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健康过大年:年夜饭就该这么吃

健康过大年:年夜饭就该这么吃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春节的降临,意味着一年最大的美食盛宴拉开帷幕。除夕之夜,全家人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被视为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一顿饭。不过,要让欢聚一堂的人都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可是有一定的讲究的。

支招|5招在家做出健康年夜饭

年夜饭不但要食材丰富、荤素搭配协调,还要兼顾老人和孩子的需求。在做法上,最好既色香味美,又能吃得健康。

1.宁蒸勿炸。过年时煎炸食品的比例较高,还有不少炸鱼、炸年糕等食物,会摄入过多脂肪,造成能量过剩。将炸鸡换成清炖鸡,年糕上锅蒸,都能保持饮食低脂。

2.宁淡勿咸。年夜饭大多口味很重。但吃盐多容易导致血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可按照下面的方法改善,需要上色的菜,如红烧肉,加了酱油就少加盐;凉拌菜可多放醋少放盐,味道足,还能突出清爽的口感。

3.宁粗勿细。细粮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流失了很多B族维生素。可以多用粗粮制作馒头、点心、饭、粥等,也可蒸点红薯当主食。

4.宁剩荤不剩素。过年难免会剩菜,许多人尽量把荤菜吃掉,留下素菜。但蔬菜冷藏后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加热后损失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叶酸等;荤菜再加热则只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

5.宁喝茶不喝甜饮料。节日餐桌除了酒,就是可乐、果汁等甜饮料,容易导致糖摄入过多,诱发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不妨用大麦茶、菊花茶等清爽的茶饮料替代甜饮料。

  • 节前吃什么最健康

  • 糖尿病患者健康过新年

提示|在外就餐科学点菜法

春节期间也有不少家庭选择在外聚餐,点菜也是有技巧的。

健康提点1:不点“人头菜”

大部分人点菜的基准是“人头菜”,10个人就是10个菜。尽管每个人的摄入标准不一,但“人头菜”从营养的搭配角度来看往往会造成浪费,或者导致个人摄入过多。一般来说,菜肴分量较大的可以适当减少一个菜,老人、孩子、女性较多的也可以减少一个菜。如果一定要讲究“碟数”,可适当多点一些小菜。

健康提点2:多点鱼类、白肉

鱼肉、禽肉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而且这些蛋白质吸收率很高。所以,年夜饭还是多点鱼类、白肉为宜。

健康提点3:多植物蛋白,少动物蛋白

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中胃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蛋白质的来源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肉类的蛋白质就是动物性蛋白质,但很多肉类只要一炸一煎就氧化掉了,蛋白质也就随之变性,成了劣质的蛋白质。因此,在同样的框架下,减少点肉菜,适当增加豆类食品,可以让植物蛋白适当取代动物蛋白的摄入。

健康提点4:不要点油量大的素菜

点菜讲究荤素搭配,一般是1/3素菜,1/3荤菜,1/3半荤半素菜,但素菜并不意味着就是健康。人们去饭店吃饭很多时候都爱点“重口味”菜,其中也包括素菜。素菜最好是清淡的做法,例如白灼、盐水等较为健康。

健康提点5:主食不可少

年夜饭的时候,别只吃肉、吃菜而忘记吃主食。提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平衡膳食原则,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吸收充足而合理的营养。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餐馆酒楼推出了各种花色主食,如炒粉、点心、炒饭、煲仔饭等,这种含油量过多的主食并不利于健康。最好的主食应该是粗粮,选择蒸煮等方式,如蒸窝头、粗粮包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教你做三道高逼格的年夜菜

建议|七种零食不能吃

糖果、饼干:含糖多 热量高

过节熬夜时,还喜欢吃糖果、饼干,这必定会增加健康风险。

爆米花:含铅量高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

果脯蜜饯:糖分高、添加剂多

果脯和蜜饯含糖量可能高达60%以上,而且由于加工过程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熬制,本来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所剩无几了。

坚果:有益但要控制量

坚果可以说是在众多零食中营养含量比较丰富的。除了丰富的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维生素E、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钙、镁等各种矿物质。

需要注意的是,营养价值再高,坚果的摄入也是需要控制的。坚果的油脂含量高,从40%到80%不等,而且坚果好吃,一不小心就容易过量了。

巧克力:高脂肪、高糖分

要严格控制摄入量,每天50克左右就足矣。需要警惕一些劣质巧克力用“代可可脂”掺入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不宜多吃。

油炸食品:容易引起上火

油炸食物经过高温煎炸,不仅带走了其中大部分的维生素,油炸过程中还产生丙烯酰胺等有害成分。同时,油炸食品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害。

果冻:添加多 营养低

花花绿绿的果冻颜色诱人、口感怡人,但大多数果冻是用增稠剂、香精、酸味剂、着色剂、甜味剂配制而成,对人体不仅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还会妨碍营养素的吸收。

(新浪健康综合自生命时报、羊城晚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