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教育

小学取消数学创新还是瞎胡闹

小学取消数学创新还是瞎胡闹

新浪教育

关注

摘要:数学一直是我国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然而在山东省聊城市的一所公立小学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却取消了数学课。校长称,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 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学校也开了一些数学展示和活动课,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了解数学奥妙。(10月22日央广)

争议|是大胆创新还是冒失任性

当事校长李志猛对此事如此回应: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大多逻辑思维能力还比较差,过早地接触和学习严密计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要求很强的数学课程,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如此,不但难以培养小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反而会让他们因挫败感太深,进而打击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李志猛还强调,“可以说,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了,那么,为什么不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时用来学习其他内容呢?”

但是也有人表示不同的看法。

他们认为,数学也自有其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知识体系。越过低年级的启蒙而起步于三年级的数学教学,势必打破了原定教材的教学进度,造成低年级逻辑思维的教育空白, 这未必有利于对孩子们素质的全面培养。再说,也并没有证据表明一二年级的学生就不具备尝试逻辑思维的潜质。教育改革不能一味追求反传统的标新立异。破解低年级的数学之“困”,要着眼于教学方式的探索与改良,着力激发孩子的兴趣与习惯,而不是因噎废食。

奇葩题目|中国小学数学有多难?

例题1:“一个正方形被两条线段分成了4个长方形,这4个长方形周长的和是18分米,原来正方形的周长是多少分米?”

例题2:“有口井深11米,有只蜗牛从井底往上爬,白天爬5米,晚上往下坠2米,问这只蜗牛几天才能从井里爬出来”

例题3:“一个正方形切掉一个角还剩几个角?”

例题4:“大白 + 大白 = 白胖胖,求大、白、胖分别是哪3个数字”

这些题对于成年人来说或许能利用已有的知识储备解决,但是这是小学生的数学题。难怪有网友感慨:“这是普通小学三年级的考题吗?太难了!”

但是就算是成年人对这些题也不一定能顺利解答。以第一题为例,不同人做出的答案各有不同,有人说是12分米、有人说是9分米、也有人说是6分米,甚至有人给出了36分米的答案。

  • 中国一年级数学题难倒美国小学生

    看看这张草稿纸吧,他的猜测过程是多么无序和痛苦。这是一道“大白”题,小学一年级的。在美国读完了三年级的儿子面

    查看详情
  • 低龄留学:美国高中数学到底是难是简单

    我常听到一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美国中学的数学特别简单,中国学生来了以后每个都表现的像数学天才。

    查看详情
  • 美国小学发动中国家长给孩子补数学

    美国的教育形式自由多样,学校教育和“家校”(home school)并存,后者有时被看作最适合孩子个体教育的一种方式

    查看详情

他山之石|美国数学比中国数学简单?

曾经听过一个段子,是酱紫讲的:把中国长得一般般的小女孩丢到日本,立马变校花;把中国数学成绩一般般的小孩丢到美国,立马变数学小王子。真实情况真有这么夸张?一位网友以自己儿子的数学情况来对比一下中美小学一年级的课本。

国内小盆友一年级学习的数学:100以内带进、借位的加减法;每天一篇黄冈小状元;每天50道口算题……

这位网友儿子学前班的数学(美国小学K-5学前班到五年级,所以学前班基本可以算成一年级):认识0到20,从0数到20,做20以内不进位的加法、加法、加法、还是加法……

但是有人对“美国给予不热爱数学的学生最基础的数学教育,而给予热爱数学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深信不疑并给出了充分的论证。

美国的每个地区对于学生应该有何种数学修养,大多是有硬性规定的。但是对于那些数学好的学生则会鼓励他们,以高中为例,对于一些数学比较好的不安分分子,为了安抚他们,不给社会添麻烦,学校(不是每间学校都有这个条件)会提供 Advanced Placement课程,也就是宅男们喜闻乐见的AP课程。以数学为例,高中最高级的AP课程,叫作BC微积分,只要你前面的课程成绩都好,你几年级修这个课是没有限制的。

  • 美国小学的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吗

    曾经听过一个段子,是酱紫讲的:把中国长得一般般的小女孩丢到日本,立马变校花;把中国数学成绩一般般的小孩丢到美国

    查看详情
  • 三名美国高中生为改学分入侵学校系统

    据美国广播公司第7频道10月20日报道,3名17岁的高中生入侵学校的计算机系统,随意更改成绩和课程表,这不是电影《翘课天

    查看详情
  • 专家揭秘美国高中数学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常听到一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美国中学的数学特别简单,中国学生来了以后每个都表现的像数学天才。有些家长很担心孩子去美高

    查看详情

专家|学校改革打破千校一面教学模式

回到山东一小学取消数学课的话题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此类探索是件好事,既能给学生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也能促进教学方式逐渐完善。

教育探索有其价值,它给予了学生更多元的选择,在多元的学校生态中,应该有男校、女校、男女混合校,也应该有上数学的班级,不上数学的班级,而不是所有学校都一个模式。

“不同的学校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按照多元教育思维进行改革探索,走出不同的办学道路,找到更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模式。”

熊丙奇说,要让改革能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长期坚持推进,要改变由个别领导主导改革的学校改革模式,形成教师、家长全员参与的模式。

新浪教育综合新安晚报、京华时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