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广东

壹周粤情:深圳赴港1周1行能否有效打击水客看法不一

壹周粤情:深圳赴港1周1行能否有效打击水客看法不一

新浪广东

关注
摘要: 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13日起停止向深圳市户籍居民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限每周一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周一行”签注)。

摘要: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13日起停止向深圳市户籍居民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限每周一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周一行”签注)。

▲签注变迁

2003年:开放深圳居民赴香港自由行。

>应港府请求 中央推行“一签多行”

【一签多行】始于2009年4月1日,深圳232万户籍居民中,除12万左右公务员等国家登记备案工作人员外,其余220多万户籍居民只需要100元签证费用就可以享受一年内无限次访港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一签多行”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而推出的,为香港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增进两地民众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内地与香港出入境口岸压力增大,赴港旅游人数与香港旅游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显现,针对上述问题,中央政府作出了优化调整深圳市居民赴香港个人旅游政策的决定。

>“多行”变“一行” 仍因港府请求

【一周一行】2015年4月13日起生效。持用“一周一行”签注的深圳市户籍居民可在每个自然周的周一至周日前往香港1次,每次可在港逗留7天。原“一签多行”签注在签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内地赴港旅客增速较快,给香港旅游承载力造成了较大压力。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视情做出上述调整。

▲各方影响

对深圳:

2万跨境学童受影响

“深港跨境学童”是指在深圳居住、香港就学,拥有香港户籍的学童。据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这一群体约有1.6万人,其中不少由父母或亲属接送。

案例1:夫妻俩必须有一方辞去工作,办理探亲签注每日接送孩子上下学。或者采取让家属在香港租房陪读的方式,一周往返深港一次,但香港租房也不便宜。

案例2:为了孩子上学,家长们纷纷表示,将办理探亲签注但这必须先有学校开出的入学证明。此证明需要开学后学校开出,办证也需等待一周,也就是说,开学前一周,家长或面临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

家长们希望两地政府能为跨境学童提供更多绿色通道,方便家长接送,尤其是低龄的幼稚园学童,比如由“三月一签改半年或一年一签”。

商务人士:影响或大

深圳有大量商务人士频繁往返深港洽谈和处理业务不少人表示一周一行对他们很有影响。

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因探亲、从事商务活动或其他特殊合理事由需多次往返香港的深圳市居民,可持能证明相关事由的证明材料向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多次有效赴香港“探亲”“商务”和“其他”签注。

普通市民:原本就只有周末去香港

大多数深圳市民表示,只有周末有时间过香港。“现在深圳商场进驻的品牌越来越多,而且打折比较多,算起来和香港价格差不了多少。”

“我工作日上班,原本就是一周去一次。”市民笑称本来订单不多,新政策后会考虑放弃做代购。

利好:加快通关时间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这种改变在减少水客基础上,也可避免通关时间过长,缓解香港商场的压力。“人多时,一些商场柜员几乎没办法一对一服务,有时候连试妆机会都没有。”“人数少了,我们能得到更高标准的服务,也是个好处。”

对香港:

旅游业影响或不大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认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有1500万人次的深圳籍居民来港,95%是当天来回,只有不到5%会过夜。

业界建议,在适当时候考虑开放更多“个人游”城市,进一步吸引过夜旅客。

零售股被抛售 卓悦下跌逾7%

昨日港股一开始,零售股就被抛售。卓悦开盘下跌7.14%,现报0.65元;莎莎现报4.04元,跌6.7%;而珠宝金铺也未能幸免,周大福股价现报8.87元,跌3.8%;六福现报23.55元,跌1.46%。经营商铺的香港地产商,股价也受累下跌。其中拥有海港城物业的九龙仓跌近3%。

▲各界反应

香港

>梁振英:取消一签多行是针对内地水客

过去两个月,香港爆发了数次以“反水客”为名的激进事件。事件中,一些香港激进组织的成员在街头和商店中对旅客恣意辱骂骚扰,甚至翻查行李箱和动手推打。

而在“反水客”事件中,绝大多数被滋扰的旅客根本不是水客。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港举行记者发布会强调,取消一签多行是针对内地水货客,不希望因此影响陆港居民之间的感情。

