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女教师腰痛两月竟是肺癌晚期

女教师腰痛两月竟是肺癌晚期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两个多月前,一名大学女教师陪同儿子出国,准备迎接儿子的大学生活。在国外安顿儿子期间,她一直有腰痛症状,但并没有在意;等到她回国检查后,竟发现已是肺癌晚期。什么症状需要警惕肺癌?

事件|女教师腰痛两月 检查竟是肺癌晚期

40多岁的李老师是武昌一知名高校的女教师。今年儿子高中毕业后,如愿收到国外一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为了让儿子提前适应国外生活,也想在当地游览一番的李老师便在两个多月前陪伴儿子来到了他大学所在的城市。

可李老师渐渐发现身体的一些异样,即使不做家务、休息得较好,也会腰痛。刚开始她还能忍一忍,可之后变成了没日没夜地疼。在当地就诊后,李老师还是按照常规腰痛的外敷来处理。

两个月后,李老师回到武汉,来到医院检查。通过全身各项检查,李老师如遭晴天霹雳:她患上的竟然是肺癌,并已至晚期阶段,腰痛就是她的癌症骨转移表现。

释疑|腰痛为何是肺癌?

李老师十分不解:“为什么我从来不抽烟,也没有咳嗽症状,却患上了肺癌?”

“如今越来越多肺癌患者是没有吸烟史的,二手烟、空气污染、环境改变等都有可能是原因。部分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常见骨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等。他们往往会去骨科、理疗科等就诊,也许就错过了最佳就诊时机。”该院骨科李宏亮医生说,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另外还有身体明显触痛、伴有水肿性淡紫红色斑片时,就要前来就诊,及时发现和治疗。

提醒|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肺癌的早期发现特别困难,因为它在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即使肺叶中已经有1~2厘米的肿瘤,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即便不易发现,但也要注意一些发病过程中的蛛丝马迹,如长期咳嗽、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等症状,往往容易被忽略。有些患者则表现 为关节疼痛,类似关节炎,特别是腕关节和踝关节疼痛,如果按关节炎治疗效果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应考虑肿瘤。还有些患者的手指会变粗,医学上称之为杵状指,也应考虑有肿瘤风险。

要想尽早发现肺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体检。肺癌的筛查手段主要包括:X线胸片+痰细胞学;低剂量螺旋CT;血、痰 生物标记物;呼出气体监测等诊断技术。其中,低剂量螺旋CT检查已成为肺癌筛查和早期诊断最常用的临床工具,与胸片相比,它可以提高检出率,降低肺癌患者 的死亡率。

  • 肺癌已成为常见病

    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年龄从40岁开始迅速上升,70岁达到高峰,其中45~65岁患者占75%,且发病年龄平均每5年降低一岁。

    查看详情
  • 拍胸片为何不能发现早期肺癌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那为何发现肺癌时都是中晚期呢?

    查看详情
  • 肩痛也可能是肺癌信号

    咳嗽是肺癌的常见早期症状之一,但有时也会表现出肩背痛等“非典型症状”。

    查看详情

(新浪健康综合武汉晚报、生命时报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