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护心脏豌豆竟然是水果

护心脏豌豆竟然是水果

新浪健康

关注

我的生活其实很简单,但生活的所有必需品要被理解,要具备,比如热水澡、冰镇香槟、新鲜豌豆以及纯酿白兰地。

——温斯顿·丘吉尔

豌豆竟然是水果

豌豆是很多孩子餐桌上的一个噩梦,小小的绿色豆子在植物学上应该归于水果,但却被当作蔬菜以各种形式来食用。青豆豆子可以单独食用,也可和豆荚一起,配上豌豆和甜荷兰豆食用。豌豆和甜荷兰豆是同一种植物的不同时期所产出的,豌豆是在豆荚呈扁平状时候的产物,而甜荷兰豆是成熟后的产物,呈圆柱形。而法国的嫩豌豆意思是“全部都吃掉”,是这两种豆子的统称。此外,豌豆还能晒干,做成别的食物。

古老的重要食物

豌豆原产于地中海和亚洲中部地区,很早就开始种植栽培了。考古学家甚至在古代坟墓里发现了豌豆,与其他珍宝放在一起,可见豌豆是多么珍贵的一种东西。从中世纪以来,欧洲就在食用豌豆干,真正食用新鲜豌豆是从17世纪末才开始的,并且在那个时期成为了大家热捧的美味。在中世纪时期,豌豆浓汤通常是大斋期肉汁的替代食品,因为这个时间是不能食肉的。

 冷冻、罐装豌豆营养揭秘

豌豆含有丰富的维A、维B6、维C、维K、叶酸、纤维、蛋白质、硫胺素、烟酸和核黄素,而且是镁、钾、铁、铜和锌的重要来源。此外,豌豆还含有抗氧化素类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冷冻的豌豆营养物质不会流失,而且最好不要烹饪时间过长或加太多水煮制。随着现代罐装技术的进步,罐装豌豆也不会损失太多营养物质。

豌豆为什么护心脏

豌豆除了含有叶酸、维B6、纤维、钾、类胡萝卜素这些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营养物质外,和其他非大豆豆类一样,能帮助降低血液胆固醇。发表在2009年《营养、新陈代谢、心血管疾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根据对相似研究的整合,经过数据分析发现,经常摄入豌豆和其他豆类高含量的饮食能够明显地降低男性和女性体内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能提供什么?

熟豌豆汁

(1杯/160g)

卡路里:134(563kj)

蛋白质:8.6g

全脂肪:0.4g

饱和脂肪:0.1g

碳水化合物:25g

纤维:8.8g

熟糖荚豌豆汁

(1杯/160g)

卡路里:67(282kj)

蛋白质:5.2g

全脂肪:0.4g

饱和脂肪:0.1g

碳水化合物:11.3g

纤维:4.5g

豌豆最佳烹饪方式

豌豆是一种种很好的食材,生吃可以很好地保存维C、叶酸和B族维生素的营养,但遇高温就会遭到一定的破坏。宜采用蒸和爆炒等快速烹饪和使用水量少的烹饪方式,以减少水溶性营养物质在烹饪过程中的流失。如果想加速汤品或者炖汤中营养物质的吸收,最好在最后加入一些冷冻的绿色豌豆。

如何挑选豌豆

在挑选豌豆时,最好选择那些豆荚呈亮绿色且没有污渍和皱褶的,外形鼓鼓,内部的豌豆没有界限的比较好。糖荚豌豆也以颜色呈亮绿色,豆荚呈扁平坚硬状为宜。最好不要选那些豆子太大的。颜色鲜亮是豌豆质量好的表现。

电子工业出版社《常见食物营养百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