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财经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将可投资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将可投资

新浪财经

关注

摘要|30日上午,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了正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他表示,可纳入投资的养老金在2万亿左右,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焦点|为何投资运作养老金

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按利率算每年“缩水”300多亿。

养老金实际投资规模有多大?李忠介绍,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但这些资金要有一部分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或支付准备,不可能全部投资。”

为何养老金要入市?李忠介绍,现在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

据人社部数据,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而人社部6月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按照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5%计算,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还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关注|养老金入市如何确保安全

对于养老金进入股市,李忠表示,进入股市的规模不是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

李忠介绍,概括地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基金主要有存款、国债和股票基金三种投资类型,这三类投资的比例有严格的限制。“总的想法是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

“办法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李忠说,“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此外,管理办法特别注重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各地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额度、划出和划回等事项,必须要向人社部、财政部报告。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也要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情况。

养老保险亏空|三省份养老透支共超百亿

据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在2014年的1563亿元的基础上又上涨不少。

全国32个统计单位数据中,黑龙江去年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数额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

报告还披露,去年河北、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同样支出大于收入,河北为9亿元,宁夏为1亿元。

养老金费率下调?|近期不会下调

养老金费率是否下调?6月3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近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增幅在低于支出增幅,“近期不会下调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费率。”

李忠介绍,近期将通过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而长远来看,则将采取多种措施,打组合拳。“比如说实施养老保险基础养老 金全国统筹、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等方面。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组合政策,来拓宽资金筹 集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

  • 三问养老金入市:如何防风险

    对于养老金入市,不少网友担心“股市风险大,亏损了怎么办”。专家表示,当前养老压力日渐加大……

    查看详情
  • 人社部:养老金收益低于存款利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

    查看详情
  • 养老金投资征言.6000亿入市

    能够集中起来拿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集中投资的养老金规模可能只有2万亿左右,这样算的话,大概有6000亿投资股市

    查看详情

报告内容|养老保险抚养比首度跌破3:1

这也是中国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首度跌破3:1,而上一年度的职工保险抚养比为3.01:1。此外,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也跌破3:1,由2013年的3.01:1下降为2.99:1。

广东地区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最高,达到9:75:1,也就是超过9个人养1个人。此外福建为5.52:1,北京为5.08:1,浙江为4.55:1.

也有不少省份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跌破了2:1,辽宁为1.95:1,甘肃为1.84:1,重庆为1.80:1,四川为1.78:1,内蒙古为1.72:1,新疆兵团为1.60:1,吉林1.59:1,黑龙江为1.41:1。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曾透露: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2020年将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增加,领取时间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刚性增长,所以收支面临巨大压力。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结余3.18万亿元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3531亿元,增长12.5%;比2009年增加19274亿元,年平均增长20.5%。

参保情况。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124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906万人,增长5.9%;比2009年底增加10574万人,年平均增长7.7%。

新浪财经综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