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今日立春:阳气生发以护肝为主

今日立春:阳气生发以护肝为主

新浪健康综合

关注

摘要: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

对立春的理解,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的:“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

   衣|保暖御寒,增减随意

春季是我国气候中冷暖交替、气候多变的季节。今天是春风荡漾,明天则会寒风袭人;白天是气候宜人,早晚却会寒冷异常。故春天的穿衣有其特殊性,宜早晚增衣,中午减衣。衣着的实用性表现为保暖御寒,增减随意,美观得体,松紧适宜。春季穿衣应从衣料、款式、色彩等方面来考虑。

春天皮肤易过敏,袜子最好选择纯棉的。春天鞋子最好选择宽松些的,郊游远足时选择皮革面料的运动鞋;家居时可选择皮拖鞋,即保暖又透气;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所以在选择衣料时首先要选择具有一定的保暖性而又要柔软透气吸汗的衣料,如纯棉、纯丝绸的料子最适宜做内衣内裤。

食|清淡可口,多喝水

立春这天,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咬春”。“咬春”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过去“咬春”就是买个萝卜来吃。现在“咬春”北方吃的食品是春饼,而南方则流行吃春卷。

春季饮食调养宜清淡可口,忌油腻辛辣,应选择一些养肝、疏肝、健脾、理气的食物和药材。宜多吃小白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芹菜、卷心菜等新鲜蔬菜和柑 橘、柠檬等水果。宜多喝水,防止毒素损害肝脏。多喝水还能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住|注意通风,呼吸新鲜空气

立春万物复苏,即将迎来生命欣欣向荣的景象,细菌病毒也开始活跃起来,同时我们平均有超过6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这个比例在城市里高达80%-90%。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十分密切。

要保持居室空气新鲜洁净,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经常通风换气。开窗通风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一般上午十点或下午三点,开窗通风半小时,就能使室内的空气进 行交换。当然,如果外面空气污染很严重,就暂时不要开窗。如果有时间、有条件,最好经常到空气清新的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

行|注意天气,勿疲劳驾驶

天 气转暖,人们中短途旅游出行需求增加,此时驾驶人容易产生“春困”,从而导致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此外春季的恶劣天气较多,北方易遭遇大风扬尘天气,南方 则迎来梅雨季节,这些都会对道路通行产生不利影响。驾驶人在出车前应保持充足睡眠;在行车时要集中注意力,可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并开启车内收音机,避免 疲劳驾驶。

春季大风天气较多,停车时应远离楼房、枯树、广告牌,行车路过桥梁等特殊地形时,要握紧方向盘,避免横风。

  • 立春时节重在养肝

    春属“木”,木有生发的特性,而人体五脏之一肝也属木,肝气始旺于春,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是护肝的最佳时节。

    查看详情
  • 立春后可多吃四种菜

    立春后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从享受清爽绿色蔬菜的初春阳气出发,进而达到调养体质的目的。

    查看详情
  • 立春养生六要诀

    在这春趣浓郁的立春时节,人体也要适应气候变化,做到养生六要。

    查看详情

   养|正当养肝时

按四季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养生要注重“生”字,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点,故立春养生着重于养肝,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

调养肝脏重在睡眠,现代人经常熬夜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 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成杰辉提醒,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这一变化,相对冬天来说晚一点睡、早一点起,以利于阳气的生发。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倦怠懒睡的习惯,适当增 加室外活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新浪健康综合华西都市报、光明日报、羊城晚报、新华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