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健康

女子锅铲插食道:治病还是要命

女子锅铲插食道:治病还是要命

新浪健康综合

关注

摘要|女子因做饭时突然感觉喉咙有异物,想到当地有土方法“拿东西通一通就好了。”就把炒菜用的长达30公分的锅铲活生生插进自己的食道,只剩下铲勺露在嘴巴外面,整个食道严重受损。土方法到底是治病还是要命?

捅大疱|她把锅铲插入食管

陈女士今年31岁,是广东湛江人,嫁到东莞虎门,一直在家带孩子,丈夫做点小生意。4月10日傍晚6时许,陈女士在家炒菜,突然感到喉咙堵得难受,好像喉咙里有个大泡,堵得她喘不过气。

根据陈女士回忆,当时她先是把手指往喉咙里抠,但手指太短抠不着,之后就又用筷子,但筷子还是不行,最后就拿起炒菜用的锅铲,把锅铲的手柄直接捅进了喉咙。

锅铲捅下去,陈女士很快就感觉难以呼吸,满脸通红,讲不出话来了。“好在4岁的女儿在旁边救了妻子,她看妈妈难受,就去按了电梯,带妈妈下楼,找保安求救,保安才打电话通知我回家。”

女子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锅铲把在胸腔|食道受损须切掉八成

“患者来院时,嘴巴里只剩一个锅铲铲勺露在外面,整个锅铲手柄已经被插入到食道里了。”康华医院胸外科接诊医生陈羽彪说,检查发现,锅铲总长大概30公分长,手柄直径约 2.5公分,整个已经插入食道,食道表皮粘膜损伤严重,且被捅破了一个洞,“而且,手柄已严重挤压到了肺部,导致右肺部已无法正常扩张。”

“这样的病例,不说100年难遇,也是50年难遇了。”康华医院胸外科主任肖朴说,患者情况严重,医院立即组织专家会诊。“胸腔全是大血管,一旦拔出就有可能大出血,危及性命。”当天晚上11点,医生决定为患者进行一期手术即食道扩置手术,“我们先将锅铲从食道里面拔出来,由于胸位食道受损严重,只能切除了。”

医生介绍,食道总长约25公分,患者切除了20公分,切除部分主要集中在胸位段,食道只保留到了颈部,只能露出来进行医学处理,吞咽口水、积液进行人工及时清理更换。”

  • 女子将30公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炒菜用的锅铲活生生插进自己的食道,只剩下铲勺露在嘴巴外面,整个食道严重受损。医生都不禁感叹:“这真的是50年难遇的病例。”

    查看详情
  • 父母误信街头土方致烫伤孩子脚趾被切除

    因为父母相信街头“老中医”所谓的“土方”,乱用草药敷伤口,致使孩子烫伤处发生大面积感染,不得不在两次手术后切除。

    查看详情
  • 这些抗感冒的土方法不可信

    得了感冒,很多人会在家中用一些“土方法”缓解不适,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专门邀请了多位专家对这些方法的合理性进行了点评

    查看详情

患者有精神问题?医生会诊未见异常

怎么会有人如此荒唐,用锅铲捅食管?“患者是不是精神有问题,一开始我们也怀疑。”肖朴说,“我们医院心理科的专家还来会诊过,未发现患者有异常。”

那陈女士喉咙里到底有没有大疱?肖朴说,手术中医生仔细检查,根本没发现这个大疱,“所以患者当时怎么就突然感觉喉咙里有大疱,我们也想不明白”。

陈羽彪也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由医生来进行检查确认,千万别用土办法乱治。

土方法治病?当心威胁你的生命!

传说中治疗鱼刺卡喉的土方: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

解读:喝醋法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之下,将鱼刺由喉面“推”入气管再至食道,期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抠喉催吐可能加重消化道损伤,一旦用力过猛,肌肉收缩,也可能导致异物卡得更紧。

传说中治疗烫伤的土方:抹菜油、白酒、碘酒、蛋清、牙膏等物

解读:按照民间流传的土方法,在烫伤口乱涂牙膏、酱油、白酒、碘酒、酒精等物体,可能会引起感染。烧烫伤最怕的就是创面感染,这些东西不但会影响医生对烧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给医生的诊治造成困难,而且将牙膏等油性物质涂于烧伤创面,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在冲洗这些涂抹物时,还会加重疼痛。所以这些方法都不可取。

传说中治疗毒蛇咬伤的土方:用嘴吸毒

解读:除了被蛇咬伤,生活中被猫抓伤、被狗咬伤等都经常发生。对于这种情况,用力挤伤口里的血和用嘴吸毒血都是不科学的。挤压伤口可能造成组织细胞损伤,加速毒素或细菌进入伤口;用嘴吸更危险,如果口中有溃疡、牙龈炎、黏膜破损,甚至龋齿,这个举动都可能引发中毒。

传说中治疗流鼻血的土方:仰头

解读:仰头会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无法达到止血效果;咽喉部的血液会被吞咽入食道及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呕吐;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呛入气管及肺内,堵住呼吸气流造成危险。

新浪健康综合南方都市报、新华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