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春节聚餐怎么饮酒才不伤身体

春节聚餐怎么饮酒才不伤身体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春节是合家团圆亲友相聚的时刻,免不了举杯畅饮把酒言欢的场面。不想喝酒该怎么礼貌的推辞,若真饮酒,怎样才能把对身体的伤害降低,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喝酒不伤身的秘诀。

必知|喝酒前先算一算你的酒量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而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专家推荐了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例如:常见的啤酒为原麦汁11度,其酒精含量为3.7度。如此算来,啤酒一天饮用量不要超过两听(相当于500ml玻璃瓶的一瓶)。一克酒精产生7千卡能量。过量的饮酒会导致能量过剩,使体重增加。

技巧|不想喝酒你就这么说

不太介意别人看法的话,可以简单直接说出“我不喝酒”。好朋友和家人都会理解,如果不理解继续劝酒的亲友,可以选择无视。如果个人喜欢委婉些的方式,可以试试以下办法。

1、开车无法喝酒,酒驾入刑罚,相信没人敢承担相应后果继续劝酒。

2、说自己肠胃不好或酒精过敏,不能喝酒。

3、也可以说服用过头孢等药品,无法喝酒,有生命危险。

4、正在备孕。

支招|怎么喝酒降低伤害

如果本身也是爱酒之人,那么开怀畅饮的同时也注意以下几点,减少酒精对身体伤害。

别做这些事

1、不宜饮酒过于频繁 禁忌一天几喝,很多人中午喝过后,晚上又接着喝。这样对肝脏的损伤极为严重。

2、不宜空腹饮酒 过节期间,很多人早晨起床较晚,来不及吃早餐,直接赶中午场,宴会刚开始就先几杯酒下肚,以表豪爽之气!殊不知,酒精代谢很快,在胃中大部分即可吸收入血,空腹时容易引起低血糖和急性胃炎甚至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建议饮酒前应进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降低酒精的毒性减少酒精对胃粘膜的损伤。

3、不宜带坏情绪饮酒 很多人心情不好时候更喜欢饮酒,所谓借酒浇愁,也要记得借酒浇愁愁更愁。当心情不好时,分解酒精的酶活性降低,更容易醉酒,而心情好时,酶的活性也会增高,减少酒精在人体的堆积。

4、不宜与药物同服 服用抗生素期间,尽量避免饮酒,不仅会降低药效,严重者会产生中毒,危及生命。

5、不宜几种酒“混搭” 很多人喜欢一餐饭下来,白酒、啤酒、红酒都来点,这种混搭方式越来越受追捧,貌似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体验不一样的酒味,感受不一样的心情。据研究,混搭饮酒法对肝脏的损害比单一种类的饮酒高出很多倍,而且会无形之中增加饮酒量,酒精的吸收速度也比平常快,更容易醉酒。

6、不宜醉酒后大鱼大肉 醉酒的第二天,最好以粥类为主食,多食蔬菜水果等,避免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选对下酒菜

1、肘子、猪蹄、肉皮冻等含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它们会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大大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肝脏。

2、海带、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纤维高的菜。它们可减少酒精的吸收,从而保护肝脏。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凉拌芦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粗粮薯类。它们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炒土豆丝、杂粮外婆菜等都不错哦。

4、富含蛋白质的菜肴,如肉蛋及大豆制品等。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喝的酒越多、度数越高,越要吃蛋白质丰富的菜。如家常豆腐、水煮花生米等。

5、除了食材的选择,下酒菜的调味也有讲究。做菜时放些糖,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加点醋,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更易吸收。下酒菜应选一两款糖醋菜,如糖醋鱼、糖醋里脊、糖醋藕片等。

(新浪健康综合自生命时报、新浪博客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