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教育

小学生爆金句:最好时光是睡觉

小学生爆金句:最好时光是睡觉

新浪教育

关注

摘要:国庆长假,央视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什么是“最好的时光”,有位上六年级的小学生这样回答:最好的时光就是学习之余可以睡觉的时候。

犀利神回答|长大当校长,要给学生减轻压力

这位小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趁机吐槽作业太多,负担太重:错一个音节词,罚写20遍!拼错了,罚写50遍!央视记者问:那你长大了想当什么?他这样回答:当校长!可以给学生减轻一点压力!

这段小学生吐槽“最好时光”的采访,被制作成图片或视频后,在网络上、朋友圈里火了起来,许多家长学生顺便吐槽国庆长假作业太多。无独有偶,扬子晚报10月2日报道,长沙理工大学部分新生称,今年国庆假期他们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被要求不得离校。

争议|国庆长假学生到底该不该有作业

假期里也接到家长投诉说,学生作业太多,以至于全家不能安心出去玩了。国庆长假学生到底该不该有作业?作业到底该有多少?

从老师角度讲,学生9月初刚刚开学,不到一个月时间国庆长假又到了,假期时间长,又担心学生会忘了刚刚学到的知识,布置作业也是为学生着想,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国庆黄金周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是针对全体公民放假。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然也包括学生。国家对法定节假日的休假安排其实已经考虑到了方方面面:比如节假日制度安排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影响,休假制度安排要体现社会公平等等。

 “最好时光是睡觉时”|戳中减负泪点

这一被人们称之为爆笑吐糟的背后,反映出的却是一个真问题,目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依然存在,“减负”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睡眠时间为例,《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 规定,应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据今年某地的一项儿童发展需求调查显示:只有17.2%的小学生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 以上,19.1%的初中生达到9小时以上,17.9%的高中生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孩子在面对电视镜头时的一番陈述,确实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

造成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校层面的原因不可否认。但值得注意的是,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并不仅仅来自学校,同样来自家长,这也就不难理解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旦推出各种“减负”举措,常常会招致家长的反对。 结果是学生在学校的负担减下来了,在家庭的负担反而增加了。

  • 9岁小学生担心作业未完成 压力大致焦虑

    女儿敏敏(化名)9岁,读小学三年级,人精瘦。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是惦记自己的作业,每天睡觉前都

    查看详情
  • 作业写不完 一年级小学生两次离家出走

    孩子有些调皮,写作业的速度有些慢,这些学习习惯的问题,要好好引导。

    查看详情
  • 小学生边等公交边写作业 励志还是炫负

    网友晒图@悫哂:现在的初中生,课业怎么这么紧,等个公交车都在路边做起了作业。

    查看详情

家长砸钱换“心安”|超级补课累坏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培训机构的轮番轰炸,一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不管孩子是否愿意便纷纷积极回应。很多家长表示不排斥校外补课,认为有人监督、 辅导孩子学习颇有必要。家住美食街的赵女士在孩子放假前就已经为其报了4个培训班,分别是数学、英语、书法和羽毛球。“我和爱人文化水平都不高,孩子放假 的时候又要忙生意,还是多给他报班比较好,至少有人监督他学习。”赵女士对记者说。

热火朝天的培训机构、昂贵的培训费用,家长花了大钱,孩子究竟能学到多少?作为“过来人”的小唐对此颇为无奈,当时小唐的学校课业已经相当繁重,本打算劳逸结合地度过假期,并已做好了相关规划。然而,父母却自作主张地给他报了三个补习班。“当时我满脑子就只有一个“累”字,于是补习班便成了我补觉的地方。

  • 初中生花8万多上一年半补习班成绩下降

    花8.5万元上了一年半的辅导班,孩子成绩没提升反而下降,家长协商退费遭补习学校拒绝。

    查看详情
  • 呼和浩特各类补习班泛滥谁来管?(图)

    名师培训、一对一授课、高效提分……面对遍布首府街头的各类补习班,许多家长都感到困惑

    查看详情
  • 江苏三成半学生睡眠不足三成孩子上补习班

    2014年,江苏学校体育馆向社会开放程度提高,中小学校际间的差距缩小,但课业负担仍然偏重。其中,35%的学生睡眠时间不足

    查看详情

专家建议|长假作业要科学,盲目进补要谨慎

学生的精力是有限的,而假期的功能也是学生调节、丰富学习和生活,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会有助于提高学习质量,有利于身心健康。这对于学业负担较重的中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从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方面来看,家长不应该在此期间还为孩子安排大量的课外培训,而应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使身心得到休整,以便在开学后将更好地精力投 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在孩子的文化教育方面,家长应该理性地、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文化课补习,不要让孩子贪多而学不透,产生厌烦而适得其反。

布置长假作业讲究科学,要符合教学的需要,又要符合学生的心理规律和成长规律,这样才会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才能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有意义的假期。

新浪教育结合扬子晚报,红网等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