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提示:熬夜伤肝后如何快速补救

提示:熬夜伤肝后如何快速补救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过年期间,很多人都会熬夜打牌,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可是,狂欢过后,你知道肝脏受到了多大伤害吗?该如何补救?

过年,很多人黑白颠倒,通宵狂欢,可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

据了解,肝脏虽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经常熬夜会使肝脏不堪重负,引发一系列疾病。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时间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影响了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尤其是那些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熬夜还会加重病情。

据介绍,每天晚上11时至凌晨2时,按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此时肝胆经气血最旺,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也是肝脏开始排毒的时间。但是,肝脏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熬夜让肝脏无法完成毒素的排泄,导致新鲜气血无法生成,长此以往,肝脏养不足血,已经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反而加剧恶化,对身体就会造成很大伤 害。久而久之,不仅会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而且肝脏解毒功能也会因此受损,使得体内毒素在血液中含量大大增加。有研究表明直 立体位时肝脏血流量减少40%,运动时肝脏血流量减少80-85%,因此平卧体位时肝脏供血较丰富。

另外,经常熬夜人群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要高,这会增加肝、肾脏负担,影响肝、肾脏功能的正常发挥,诱发一系列不适症状,甚至加重肝炎患者原有病情,影响其日后康复。晚睡族们应该尽量 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十一点前安然入睡,可让肝脏有效排毒,有利身体的健康。如果无法避免长期熬夜,那么也可采取倒时差的方式,在白天与晚上相应的时间 休息。例如,如果熬夜到次日1时,那么到当日13时,可以适当补个觉。另外,熬夜者应格外注意补充营养,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

补救丨熬夜后多吃四种水果

苹果。俗话说“每天吃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是一种“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胶、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现因内分泌失调导致的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等情况。苹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苹果酸能使积存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体 态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腻。其丰富的果胶,还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

香蕉。香蕉属于高钾食物,其镁的含量也很丰富。现代医学证实,钾能维持正常的血压与心跳,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此外,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立刻被人体吸收,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所以在熬夜之后吃香蕉能够补充体力。

  • 熬夜危害比你想象的大很多

    熬夜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其实,熬夜的危害比你想象的大很多,为了健康,还是不要再熬夜了。

    查看详情
  • 冬天熬夜更伤身

    冬天人体的阳气本来就弱,而深夜到凌晨又是一天中阳气最弱、最寒冷的时段,若此时不睡觉,即使穿再多衣服,也很难抵挡寒邪入侵。

    查看详情
  • 熬夜后3件事可补救

    有些人彻夜狂欢聚会,也有些人为了工作学习不得不熬夜,他们应该如何尽快赶走熬夜的疲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查看详情

葡萄。葡萄的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的葡萄糖含量高达10%—30%,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 对保护肝脏效果非常明显。大量的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此外,葡萄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非常适合熬夜的人吃,对缓解神 经衰弱、疲劳过度有很好的功效。

橙子。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C可以减轻电脑辐射的危害,抑制色素颗粒形成,使皮肤白皙润泽。对于熬夜 的人来说,休息不够会导致便秘,橙子 中特有的纤维素、果胶以及橙皮甙等营养物质,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利于清肠通便,排出体内有害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增加血管的弹性,降低 胆固醇,是一种“疗疾佳果”。

(新浪健康综合华西都市报、齐鲁晚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