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时尚

50万美元的美国国宴都吃些啥

50万美元的美国国宴都吃些啥

新浪时尚

关注

摘要: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9月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25日,奥巴马夫妇还将在白宫设国宴款待习近平夫妇。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神秘国宴花销多少?又会有些什么菜式呢?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担任总统的前六年里只举行过7次国宴,宴请对象分别是印度、墨西哥、中国、德国、韩国、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

探秘|美国国宴到底啥规格?

此前,白宫用于接待外宾的国宴厅经过重新装潢后,于7月首次对外亮相。此次“适当简朴”的重新装潢总共花费不到60万美元,将国宴厅原来的窗帘、餐椅和地毯进行了更换。

装修前,国宴厅是温馨的米黄色色彩,装修后,多了蓝绿色彩。据报道,白宫国宴厅上次装修还是在1998年克林顿执政时期。

国宴菜肴并不奢华,通常支出在每人50至100美元。奥巴马时期的国宴整体费用有所上涨。2009年,奥巴马夫妇接待印度总理辛格,花费48.7万美元,人均1441美元;而2010年接待墨西哥时任总统卡尔德龙时,国宴费用达到97万美元,每人4800美元,其中包括运输宾客等费用。国宴的开支均由国库支付,一般为一次50万美元。

美国国宴曾经迷信“法国风味”,大厨全都由法国人担任,甚至菜单上印的都是法文。肯尼迪夫人杰奎琳甚至誓言要创造出“美国的凡尔赛宫”。直到2005年8月,擅长做美国菜的菲律宾裔女厨师升任白宫大厨,白宫宴会的口味才开始“美国化”,有时也会配一些贵宾国菜肴。

  • 中国饭局

  • 印度总统款待奥巴马夫妇

 回顾|奥巴马白宫历次国宴亮点

2015年4月28日,美国华盛顿,美国白宫在晚上设国宴款待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夫人。一年前奥巴马访日,安倍请他在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店里吃了一顿寿司,当时被奥巴马称作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寿司。安倍访美奥巴马也以最高规格的国宴标准接待了他。

国宴首次启用一套“凯卢阿蓝”的特别定制餐具。这套餐具受到奥巴马故乡夏威夷的启发,底色为海水蓝,全套共有11件食具。

为了考虑日本客人的感受,宴会上不仅有刀叉,还有筷子,上面有相当美貌的樱花图案。头盘是美日融合菜式鞑靼金枪鱼腩及凯撒刺身沙拉。第二道是清汤加白菜及夏威夷竹笋,配以夏威夷菠萝天妇罗及弗吉尼亚州火腿条。主菜是烤美国和牛配春季时蔬。据说安倍很喜欢吃和牛。甜品是美式芝士蛋糕,佐以日式绢豆腐及豆浆。

2014年2月11日,奥巴马在白宫招待到访法国总统奥朗德。此次宴会在白宫花园举行,共有4道菜肴。第一道菜是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河口的奥西特拉鱼子酱,配上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鹌鹑蛋,以及来自纽约州、爱达荷州以及加州农场的数十种马铃薯。第二道菜是生菜沙拉,配小萝卜和胡萝卜,上面浇上红葡萄酒调料,它们被放置在玻璃碗中,就像玻璃花园。

主菜是干式熟成肋眼牛肉,原料来自科罗拉多州一个农场,将搭配蓝纹奶酪、焦葱、牡蛎蘑菇以及烩菜。第四道是甜点。葡萄酒严格限定为美国酿造,从加州、华盛顿州以及弗吉尼亚州挑选。

2012年,奥巴马宴请英国首相卡梅伦,菜单的主题叫做冬季收获。头盘是炸比目鱼配煎马铃薯,辅以采自白宫花园的新鲜嫩甘蓝、布鲁塞尔小包菜以及苹果木熏肉。沙拉是春季花园莴苣,配以葱头、萝卜、黄瓜和鳄梨。主菜为惠灵顿牛肉。为纪念英国军人和政治家惠灵顿公爵而特制,外带酥皮,用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牛里脊肉做成,浇上少量红酒,配以四季豆和西伯利尼洋葱。甜点是柠檬布丁配爱达荷州浆果酱,纽镇高级苹果。

2011年1月,胡锦涛访美,奥巴马大摆国宴。据美国媒体报道,国宴包括开胃菜(红皮梨沙拉配山羊奶酪)、主菜(缅因龙虾和牛里脊肉)、甜点(苹果派)及饮料(柠檬汁)等。掌勺大厨是白宫御用厨师克里斯泰塔·科默福德和威廉姆·约瑟思。晚宴所采用的绿色食材均来自有“厨师的花”之称的美国俄亥俄州,海鲜则来自全美各个地区。

2009年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在白宫南草坪设盛大国宴,宴请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夫妇。这次国宴的菜单充分体现了印度和美国两国食品的特色,也照顾到了印度总理辛格是素食主义者的这一细节。菜肴中以蔬菜为主,咖喱也必不可少,这都是印度特色,但同时也配有浓浓加利福尼亚和弗吉尼亚风情的美酒。

土豆茄子沙拉是国宴的头道菜,接下来是白宫菜园自产的芝麻菜配洋葱籽油醋汁,随后是鲜奶酪配红扁豆汤。主菜有炖土豆丸配西红柿酸辣鹰嘴豆和羊角豆,绿咖喱对虾婆罗门参配熏甘蓝,以及椰子印度香米饭。饭后甜点有南瓜蛋挞,白宫蜂房产的蜂蜜制作的梨子饼,还有应季水果等。其中许多食材和调料都产自白宫菜园。

这次国宴大餐除了由白宫女主人和白宫主厨参与构思和制作外,还邀请了纽约一家著名的北欧餐厅主厨前来助阵,这位大师傅以创制异国风味美食而著称。宴会的餐食充分体现了女主人米歇尔所提倡的绿色环保和健康饮食的生活方式,也尊重了贵宾的习惯。

  • 各国国访礼仪盘点

    奥巴马2014年访问日、韩、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访日行程陷入“国宾之争”。什么是“国宾待遇”,哪些人可以享受“国宾待遇”呢?

    查看详情
  • 舌尖上的外交 各国政要在饭局中的争斗

    如何宴请外国政要是一门学问,怎样才能让双方通过美食交流就许多问题达成一致,一直考验着各国外交机构。

    查看详情

(新浪时尚 综合新京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