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中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米67

中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米67

新浪健康

关注

摘要|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

我国居民膳食营养与体格发育状况

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与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体重均有所增长,尤其是6-17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增幅更为显著。成人营养不良率为6.0%,比2002年降低2.5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和消瘦率分别为3.2%和9.0%,比2002年降低3.1和4.4个百分点。

很多人对自己的身高不是很满意,觉得高个子的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选择配偶方面能够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精明的商家看到这一商机,各种增高素、骨骼伸长器等以“快速增高”的诱人字眼充斥广告画面。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

流传的身高公式科学吗?

身高受制于脑下垂体的发育状况,而具体到一个人能长到多高则取决于遗传因素,这主要表现在人的种族特性上,比如,欧美人种高于亚洲人种;赤道非洲的人种高于非洲其他地区的人种。同是欧洲人,比利时的高个子并不多;而同样生活在赤道非洲的黑人,俾格米人却出奇的矮小,平均身高只有1.3米。可见同属一个民族,处于同样环境的人群,他们身高仍然存在差异,这就是遗传因素在起作用了。遗传对身高的影响在哪个国家都是不可否认的,父母身材较高,子女一般也较高,为了能够掌握遗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程度,欧洲一位科学家经过研究归纳出一套预测子女身高的公式:

儿子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

女儿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这个公式基本上符合“高加高生高”、“矮配矮生矮”、“高加矮生高”的遗传法则。但是,这个公式是根据欧洲人的身高增长速度推算出来的,为了使其更适合东方民族,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洋为中用”,根据汉族家庭中子女与父母身高的关系,把上面公式中的系数改为男1.11~1.12,女 0.948~0.980之间,这样计算出来的结果就比较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

因为该公式只考虑了父母的遗传因素,忽视了更重要的后天环境因素,误差较大,实用价值有限。医学统计数据表明遗传对身高的影响不超过80%。孩子的身高,从父亲那里遗传35%,从母亲那里遗传35%,其余的30%决定于环境。那么,影响身高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遗传因素

与身高有密切关系的小腿、大腿骨的良好发育对长高起着重要作用,一般在第二个发育高峰期增长最快。而与身高关系最密切的脊柱椎骨则比小腿骨头的增殖发育期要长得多,故人体第二个发育高峰期过后,骨头并没有完全停止生长,只是处于缓慢的生长期。身体各个“零件”的发育质量的确需要父母的遗传因子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因素

生长学专家认为,除了不同遗传基因的影响,生活条件的改变也会使人的平均身高产生根本的变化。疾病能影响骨骼的发育,如垂体疾病,垂体合成的生长激素过多或过少,均可影响身高。性激素促使骨骼发育,可是如过早产生大量性激素造成性早熟,则骨骼过早闭合,开始个子长得快,而发育成熟之后反而比同年龄人矮;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体质,还有利于长高,有人统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比不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可高出4厘米左右。医学的进步、生活习惯的改变和个人保健的加强,对身高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时间因素

然而,科学家又发现,靠正确的饮食虽然可以调整身高,但必须从幼儿时代开始。让15岁的小个子拼命吃肉,吃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因为他已过了生长发育最佳时机。如果让14岁以下的少年大吃牛排,他就极有希望增高数厘米。据日本专家考证,人的身高决定于出生第一年里的营养状况,过了这一时期再多的营养也不会发挥太大作用。其中动物蛋白质尤其关键,1910—2000年之间日本人摄取的热量几乎没有变化,但是,动物蛋白质却增加了10倍以上,所以,在 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平均身高增加了20厘米。

  • 怎么才能长高个

    孩子如何长高个儿,是不少家长的心病。关于长高的方法各种各样,到底哪种方法最有效呢?

    查看详情
  • 从身高看你易得什么病

    科学家对于身高还有更多想说的,比如说健康。你知道身高和癌症还有关系吗?一起来看看研究吧。

    查看详情
  • 身高主要由什么决定

    3~12岁是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期,等到15~18岁时再治疗往往为时已晚

    查看详情

为什么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高?

研究这一问题的科学家说,这是由于在进化过程中,身高超出平均水平的男子与身高低于平均水平的女人更能成功地吸引异性。英国的一名科学家对1万名出生在英国的男子和女子进行了跟踪研究,这些人都在1958年3月的一个星期中出生,研究人员观察了他们后来的生活。

结果显示,高个子男子比矮个子男子更有可能结婚和有孩子;而对女子来说情况正好相反,那些最有可能结婚生子的是身高低于正常水平的女子。为什么矮个子女子更能吸引配偶,原因可能是她们一般来说性成熟得更早,也可能是大多数女子更青睐那些比她们高的男子,所以高个子女子选择余地相对较小。

(新浪健康综合中国新闻网、《知识就是力量》专栏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