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女性

2020年娶妻难?大龄剩男咋办

2020年娶妻难?大龄剩男咋办

新浪女性

关注

摘要:2010年,我国0~19岁人口中男孩有1.72亿人,比女孩多了2210万,因此2020年后,一成以上年轻男性将找不到配偶,年龄段越低则越严重。娶妻难将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一个重大难题。

热议|2020年将爆发娶妻难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出现了出生性别比持续上升、严重偏离正常值范围的现象(正常值是103~107),2014年仍高达115.9。 2010年,我国0~19岁人口中男孩有1.72亿人,比女孩多了2210万,因此2020年后,一成以上年轻男性将找不到配偶,年龄段越低则越严重。娶妻难将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一个重大难题。

到2020年,“娶妻难”将拉开序幕:以22~26岁代表女性的初婚年龄,以24~28岁代表男性的初婚年龄,到2020年,24~28岁男性有 4900万人,而22~26岁女性只有3900万人,男比女多了1000万人,只能向低年龄女性中去择偶。由于低年龄段男女失衡持续产生、一直处于高位态 势,因此这一问题将非常棘手。或会造成早婚、订婚、婚姻买卖现象增多,导致婚姻错位、代际争夺及婚外情、第三者插足、非婚生育、性犯罪等社会现象增加。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你的性别?(必选)*

2. 你的年龄?(必选)*

25-30
30-35
35-40
40以上

3.你觉得自己是被“剩下”的吗?(必选)*

有一点
一直这么觉得
不这么认为

4.你认为自己之所以还单着的原因是?(必选)*

一直很积极在寻找另一半,但桃花运总是不济
对感情要求太高,宁缺毋滥
物质条件不够,被迫单着
对这事一直不怎么上心,完全随缘,遇上了就结,遇不上也无所谓

5.对于单身生活,你的感觉是?(必选)*

不喜欢,孤独寂寞冷
挺享受,单身有理,快乐无罪
没啥感觉,都麻木了

6.你对于有伴侣、要结婚这件事有焦虑或压力吗?(必选)*

有,很多
偶尔会有(比如逢年过节需要面对各方拷问时)
完全没有

7.如果有焦虑,你的焦虑和压力是因为什么?(必选)*

渴望婚姻生活
家人朋友的各种关心催促追问
别人到点都恋爱结婚该干嘛干嘛,就我单着显得不正常

8.你曾有过被家人“逼着”相亲的经历吗?(必选)*

有,至少3次以上
有,但不超过3次
没有

9.“被逼”相亲的感觉如何?(必选)*

非常不好,完全无感,还会产生排斥抗拒心理
无所谓,就当是个认识朋友的机会,万一遇到合适的也不错
还挺有趣的
1.

10.你对婚姻的看法是?(必选)*

必须以真挚爱情为基础,两个人朝着共同目标一起努力的地方
搭伙过日子的经济共同体,对感情要求不用太高,过得去就行
对父母和家族的责任
别人结,我也得结,如此而已

11.有过一个人过一辈子的想法或打算吗?(必选)*

偶尔会有
从没有过
一直是独身主义者

12.你觉得社会对所谓“剩男剩女”应该持有的态度是?(必选)*

宽容些,人生本就该有无数种可能,让大家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过日子
无所谓,什么态度都影响不了我

如果成年男性分化成了有配偶阶层和无配偶的“剩男”阶层,在整个社会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后,却有一大群“剩男”无法成家、当婚未能婚,这将极大地损害他们的切身利益,会大大降低这个特殊人群对社会的认同感,甚至将成为他们中少部分人反社会的诱因。

解读|剩男背后的爱情真相

没有房子,就没有女朋友

在物欲横流的当下,女性择偶的条件也日趋现实,对于男方的要求越来越高,又要有房又要有车,最好还能有一定数额的银行存款,没有房子没有车子一概免谈。在面包的面前,爱情显得弱不禁风。

很多男性会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是回归宋朝多好。宋朝男人流行“吃软饭”,女子嫁妆多才愿意结婚。不过话说回来,女方看重男方的经济条件也无可厚非,至少能给自己未来的生活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所以,男人压力很大,特别是刚出校门创业的男孩,或者家庭条件没那么殷实,完全要靠自己打拼的男人。他们往往会在条件不那么优越的时候产生自卑感,在择偶的过程中先是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了一级,与女孩交往也没有足够的自信心,“自卑男”慢慢成了“剩男”。

结婚 ,是为父母,还是为自己?

很多男性都会觉得要先立业后成家,所以他们每天忙碌于事业,极少有时间去找对象,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还没到成家的时候。可是家里的父母早就看不过去了。想着早日抱孙子的父母,先后托亲戚朋友帮忙介绍,更会自作主张帮孩子报名参加了个 相亲 俱乐部,或者强迫着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块去相亲。

目前适婚人群大多为80后,而大多80后的特征之一就是缺失责任心。考大学、找工作,80后许多乖小孩都在父母们的期望下被安排了人生,直至找对象问题提上日程,父母依然是子女们的风向标,一方面也造成了很多80后对父母的依赖感。

  • 盘点剩男剩女最爱的4种脱单方式

    剩男、剩女已经是这个社会的普遍现象与话题,难道大家都享受单身的生活吗?

    查看详情
  • 农村剩男陷恐婚:彩礼要三斤三两百元大钞

    “找媳妇难”已成为农村男青年的普遍难题。

    查看详情
  • 大龄剩男征婚条件引骂声 网友:活该单身

    近日,一条征婚微博引发数千网友关注,征婚条件更是招致骂声一片。要求女方长相漂亮带的出去,不能脸上有痣有斑。

    查看详情

小编结语:其实,爱情不是买卖,只要感觉对了就可以了,因为不管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会有下一个,而下一个是什么时候无人得知。切不可让自己在挑选中成为了剩男,不然以后好女人都被挑完了,而你的下一个在哪里呢?

(新浪女性综合第一财经日报、瑞丽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