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损失达5万多亿美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以中国、美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德、日、意等法西斯国家实行侵略扩张、争世界霸权所挑起的,经过多次局部战争逐渐演变而导致全球战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指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由于全面战争时间约为8年(1937年七七事变国民政府发表《告全体将士书》—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亦被称为八年抗战、或简称为抗战。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国民政府则采取妥协政策避免冲突扩大。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

在战争初期,中国投入大量军队以遏制日军的进攻;随后交战双方即转入相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力量逐渐发展壮大,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美国的罗斯福政府正式对日宣战,中国战场成为二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简称)的主战场之一。

1945年8月15日,日本在密苏里号上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对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战争过程中民众的国家观念得到了增强,战争的胜利极大的提高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