他还称,这一决定来之不易,中央理解到香港承受能力的问题,我们亦得到深圳市和广东省对香港现在面对情况的谅解,在这里感谢中央政府,感谢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

他强调调整政策不表示香港不想发展旅游业,特区政府会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的旅游推广措施。

 是否有效看法不一

“一周一行”是否将有效打击水客,会不会令游客数量进一步下降?香港内部意见不一。

水客主体是港人,“一周一行”却只能限制深圳人,香港基本法委员刘迺强认为新措施无助打击水货,“结果水货变成香港人垄断”“不要骗自己,我们有百多年传统,香港人的血内流着水货因子(基因)。”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认为“一周一行”比一签若干行更能打击内地人走水货,也会增加内地人走水货的成本,但他也估计,新措施每年会令香港减少二百至三百万旅客人次。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社交网站上即已有人贴出广告,声称招聘大量水货客,标明“成年即可,日薪平均600(港元),日日都有工作,每日工作数小时左右”。

香港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表示,此事反映水货集团已经变招,改为聘请港人走水货,他担心会有越来越多低收入人士和新移民加入水货大军。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铁夫日前表示,应该在深圳与香港之间兴建若干个购物城(区)。这样既可满足内地居民的购物需求,同时又减少游客对港人日常生活的干扰。

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指出,与其在边境兴建过渡性质的水货购物城,港府不如以更聪明、更创新的方式应对水货问题:跟广东省合作,建设好跨境电子商贸。

 其他:

中山大学教授郑天祥表示,以前香港经济不好需要深圳时,就提出来一签多行,现在为了所谓的打击水客,又变成一周一行 。需要你时就让你来,不需要时就拒绝,这样会造成两地的不对等,对深圳居民来说也不太公平,会让深圳市民有情绪。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表示,以两地的情况来看,收紧“自由行”很难有效缓解香港社会存在的诸多实际问题,反而有进一步激化两地民众对立情绪的可能。实际上,香港通过自己的内部政策调整,比如加大和优化公共服务产品投放,可以比收紧自由行更好地解决问题。

@深圳祝羚(记者):如果深圳也对香港人实施“一周一行”的签注,那么会导致什么情况了?我预计,一是深圳的房价要降不少,二是深圳的二奶们一周会有六天时间很寂寞……

@网友:就算是一月一行也没所谓,但必须是对等的、双向的,对香港来内地也应实行同样的政策,不然总觉得低人一等似的!

@冯唐(诗人):求大同存小异,君子和而不同。有些争论,留给时间,留给未来更大的智慧。一家人,一条心。

@bingochan127:身在深圳常住的非深户,超级反感深圳和广东非深户不同待遇,当初就统一所有自由行包括深户都是一周一行就没现在那么多事了。样样都要分个特殊待遇制造不公平,制定政策的人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最大受益人。

@我是西蒙周(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周刚):水货活动一定会持续,不过水货活动会由港人垄断而已。因此,水货商的成本会上升,可能会把成本转嫁内地居民,亦可能增加水货量,以额度弥补成本上升的损失。可预见的,是有香港身分证的水货客,成为了一周一行新政策下的最大贏家。

@我是西蒙周(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周刚):香港对内地打开大门,经济会受益,市民生活则受苦;香港大门对内地关小点,经济要受损,市民则会过得相对清爽。一遇怪圈,香港叫苦,北京疼爱,于是政策改变。以前是港人治港内地支援,现在是港人治港关门自治。香港经济孤悬于中国经济之外的边缘化被一再强化,趋势已成。

@占豪(投资专家):香港可以说反水货客是少数人的违法行为,但只要港人治的港府不能严惩他们,内地游客恐怕就对去香港旅游就会存畏惧心理!随着上海深圳对香港的替代,随着签证越来越方便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增多,香港如果不能治理好香港,倒霉的不仅仅是旅游业,香港经济也将越来越困难。

@网友:过去很多人去香港就是购物,随着内地自贸区建设,香港商品优势不复存在,以后谁还劳神费力跑去香港购物,旅游的话欧美风光更好。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深圳居民赴港改1周1行对你影响大吗(必选)*

不太大
没影响
2.

深圳居民赴港改1周1行 是否能有效打击水客(必选)*

不太能
没影响
该调查已结束查看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