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女性

设计师兰玉:一针一线皆是修行

设计师兰玉:一针一线皆是修行

新浪女性_原创

关注

摘要:29 岁,拥有兰氏苏绣、LANYU高定、LANYU高级礼服三条产品线,已在时尚界最负盛名的巴黎大皇宫举办个人作品发布会,国内的高定店铺分别在北京的香格里拉和上海的益丰外滩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兰玉的这份成绩单,都颇惹人慨叹。但她会强调,她那被媒体频频提及的“年轻”,很多时候反会成为她被市场更大限度接受的一种障碍……

在很多资料与报道里,兰玉被称为“高定婚纱女王”,这个在大学二年级就成立了个人工作室的女孩,凭借为罗海琼、胡可、董璇、谢娜、李小璐等明星设计 制作婚纱而声名鹊起,更因为多位明星打造红毯礼服而成为很多人的御用设计师。明星效用在任何一个时代的商业号召力都毋庸置疑,2013年,年仅27岁的兰 玉更把母亲家传四代的苏绣工艺带到巴黎,推向一贯青睐“稀有”与“世传”的商业世界。

屋子里暗暗的,妈妈坐在桌边,缝着什么或是绣着什么,一盏灯斜斜照下来,映亮了她手里细细的针……

从小到大,这是故乡与母亲留在兰玉脑海中最深刻的画面。随着年龄渐长,这种深刻融入血液与骨髓,以至学芭蕾的她一进到北京服装学院的校园里,上手就会做衣服。“很奇妙的。”

说出这四个字时,服装设计师兰玉正在自己同名品牌LANYU诞生十一周年的庆典现场,她穿着自己设计的白色上装,纱质的下摆,配灰裙红鞋,眼角两颗 小小水钻,素淡,又不失个性。随后,她还以这身装扮出现在了 LANYU2016高级礼服“玉兰花”系列发布的T台上,被鲜花与模特簇拥。

理念|为中产阶级打造礼服

新浪女性:今年是LANYU品牌的第十一年,你希望品牌将会呈现出怎样新的面貌给大家?

兰玉:其实更实在的去讲,我更希望作为一个设计师,能为更多的中国女性制作更有仪式感的礼服。改革开放以来,生活越来越好,我是一个婚纱设计师,最近几年在参加婚礼的时候,发现很多宾客都已经不再穿运动衣了,可能会穿一件小礼服或者一件美美的小外套。中国是礼仪之邦,历史上关于礼仪的服饰是非常非常有规矩的。但到现在,很多东西可能都被丢掉了,反而我们看东方的文化设计和理念要看韩国和日本。所以我想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也在回流,我们要为更多的中产阶级去打造具有仪式感的礼服。

新浪女性:你给自己设计衣服时偏好什么风格?

兰玉:我还是喜欢清新淡雅的。因为我多次在微博里写过我的男神是宋徽宗。在我的求学及教育过程中,宋朝的文化理念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东方雅致之美是我的最爱。这种审美在现代是不太受欢迎的,反而更有市场的是热闹的、披红挂绿的设计,但是LANYU一直都没有过这样的设计。我在为客人做设计的时候,考虑的第一是客人的需求,第二就是我的风格。

新浪女性:生于苏绣世家,这样的家庭背景给你的最深刻影响是什么?

兰玉:从性格上来说是让我更坚韧,更耐心。因为一针一线皆是修行。在手工艺的磨练当中,你会变得非常有耐心,非常能吃苦。从审美上来说,从小在丝绸、针线堆里长大的孩子,会对这个东西天生有一种感受。虽然之前我是学芭蕾的,但上了大学之后上了机器可能都不用学,就会做衣服……所以这种血液里流淌的东西是很奇妙的。

新浪女性:手工对你来说是?

兰玉:更多的是享受。很多人问我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我说是做衣服。第二个爱好是旅行。所以我很多次在旅行中做衣服,飞机上缝点珠子……很多人可能觉得出去旅行的时候放空自己,我反而会看一会儿书,缝一会儿蕾丝。在上海,我们的店铺在半岛酒店旁边,每次我跟大家约下午茶,都一边聊天一边在做苏绣。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不做设计师了,也愿意做一个小绣娘,绣着好玩儿。

新浪女性:你觉得做手工在一个女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起到什么作用?

