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财经

大庆油田6年没涨工资 石油工人年收入仅五六万

大庆油田6年没涨工资 石油工人年收入仅五六万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过三年的努力和等待,穆超的女友小修终于如愿落户大庆,双双成为“石油人”。相比之下,其他石油专业的毕业生就未必如此幸运。在国内油企面临种种困局的当下,对很多石油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毕业即失业已不再是一句玩笑。

事实上,他俩的境遇正是国内成千上万石油人当下共同的境遇,大庆的困局则是国内油企近年普遍的困局。而追究这一切的前因后果,固然低油价难脱干系,却又似不该其独自背锅。

在大庆这样一座“地上服从地下”的城市,各种高油价时期被回避掉的矛盾、问题,到了低油价时代均一一浮现。

“去年二级机关的人员工资、奖金都降了,我们前线、基层的员工还没降。但领导已经说了,要有过‘紧日子’、甚至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曲秀萍说。

穿泳装高跟鞋可免费加油

隋宝军也承认,油价暴跌对大庆影响很大,原先的福利,包括过节费等等都少了甚至没了。而大庆员工也从一开始没人关注油价,到现在每天都在关心着油价。

更严重的则是,以往被视为当地唯一“正式工作”的油田职业,如今随着福利待遇竞争力的下降,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不二选择。

“当油价跌到20多美元时,大家心里都很寒,想不通怎么辛辛苦苦开采出来的石油还没矿泉水贵。有些员工想,与其起早贪黑这么干,还不如去当搬水工了。”张树江感叹,以前家长都有意愿引导子女进石油大学,现在也不引导了,一是毕业回不来;二是石油专业工作不好找;三是 收入也低。

他透露,石油工人一年收入也就五六万元,而大庆油田已连续六年没涨工资。如今不少大学生都觉得当初这个专业选错了,还不如到社会上打工挣钱多。>>>点击查看全文

国家又给东北1.6万亿?系误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