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女性

贷款娶妻.彩礼成爱情绊脚石

贷款娶妻.彩礼成爱情绊脚石

新浪女性

关注

摘要:冬季临近,农村许多长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会趁着现在回家过年的空档把婚事办一办,农村地区渐渐进入婚礼旺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谈婚论嫁中,高额的彩礼却成了不少准新郎的绊脚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贷款娶媳妇的现象。

案例|结婚彩礼居然靠贷款

小侯几年前从甘肃平凉到汉中南郑打工,后来入赘到当地一个双女户家庭,办喜事之前,按照南郑县的风俗他给岳父岳母付了彩礼钱。

小候:当时彩礼是六万多,还不算买三金(首饰)这些,下来就得七八万吧。小侯每月工资3000块钱左右,虽然6万块彩礼钱在汉中不算多,但仍让他感到压力很大。记者调查后发现,在汉中城区彩礼一般在3万到6万之间,而在农村地区则需要6万到12万元,加上购买金首饰、衣服等花费会更多,而2014年我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58万元。

汉中市汉台区的小王也正准备结婚,虽然她工作稳定,还是希望男方能给父母六万元彩礼。小王:父母养了一个女儿这么多年也不容易,不可能倒贴全部嫁给你,父母要这个彩礼只不过是一个心意罢了,看你男方这边有没有诚意啊心意啊。

汉中一家婚庆公司策划赵茜告诉记者,汉中彩礼基本是农村高、城市低。城市独生子女多,娶媳妇和嫁姑娘没有大的差别,彩礼更多是个形式;而农村发展不均衡,收入差别较大,女方出于提高生活质量的考虑,自然对男方家庭提出更多要求。随着彩礼不断飙升,一些有儿有女的家庭认为,娶媳妇付出了,嫁闺女就不能赔本儿。还有人认为,现在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多要彩礼钱捏在手里可以牵制住男方。

汉中市民赵建波:你这个男娃假如以后对她不好了,我就想着以后,多要一点,你到时候自己看着办。

高额彩礼让条件差的男方陷入困境,只能通过亲友相互挪借、大操大办婚礼收取礼金等方式回本儿,甚至还有贷款娶媳妇的情况。汉中某婚庆公司策划赵茜:借钱来付女方这个彩礼,然后两人结合后要一起出去打工挣钱,来给大家和周围亲戚朋友还。

观点|网友七嘴八舌

@写手王小毛的微博:其实这种地方很奇怪的,如果有一个姑娘不要彩礼,那些娶不起儿媳妇的老人一点都不会感激,反倒会觉得这姑娘不正常。所以姑娘父母一定要彩礼,因为不要彩礼也不会感激,姑娘嫁过去还不受重视,恶性循环。现在很多农村彩礼不是给姑娘父母的,是给姑娘的。娘家不花一分钱,是娘家给姑娘要的保障和后路。

@Catfish_Sr飞翔的废柴君:老婆都被打掉了掐死了,你们现在又来抱怨娶不到老婆。

@ACcebd:卖女儿?那这买卖也亏大了!养一闺女供吃供喝还供上学供零花!二十年下来没个一百万你养得起吗?

@Amy-KJM:彩礼钱是必须要的,但是多少来说,但是一个男的连彩礼钱都拿不出来,那把老婆去过去之后,要她跟着你一起吃苦?

@大家都叫我四爷额:女方可以理解男方,适当要,但是男方绝对不能以穷卖穷,人家那么大的姑娘,二十多年投资进去多少,连彩礼都不愿意给,父母咋可能放心交给你家,将心比心吧,我也讨厌拿彩礼说姑娘家不懂事儿的。

魔头017:要这么多钱干什么,是找对象还是买卖对象。男人非用这么多钱找媳妇吗?干脆都不找看那些女人是要钱还是要男人。

评论|用贷款支付彩礼有没有必要

其实看完大家的评论不难发现大部分对于彩礼这件事还是持支持的态度,表示女方要彩礼是有必要的,作为女方的一个保障和后路。此外,彩礼钱是作为男方要迎娶女方的一个诚意的表现而非可以为难男方。

其实在小编看来,彩礼之说从女方角度出发有三层含义,第一是衡量男方有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去保障女方婚后生活的一个标准;第二是考验男方是不是舍得为迎娶女方而付出相应的代价;第三是表达女方父母将女方抚养长大的感激之情以及嫁女儿的安抚之意。这三层含义梳理下来彩礼钱对于女方家来说并不为过,况且大多女方家里都会将彩礼钱留给女方而不是自行使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编认为如果女方家长希望有彩礼钱这个程序是可以理解的,而男方如果有这个经济条件是应该去满足的。

  • 父亲20万元彩礼吓傻男友 婚姻金钱较量

    和男朋友谈婚论嫁,却遭遇到20万元彩礼的尴尬。

    查看详情
  • 农村彩礼起价10万 专家:婚嫁观的扭曲

    以往的‘万里挑一’(即:礼金10001元)已经落后啦,按现在这边的规矩就是‘6万6、8万8、9万9’三选一了。

    查看详情
  • 农村剩男陷恐婚:彩礼要三斤三两百元大钞

    记者在位于河北南部的邢台平乡县,邯郸曲周、鸡泽、广平、馆陶等县采访时发现,“找媳妇难”已成为农村男青年的普遍大事。

    查看详情

而面对巨额的彩礼钱以及需要贷款来完成支付彩礼钱这件事,小编就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了。女方家庭应该根据男方的家庭条件以及经济水平来提出适当的要求,而不是刻意为难。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婚姻幸福,过分的苛责彩礼钱往往会起发作用,因为贷款所支付的彩礼钱很容易成为小两口日后的矛盾所在。

农村家庭的彩礼现象比城市严重的原因主要是农村重男轻女现象更加严重,于是对于女儿出嫁这件事更多地被看做“卖女儿”。同样的,作为不够开放的农村对于彩礼、婚礼都还保留着较传统的习俗,而不是城市里多是独生子女,对于这些习俗多以孩子为主常被简略。

小编结语:很多小两口会因为婚前的筹备而谈崩,开开心心策划婚礼却不欢而散反目成仇的也不是没有,大家的心胸都放开一些,多换位思考:你家把宝贝女儿嫁给我多么舍不得,尽我所能所给一些;你家要娶我女儿是过日子,也不过分为难你意思意思就好。大家各退一步很多事情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新浪女性综合西部网-陕西新闻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