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大餐后吃一种水果排体内致癌物

大餐后吃一种水果排体内致癌物

新浪健康综合

关注

摘要:过年期间,大吃大喝,烧烤、煎炸食物不断,享受美味的同时,很多有害物质也被摄入人体,该如何补救?

措施丨大餐后吃个梨排出体内致癌物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

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

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结果发现,吸烟 6小时后吃梨,人体血液内1-羟基芘会经尿液大量排出;如果不吃梨,1-羟基芘排出很少。而加热的梨汁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质多酚,给注射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 喝这样的梨汁,白鼠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羟基芘毒素,从而有效预防癌症。尤其是在吃过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后吃一个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梨虽然很甜,但其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中老年人多吃些梨,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软化血管。吃梨还对厌食、消化不良、肠炎、慢性咽炎等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经济信息联播》 世卫将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

益处丨喝梨汁主要有九大好处

第一、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第二、梨汁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喝杯梨汁,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第三、梨汁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第四、梨汁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喝些梨汁大有益处。

第五、梨汁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第六、梨汁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第七、梨汁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喝一两杯梨汁可缓解干燥。

第八、吸烟的人喝梨汁,可以减轻香烟中有害物质对咽喉、呼吸道的刺激。

第九、梨汁含有80%以上的水分,经常忘了喝水的老年人,喝梨汁可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

  • 大山楂丸最刮油

    馆里的菜通常比较油腻,如果经常在外面吃饭,不妨备上一盒大山楂丸,促进消化,防治食积。

    查看详情
  • 8种食物刮油清肠

    营养学家认为,经常吃些降脂清肠的食物,不仅能排除油腻,更能保护心血管,防三高。专家向大家推荐以下八种有助化解油腻的食物。

    查看详情
  • 三招减少烹饪致癌物

    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家庭主妇们不妨学学三个小窍门,以减少烹饪中产生的有害物,让食物美味又健康。

    查看详情

做法丨自己在家可以制作梨汁

选择新鲜饱满,八成熟的梨,去皮和核,用水果刀削成小块加入榨汁机榨成汁即可。也可以煮后去渣,过滤,可以多过滤几次,口感会好一点。如果不方便在家制作梨汁,可以到超市购买100%纯梨汁。这种梨汁采用瞬间杀菌的无菌冷灌装,既保留丰富的营养,又比生吃水果更卫生方便,也是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腹部冷痛、脾虚便溏者要少喝梨汁。梨汁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当慎用。

禁忌丨有些人不能多吃梨

专家提醒,梨虽然是佳果,也不宜多食,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新浪健康综合家庭医生在线、生命时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