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时尚

日本捉妖记.妖怪还有中国移民

日本捉妖记.妖怪还有中国移民

新浪时尚

关注

摘要|在日本,有关妖怪的传说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且贯穿了整个日本历史。可以说,妖怪文化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连鬼片好像都格外吓人。妖怪文化作为日本民俗的一部分,可以说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日本的国民性和日本人的特殊心理特性。

“当岩石草木会说话的时候,妖怪就已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

妖怪归属|本土妖

所有妖怪的产生起初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对自然、动物的敬畏之心,而日本作为太平洋上的岛国,火山频发,台风海啸等复杂的地理自然环境,使得在科学尚未发达的古代,使日本人民对大自然产生了强大的恐惧感。对水、雷尤甚,也解释了为什么日本存在非常多和水与雷有关的著名妖怪。  

在社会逐渐成形以后,人们关注更多的是收获和自身安全,所以在漆黑的夜晚和荒凉之地产生的恐惧心理,就使得妖怪一点点渗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之中了。

社会进步后,都市妖怪的出现反映了都市生活的压力感和危机感,可以看到这些妖怪大多都是以人为原型创造的。总之,日本的妖怪与日本特定的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并与日本人的风俗习惯、民族心理、经济发展及社会阶段紧密关联。

妖怪归属|移民妖

一个简单例子先解释一下什么叫“移民妖”,此类妖之前是中国妖,但无人珍惜,于是移民到日本,(此处为小编YY)但事实是,例如“天狗”本来是中国的《山海经》,但在日本人群中却被广泛接受。大家更熟悉的九尾狐和龙都是出自中国的原型,据统计,日本70%的妖怪原型来自中国,20%来自印度佛教文化,只有10%源于日本本土。

日本捉妖记之中国妖怪

中国虽然数量远超日本妖怪,但被记载下来的却少很多。各神话小说中也是各讲各的,对中国妖怪没有一个系统的整理。虽然《聊斋》中的妖怪故事性极强,但是并没有上升到文化领域,记载中国妖怪最多的书《山海经》更是很多有趣的故事,但形象和属性也被一笔带过,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影响。甚至于一听就是很有官方感觉的《中国妖怪事典》都出自日本人之手。

妖怪之父|鸟山石燕

今天所熟知的许多传统妖怪的造型,都是鸟山石燕所画。他是江户时代著名的妖怪绘师,因为安永5年(1776年)完成的《画图百鬼夜行》三部曲的影响,他作为专门的妖怪画家而出名。

鸟山石燕从《和汉三才图会》和传统日本民间故事中搜集了大量素材,并整理成系谱,倾其一生完成了《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画图百器徒然袋》这四册妖怪画卷,合共描绘二百零七种妖怪,确立了今日我们所见到的日本妖怪的原型。他绝对可以称得上妖怪之父。

鸟山石燕的妖怪画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至今仍是妖怪相关作品创作者的重要灵感源泉。(当然水木茂继承并拓展了石燕的妖怪体系,已是如今日本妖怪学界的宗师级人物,这是后话)。

他所创作的妖怪画的特点在于,并不是集中地表现恐怖感,而是在画中描绘出一些能够使人微笑或是感到奇妙的因素。在这些画作中,石燕往往融入了一些隐喻以及暗喻的手法,而读者也经常可以通过细细品味这些细节来体会到画家的创作本意。有木有感觉这位大叔,灵魂都散发着诡秘、艳丽的黑暗光华。

妖怪大学

日本有多重视妖怪?在日本大学中,真的有一门正规学科为:妖怪学。号称“妖怪博士”的小松和彦教授带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人员收集了1.6万条有关各种妖怪的传闻,耗时六年,并制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以供研究。现在,“妖怪学”已经作为文化人类学的一个分支正式确立,并在众多高校展开授课。

现代妖怪

1996年,日本任天堂株式会社推出的“口袋妖怪”掌上游戏机风靡全球,开创了妖怪文化的现代版。此后,以妖怪为原型塑造的动漫、影视、服装、饰品等文化媒介,在全球掀起了一场“哈日风”。“哈日族”熟稔的“皮卡丘”、“火焰鸟”、“犬夜叉”、“贞子”、“裂口女”等艺术形象,其原型均源自日本的妖怪文化。

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妖怪文化成为娱乐文化行为的一种,有关要管的漫画、动画、电影等成为日本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根源于自然现象或与人的生老病死相关的妖怪也减少了。但是,媒体一直寻求着妖怪文化的发展,同时为了满足人们追求刺激的心理,旅行、电影、漫画、娱乐等强烈需要妖怪文化,因此日本妖怪文化德发展具有未来性。今后日本妖怪文化会有更多新的特点:与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更紧密;会更加体现现代都市的状况;妖怪形象更体现超科学原理;妖怪的气质与都市的人更具有互通性。 

以上介绍了日本妖怪的基础知识,点到为止,就不深入到日本人慎重的性格和危机感等精神方面了,看看妖怪相关阅读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回味一下你喜欢日本妖还是中国妖,有没有钟情的那一只呢?

  • 兔牙圆脸大嘴把《捉妖记》送上票房之巅

    截止上周末(7月18日),《捉妖记》上映首周票房报收6.69亿。

    查看详情
  • 向中国神怪小说致敬 T台发型里的山海经

    时装周中的一些秀场的发型像极了我们中国神怪小说中的一些元素,比如《封神演义》中的哪吒、《西游记》中的小妖……

    查看详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