兰玉:它会让你变得更美。我们一直在说东方女性的美是什么。佛教里面说宽容、慈悲和爱。在做手工的过程中,会悟到很多很多东西。现在我自己做苏绣就是在修炼的过程。我会想我有什么事情对不起别人,什么事情别人对不起我……在一针一线漫长的过程当中,会把所有一切都消化掉。当一个女人身上没有戾气的时候,她自然就是慈悲和美的。东方女性做手工这件事,其实是顺其自然的,是源远流长的。现在我的很多高定客户,完全是两手不沾阳春水的人,现在也主动要求去我们苏州的绣房里待一待,自己去染色、勾边、做手工……

 传承|手工人的自信

新浪女性:在纽约的学习过程,对你设计风格的形成起到了什么影响?

兰玉:最大最大的影响是自信。我在去纽约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的设计是不是好的。我的母校是北京服装学院,这已经是中国最好的院校之一了。但是我出来后依然是没有自信的。因为老师可以给你打分,很多人可以给你意见,但是去了纽约之后,才发现原来一笑就可以这么美,原来你的所有的设计都可以被奉为天才。你在中国怎么敢想?现在我也会鼓励我的设计师说你就是天才。他们也会觉得很迷茫,觉得怎么可能,我只是一个学生。但是在设计里面,包括在艺术界,很多的东西都是天然而生的。不是因为你年纪比较长,你就比较牛。去纽约之后我更自信我可以做出很漂亮的衣服,而不是让某一位大师认可我。所以在中国,像我这种设计风格,很飘逸的,很雅致的,如果大家能接受,这是我的运气,如果大家接受不了,我也乐在其中。

在美国市场,在欧洲市场,他们更愿意去直接的赞美一个人。中国人是我真的喜欢你,但是我要说吗?要表达吗?欧美人可能每天要说很多遍,“太美了”,“你是天才”。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鼓励人的乐趣。但在中国大家更多的是以评论的眼光去看,觉得你为什么这么年轻做11年?你是因为什么?所以年龄这件事情在中国市场接受LANYU反而变成了巨大的障碍。

如果我看别人,29岁说我出道10年了,我也会想“你在吹牛吧”?所以很多人在质疑我在大学四年期间做了2000多件衣服,是不是真的?我是一个服装系的学生,我每天都在做衣服,这有什么可怀疑的?

新浪女性:你的设计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兰玉:我想是因为家族传承的缘故,在我出生以后,我生活里所有的人都在做手工。所以可能会更真诚、更脚踏实地一些。如果这件事情我做不到,就不会答应你,如果我答应你,就会圆你的梦。这个自信是几代手工人才有的。这是我跟其他设计师最大的不同。

新浪女性:大学就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毕业后迅速成为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85后婚纱礼服设计师……这么顺利的事业发展,你在设计上有遭遇过困惑的时候吗?

兰玉:非常多。尤其是今年我们决定做高级礼服系列。我收到的建议大多数都是no。觉得你不应该从高定的神坛上走下来。我自已也在困惑:你可能花三个月时间做一件礼服是美的,但是给你三天时间你能保证它是美的吗?做减法、做加法对一个设计师来说都非常非常难。更难的是如何清松地做减法,而且能够游刃有余。太难了!每天我要把我很多的灵感贴满我床的正对面,每天做减法,拿下来一些,再每天作加法,加上去一些。

新浪女性:没有灵感时怎么办?

兰玉:我现在还没有遇到。我现在也害怕万一以后没有想法了怎么办?但我现在正在苦恼另外一件事情,是灵感太多怎么办?因为要做一季发布,突然有四个主题想做,怎么办?(笑)

 精髓|尊重每一个人

新浪女性:在你看来,中国本土高级定制与欧洲老牌高级定制的区别或差距主要在哪里?

