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蜂蜜霉菌超标:优质蜜怎么挑

蜂蜜霉菌超标:优质蜜怎么挑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天发布,北京紫云英保健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蜂产品加工厂2015年10月9日生产的500g/瓶的“紫云科健”牌槐花蜂蜜霉菌计数不合格,已停止销售。蜂蜜霉菌超标有何危害,放心蜂蜜如何挑选?

事件|“紫云科健”牌槐花蜂蜜不合格 

一批“紫云科健”牌槐花蜂蜜(500g/瓶,2015年10月9日生产),因检出霉菌计数超标,今天被市食药监局曝光,并在全市流通领域停止销售。根据相关标准,蜂蜜的霉菌计数不得超过200CFU/克,但市食药监局检查发现这批问题蜂蜜的霉菌计数达4100CFU/克,是标准值的20.5倍。

危害|蜂蜜霉菌超标有哪些后果

霉菌指标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食用卫生、安全问题,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工艺控制不严,加工过程中温度、水分等参数控制不到位,包装密封性不好,人员卫生、 生产环境、商品运输、贮存的环境条件达不到要求等均可能导致食品霉菌超标。食用霉变的食物后很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轻则腹泻,重则引起呼吸道、过敏性等疾病。

支招|如何购买放心蜂蜜

一看光泽和黏度,好的蜂蜜色泽清透,光亮如油,晃动蜜瓶时颤动很小,停止晃动后挂在瓶壁上的蜜液会缓缓流下。

二闻气味,真蜜甜香,不同的花蜜冲泡后可闻到特有的花香味。每种蜂蜜均有独特的香味,纯正单一花蜜,多与其花香气味相同。如发酵变质则可闻到一股酵酸味或酒精味;如掺入较多的白糖、饴糖或淀粉,便失去花蜜特有的香气。

三倒蜜瓶,优质蜂蜜由于含水量低质感黏稠,如果将密封好的蜜瓶倒置,会发现封在瓶口处的空气很难上浮起泡。

  • 七种神奇食物让皱纹消失

  • 如何挑选优质牛奶

四拉“蜜丝”,用小汤匙或牙签搅起一些蜂蜜向外拉伸,真蜜通常可以拉出细而透亮的“蜜丝”,而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并且呈现球状。

五磨颗粒,购买乳白色或淡黄色的天然“结晶蜜”,可以将结晶挑出部分放在指尖研磨,真蜜的结晶颗粒细腻,会完全融化;而假蜜的结晶颗粒坚硬、结成一团,指尖研磨后会留下不易融化的颗粒。

六尝味道 ,真蜜入口甜腻,部分蜂蜜后味微酸。蜜有蜜味,糖有糖味。纯正蜂蜜甜而微酸,口感绵软细腻。而假蜜的蜜味淡,余味淡薄短促。如掺蔗糖的蜜回味短,口感糖浆味浓;掺尿素的蜜味甜而又咸涩;掺增稠剂的蜜有胶结口舌感和刺激性异味。

(本文综合自北京晚报、家庭医生在线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