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时尚

热议:200年后东京或将消失?

热议:200年后东京或将消失?

新浪时尚

关注

 摘要|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称,最新的卫星数据显示,随着全球暖化,未来100至200年内海平面上升一米或更多已无可避免。一些地势较低的主要城市例如东京,可能面临被淹没的威胁。

据报道,最新调研显示,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原融化的速度持续加快,海洋暖化与膨胀的速度也远远超过以往所见。美国宇航局(NASA)地球科学部主任弗雷里赫说,海平面上升对全球有“深远的影响”,而全球有超过1.5亿人居住在高出现有海平面不到一米的地方,其中大多数住在亚洲。他说,一些地势较低的美国州属如佛罗里达州以及世界主要城市包括东京,都将面临着消失的威胁。“一些太平洋岛国可能会完全消失。”

宇航局的海洋学家威利斯指出,冰原融化的速度“比我们过去想像的还要快”。他说:“在未来的20年内,海平面可能会以快于平均的速度上升。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日本沉没|日本人也曾这样设想

大地震不断,东京、京都毁于一旦;火山接连喷发,哀鸿遍野,整个日本列岛陷入了一片恐慌之中……这样的场面,曾经真实又震撼地摆在人们面前,这便是于2006年上映的电影《日本沉没》(根据1973年小松左京同名科幻小说改编)。20多年过去了,关于日本沉没的预测似乎不绝于耳。

  • 日本沉没百年内发生?

    研究日本火山爆发的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一个关于这个国家毁灭危机的预言。

    查看详情
  • 日本民众担心“日本沉没”

    一年以来,在东日本大地震诱发的地震中,最令人担心的是首都直下型地震。

    查看详情
  • 狼来了:日本人的忧患意识

    日本人似乎早已养成这样一种习性,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出来喊“狼来了”,制造一个日本即将崩溃的神话,叫大家紧张一阵。

    查看详情
  • 为何日本学者爱说“中国崩溃”

    在日本,有相当多的学者研究中国,他们学习中文,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都有人埋头研究。

    查看详情

日式思维|凡事从最坏方面考虑

最擅长以画笔阐释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宫崎骏,曾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再活30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因为)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不得不说,日本人真的是很爱“唱衰”自己。本身多火山多地震的岛国环境,都让日本国民养成了凡事往坏处想的思维习惯,并用由此产生的危机感一次又一次地躲过了预言中的危机。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经济蒸蒸日上的那段日子里,最畅销的一本小说正是《日本沉没》。这样一部预言日本末日到来的作品,能在日本举国上下引起那么大的轰动,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说明了日本人超常的忧患意识。正如日本一家报纸在解释这种现象说的那样:“它准确地抓住了日本的社会现象”。

当你在日本待的时间长了,并对这个社会有一定的了解,你就会明白,这些耸人听闻的神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日本人的一种特有的报警方式,就像日本的电视节目里随时都有地震、台风警报那样。日本人已经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凡事都从最坏的方面去考虑。

灾难巨作|真会变成现实?

如此具备忧患意识的国家,必然少不了叫得出名字的灾难片或是科幻小说。即便是好莱坞的鸿篇巨制,也少不了以日本作为背景。

(新浪时尚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