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光棍危机爆发?更多人享单身

光棍危机爆发?更多人享单身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据报道,统计指出,去年底男性比女性多出3376万人,预估5年后,大陆光棍危机将全面爆发,这意味着,光棍们越来越难讨到老婆。

该文称,从人口趋势分析,如果持续使得男女性别失衡持续恶化,悲观者估计,半世纪之后,平均160个适婚年龄男性追求100名适婚年龄女性,未来的光棍要讨到老婆显然比现在困难许多。

现象|男女性别比失衡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翼研究员认为,性别比的失衡是累积性的,它不仅存在于乡村,存在于农民中,也同样存在于城镇,存在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

在中国,只有新疆、贵州、青海和西藏的婴儿出生性别比在正常之列。越是在那些人口稠密的地区、越是在那些人口控制政策执行得严格的省份,出生性别比上扬的状况就越明显。那些土地辽阔、人口比较稀疏、少数民族居住比较集中的西北内陆和西藏地区,人口出生性别比低于107的警戒线。

人口出生性别比是一个重要的衡量男女两性人口是否均衡的标志。国际上一般以每出生100个女性人口相对应出生的男性人口的数值来表示。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生育史说明,在不进行人为控制的情况下,新生婴儿的性别比在102~107之间。这是由人类生殖过程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对这个数值的任何人为控制和改变,都会对人口的两性结构造成严重危害。

人口出生性别比失衡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农村成年男性中的某些困难人群会遭遇严重的单身危机、买卖婚姻现象会加剧、婚外性行为会增多、家庭稳定性也会受冲击、社会不安定因素也会增加。

出现性别比失衡之后,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婚姻和家庭。

观念|单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上海,一群不同领域的精英男性们不定期聚会,这样的聚会经常进行,这些精英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单身,一些是未婚人士,一些是离异人士。聚会形式多样,有时很高端、有时生活化、有时也会有比如去南极或远航这样的远程长期聚会。离异W先生对自己的生活评价是:婚姻会让人感到窒息,现在这样的生活方式我感觉很自由。未婚的Y先生则表示:婚姻不适合我,在长久的婚姻生活里对一个女人忠诚,这很难做到。

  • 单身太久容易得什么病

    “独身太久,对异性越来越没有感觉,怀疑自己丧失了性欲。”31岁的公司职员Catharine近日发帖倾诉内心的纠结。

    查看详情
  • 单身理由五花八门

    以往,说到“单身”就好比“嫁不出去”或“娶不到”的代名词,带有强烈的贬义色彩,可现在的单身青年却不同。

    查看详情
  • 光棍节被父母逼相亲 吸毒后自首图清净

    正当许多情侣幸福“脱光”时,温州单身男苏某,竟因为受不了父母逼相亲,选择了在光棍节这天吸毒,然后自首,只为坐牢图个清净。

    查看详情

中国陕西,H先生终始没能离开生他养他的这遍土地,务农是他的惟一的生活内容。由于早些年受到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潮的影响,附近的村庄已没有适婚女孩。H并不想一个人过生活,但没有办法。他无奈地说“习惯了,这样也挺好的。”

中国甘肃,L先生正面临一次不愉快的调解:女方收了彩礼后又反悔婚约。L家两个男孩,都到了适婚年龄,这在当地婚姻市场上是很不幸的。因为男方家庭为一个男孩结婚需要支付的彩礼钱便会让父母长年生活清苦且负债累累。当面临“你与她感情很好吗”的问题时,L的回答是“谈什么感情呀,现在都是谈钱。看到父母这样委屈求全,这个婚我不想结了,只要女方把彩礼钱给退回来就行了。”

中国北京,Q女士名牌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在北京房价不断上涨的势头上,她买了第二套房。买房的理由很简单,男朋友不愿意分手时常来打扰她,“换一个家也好,他不容易找到我。”Q是那种只缺真感情和丈夫的人,其他方面很充足。“男人对我来说就像衣服,不合适就换。”

现实|婚姻的形式和内容孰重孰轻

中国深圳,S女士与丈夫离婚当天发现自己怀孕了,两个月后两人复婚。出轨的丈夫从为了孩子为了负责的考虑恢复了婚姻的形式,但再也没有真正回到S的情感世界里。“丈夫会借口工作忙不回家,为了照顾孩子,我无力去面对他的出轨。”丈夫曾经直言过S性冷淡,S的回答是“是的,我对性生活没兴趣。”

中国辽宁,14岁的女儿意外过世,让单亲妈妈Z几乎没有生活下去的勇气了。女儿过世的两年时候里,她一直处是极度的悲痛和抑郁中。45岁的她对未来很悲观,“我难道只能一个人孤老一生吗?”

中国四川,M丈夫出去打工多年,除了过年能回家,其他时间联系比较少。她与丈夫电话沟通是关于家庭事务方面的,例如孩子上学要交学费了,家里想买台电扇之类的。关于什么是情话,M表示“那怎么好意思说呀”。M知道自己就是被称为留守妇女的人群。她说:“如果我留在丈夫身边,我的孩子就没人照顾。孩子要读书,如果在城市里读书算起来学费要比在家里读书贵一些,赚钱不如省钱。”

中国北京,未婚妈妈T对自己的生活一点也不避讳。孩子的父亲在国外,并且有自己的家庭,T很爱他,但他除了不能给她家庭,其他都能满足她。T为了爱情选择了现在的生活,孩子是她心灵的惟一寄托。“我不后悔,至少我爱过。”生活安逸的她,每天的守望就是等待孩子一天天长大。

中国湖南,正值中年危机的F发现丈夫的多段婚外情与出轨事实,再也无法忍受现在的婚姻与丈夫离婚。F与丈夫从小青梅足马,共同创业有了现在的成功事业和中产生活,一起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F从来没想到过生活会有离婚的结局,她说自己也不会再结婚。离婚后的她带着大儿子生活,却也依旧去照顾前夫的父母。前夫的父母只认她这个儿媳,并指责自己的儿子没有良心,他们宁可不要儿子也要留下这个儿媳。

趋势|单身家庭、夫妇家庭等多元家庭结构并存

高丽大学社会学系李名镇教授称,“一人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态将是不可改变的社会现象。而以‘夫妇+子女’家庭为前提而构建的经济、福利、教育等政府政策,将不可避免地迎来划时代的变化。中国邻国韩国,2010年,“夫妇+子女”的家庭构成为37%,比重最多,而一人家庭和夫妇家庭紧接其后,分别为23.9%和15.4%。但是6年后的2020年,一人家庭将占据整体的29.6%,成为最普遍的家庭形态(统计厅预计)。以此为依据,新政治民主联合梁承晁议员室委托国会立法调查,其模拟结果是,预计在2050年,一人家庭所占比重将上升到37%。就是说10个家庭中有4个家庭是一人家庭。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日发布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对中国家庭60多年来变迁的特点和趋势作出系统分析。进入21世纪以来,在人口政策、城镇化和老龄化背景下,中国1人户和2人户的微型家庭数量迅速增加。2000年至2010年,1人户数量翻倍,2人户数量增加68%。2000年这两类家庭户占全部家庭户的1/4,到2010年已接近40%,共计1.6亿户。也就是说,四成家庭是单身或二人。在未来一个时期,微型家庭数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平均家庭规模将会进一步缩小。

思考:你理想中的家庭是什么样子的?

专家:曾考拉(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华人婚姻家庭研究者)

(新浪健康综合中国新闻网、新浪健康专家专栏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