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世界厕所日.共用马桶会染病吗

世界厕所日.共用马桶会染病吗

新浪健康综合

关注

摘要:每年的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每天我们都免不了和厕所打交道,但有关厕所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事件|美媒称大陆游客踩坏黄石公园马桶座

据美国《发言人评论报》近日报道,美国黄石公园近年源源涌入大陆游客,但文化隔阂为该国家公园带来一些困扰,大陆游客蹲坐公共厕所抽水马桶,频频踩坏马桶座。

有评论认为,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和如厕习惯有关。在国内,公厕基本都是蹲坑,即使有些商场、酒店采用了抽水马桶,人们鉴于卫生问题,也大多不敢放心使用。西方人之所以敢放心大胆地使用公厕里的抽水马桶,那是因为他们在使用完冲水后,并不会马上离开,而是会用卫生纸认真地将马桶擦拭一下,然后再次冲水。

传言|公共马桶会传播疾病吗

在外面用公共厕所是常事,许多人在使用公共马桶时,都担心不清洁而被传染上一些性病和皮肤病。皮肤性病科专家表示,理论上的确有被传染的可能,但实际生活中这种马桶传播的可能性很小,门诊上也基本没遇到过。微生物病原体离开人体后在外界存活的能力比较低,如果马桶圈能保持干燥、经常消毒很容易杀灭。再加上皮肤有天然屏障作用,在身体健康、皮肤干燥清洁的情况下,几乎不存在被传染的可能,完全不必过度担心。

提示|怎么上厕所清洁度最高

一、最外侧的厕位最干净。人们如厕时通常喜欢选择最安静的地方,最靠外面的厕位反而最干净,不过其隐私性也最差。

二、尽量使用马桶纸垫。别小看公共卫生间提供的薄薄一层马桶纸垫,它确实能有效抵御他人留下的有害细菌。如果公共厕所里不提供纸垫,可以用卫生纸垫在马桶上。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如厕时会蹲在马桶上,这样是极其不安全的。

三、要记得备足卫生纸。上厕所前,要检查厕所内的卫生纸是否充足,或自备卫生纸。

四、避免直接用手去冲厕所。除了自动感应冲水装置和脚踏式冲水开关之外,其他的冲水开关都极易使人沾染细菌等,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去触动开关,可用卫生纸包裹着触动。

五、坐便器内投一张纸防迸溅。不过卫生纸别扔得太多,否则可能导致坐便器堵塞。

  • 人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度过

    你知道你一生有多长时间在厕所度过吗?世界厕所组织告诉你:三年。

    查看详情
  • 如何健康去除厕所异味

    厕所中的空气流通性最差,有毒气体和致癌物隐藏在马桶和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化妆品中。如何避免厕所成为家中致癌的“死角”?

    查看详情
  • 厕所该不该放垃圾桶

    为了避免堵塞厕所,很多家庭习惯在卫生间里放个垃圾桶,放用过的卫生纸等物品。

    查看详情

有人说,一个马桶可以丈量出社会文明的差距,公用马桶并不能让人染上疾病,我们也应该正确使用马桶,使用前注意,使用后清洁,为他人考虑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新浪健康综合自生命时报、健康时报、新京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