兰玉:是真诚。最近都在讲情怀这件事情,反而是我们这种做了好几代手工的人不好意思讲情怀了。实际上,欧洲的手工艺更具情怀。在一个欧洲的工作坊里面,普遍的价值观是如果这个东西不够好,是不可以拿出去的。(而)在中国密集型的设计产品过程当中,这是不可避免的,包括抄袭。我都已经非常习惯了。

新浪女性:在你的期待中,穿上你设计的婚纱和高级礼服的是什么样的女人?

兰玉:她们应该是很珍爱自己的女人。觉得自己很美很有自信。我实在没有办法去打扮一个没有自信的女人。因为自信是她们天然带来的光环。更多的时候,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是在鼓励,在起心理医生的作用。她明明很漂亮,还要减肥。这也是东西方一个巨大的差别,中国人都太谦虚了……

新浪女性:你最擅长凸显的女性特质是?

兰玉:优雅。有些小性感的优雅。

新浪女性:“Just for Love , Just For You”是你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你如何理解“love”?兰玉的爱情观是?

兰玉:我的爱情观是黄霑的一句歌词:“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我听过太多曲折的爱情故事。我的客户,我的好朋友。基本上所有的女性即使充满智慧,也会为情所苦。

新浪女性:你也会为情所苦吗?

兰玉:我现在不会了。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我觉得是超脱了。但这现在反而变成我苦恼的事情。当你不再会为一个人离去而伤心的时候,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水瓶座,你就少了一个自虐的理由。但是因为想开了,真正的爱的表达不是占有,原来是祝福。你爱一个人就是要成就他。

  • 设计师兰玉:这些女星的嫁衣都出自她手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星选择大方公开婚姻,并在微博、媒体报道中公布自己结婚的喜讯,不仅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其婚礼的处处细节

    查看详情
  • 兰玉巴黎高定72小时 一场跨越时空的缘分

    【独家微电影|一场跨越时空的缘分】巴黎时间1月28号,中国时装设计师兰玉第二次在巴黎大皇宫举办了她的高级定制系列发布会。

    查看详情
  • 兰玉“LAN YU水魅”跻身巴黎高定

    兰玉“LAN YU水魅”高定婚纱秀在巴黎大皇宫举办,这也让兰玉成为第一位在法国大皇宫办秀并真正跻身于法国高定的亚洲设计师。

    查看详情

新浪女性: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会为你的设计和品牌带来什么改变或影响吗?

兰玉:首先是接受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历史的每个潮流都不是一个个人可以改变和影响的。从来都是个人去顺应潮流,而不是改变潮流。在这个时代中,我们很惊喜的发现,只要你把自己的立足点找到了,要做的是往下走,一直往下钻。而不是看着潮流走过来,流行什么我们就做什么。LANYU这个品牌永远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的客人也在变化,她慢慢也会觉得我不再喜欢那些blingbling的东西了,她可能喜欢我浑身没有一颗钻,但是非常优雅。但是如果你企图改变她,让她在非常少女心的时候不让她穿粉红色,为什么?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这是高级定制里面最精髓的部分。

 快问快答

1。你最近在读的一本书?

梁思成的用平面设计稿画的《中国建筑史》。

2。你内心住着女汉子还是小公主?

她们两个人是一对。都在我心里。

3。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童心。

4。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人是谁?

我妈妈。

5。如果可以选择一位已经逝世的人对话,你会选择谁?

宋徽宗。(跟他说什么?)我爱你。

6。你最不喜欢自己的那个特点?

太直接了。

7。最不满意自己外表的哪部分?

鼻子太大了。

8。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我的灵感。

9。你最恐惧什么?

饥饿……我在去西藏礼佛的过程中,每年冬天都去捐过冬的衣服,有两天没有吃到泡面,只喝酥油茶,饿哭了。

10。你最欣赏女性身上什么品质?

慈悲。

11。你最欣赏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有担当。

12。你使用最多的单词或词语是什么?

“极致”。

13。如果可以选择,你希望什么能够重现?

父母还在一起。

(监制:阿木   采访、撰文:张玲玲   视频拍摄、剪辑:应冰心)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