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财经

土地收入20年涨100倍 谁把钱赚走了?

土地收入20年涨100倍 谁把钱赚走了?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马克思曾在《资本论》中引用威廉·配第的这个观点,当今劳动是财富之父已少见人讲,但土地是财富之母这话用在房地产市场上再贴切不过。

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达到创纪录的4.29万亿元,已经是1995年的100倍。我国建国后土地有偿出让虽然肇始于1987年的深圳,但1994年却是一个更重要的年份,一是分税制开始推行,缺钱的地方政府有了卖地冲动;二是中央要求政府要垄断土地一级市场, 地方政府逐渐成为唯一卖家。 两个因素相叠加,一个既想卖地,又能唯一卖地的实体出现了,“土地+财政”这才算是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地王频出的时代我们到底该不该买房?

1994年8月30日至9月2日,第一次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后,中国政府开始加大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力度。1994年的这次高级别会议召开,地方政府纷纷加快土地有偿出让制度的推进,国土收益的效应也进一步得到体现。在收获真金白银的同时,已经逐渐有地方将此称为“地财政”。

这个“地财政”的描述十分贴切,并且在随后的20年时间里逐渐野蛮生长。按照《第一财经日报》的计算,从1999年至2015年,这十七年是中国历史上土地资产化最为迅猛的年代,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约27.29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点击查看全文

上海离婚太多民政局挂免战牌 都是房子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