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财经

号贩子日薪百元雇兼职抢专家号 违法成本低屡禁不绝

号贩子日薪百元雇兼职抢专家号 违法成本低屡禁不绝

新浪综合

关注

 

鸟类“医院”每天照顾数百只鸟

 来源:新京报

在北京各大医院加大力度打击号贩子的同时,一些“熟面孔”的号贩子开始退居幕后,他们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以日薪100元-120元不等的价格,找来一些兼职人员代为排号。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有号贩子团伙盘踞于此,“号头”专门招聘新面孔来排队挂号,工资日结,通宵排队。在号贩子的操控下,兼职人员犹如牵线木偶,一步一步按要求去抢专家号。

布达佩斯废弃医院如寂静岭

20多岁的张甜甜是一名兼职号贩子。

“专家号一开就那么几个,其他患者就只能挂普通号了。”张甜甜说。六号窗口约10人的排队人员中,至少有一半是号贩子,且都位于靠前的位置。

早上7时10分,张甜甜成功挂到专家号,出来把号交给号贩子。号贩子告诉她去医院附近的一家银行门口找“大哥”拿钱。

在该银行附近停着一辆苏B牌号的长安银色轿车,车内有两人,一名戴眼镜、穿白色衣服的男子坐在主驾驶,副驾驶的男子则拿出100元钱递给张甜甜。

一对90多岁老夫妻在医院排

记者在北大口腔医院连日采访发现,每隔一段时间,驻院民警就会在挂号大厅对排队人群进行巡查。号贩子一旦被查,身份信息会被民警记录在档案中,下一次如再来挂号,民警通过身份检查就可以锁定他们的号贩子身份。

与此同时,医院还就挂号流程出台多项措施以防号贩子倒号。

去年2月,北大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就打击号贩子表示,患者必须提交身份证原件和医保卡原件才可以挂号就诊,防止“号贩子”以自身信息挂号后再倒号;取消医生手工加号,机打加号信息系统追踪可查。患者如退号,医院将在半小时后由其他窗口随机挂出,避免号“一手退一手挂”。

不仅是北大口腔医院,近年来,北京卫生部门联合多部门多次打击医院号贩子,虽有成效,但号贩子仍屡禁不绝。

去年7月底,北京市卫计委等8部门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整治行动。自当年2月份以来的半年,公安机关组织打击行动152次,抓获号贩子733人,其中刑事拘留14人,治安拘留719人。

根据现行法律,只能以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对医院号贩子进行惩处,根据号贩子的行为和情节严重程度处以一定期限的拘留和罚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