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教育

政协委员:学生染艾滋病增多 性教育应写入教学

政协委员:学生染艾滋病增多 性教育应写入教学

新浪教育

关注

2014年1-10月,我国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1.3万例,比2013年同期增加 20.1%,其中学生病例 2082例,较2013年同期增长59.1%。青年学生病例中,以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者为主。2014年1-10月,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占 81.3%;截止2014年10月,全国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达到6923例,占全国存活病例总数的1.4 %;青年学生感染者以大中专院校学生(65%)和男性学生为主(男女比9.1:1)。

“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传播方式,而青年学生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说,应该将性教育写入教学大纲。“这个问题是回避不了的,教育部门有责任给青年们灌输这些知识。”

  • 学生艾滋病增多 委员:性教育入教学大纲

    “这个问题是回避不了的,教育部门有责任给青年们灌输这些知识。”

    查看详情

大学生性知识贫乏 学校性教育流于形式

早在2011年,王健就曾提交相关提案,教育部也回应将着手从7个方面落实。王健在实地调研后发现相关措施并没有得到良好的落实。“一些中学、大学都没有把性教育作为教学内容去执行,很多学校在12月1日前后搞艾滋病活动宣传,常流于形式。”这也成为学生染上艾滋病的四大主要原因之一。

1、新生从家乡来到大中城市,诱惑太多,他们正处于性活跃期,由于自控能力差,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2、学校性教育缺失也是造成学生不能安全进行防范的重要原因之一,学校性教育已远远落后于学生的身心需要和社会文化的开放程度。

3、部分学校领导不重视学生的性教育,“谈性色变”;一些与学生生理、心理有关的课程流于形式,走过场。学生在校期间,未能获得全面而系统的艾滋病防控知识。

4、学校领导认识上存在误区,不接受艾滋病防控的一些社团组织走进校园进行宣传;害怕有关宣教知识(如安全套、性行为等)会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

   围绕“性”有关的话题,有学者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大学生性知识贫乏、性观念急需引导、性行为泛滥普遍、性教育亟待加强;接受正规性教育的学生仅 23.2%,其获得性知识的主渠道是听说(49.2%)和网络(35.1%),通过学校和父母获得性知识的比例仅20.6%和5.6%;大学生要求开设性 教育课程的比例高达94.5%。

王健委员建议:

1、将大学生的性教育列入正规的教学大纲以保证性教育课程的真正落实;

2、性教育应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健康、性道德、性法律等方面知识;

3、要以科学的事例来证明性泛滥的危害,忌讳用枯燥乏味的说教来束缚学生的思想;

4、正确引导学生看待同性恋,提高大家安全性健康意识和水平;

5、利用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与社区组织一起开展艾滋病志愿者社团活动。

6、对高校区的网吧、酒吧、KTV加强管理和引导,加大此类场所的艾滋病宣传力度,定期组织高校志愿者在此进行相关活动,如:表演节目、发放宣传资料、讲座等。

青岛中学雷人防狼手册

关注性教育成2015年两会上热点教育话题

民众关注:过去的一年中,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新闻屡屡触碰我们的底线。在思考如何杜绝这类问题再次发生的过 程中,学生、学校、法律都需要站出来直面这一问题。学生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校需要安排相关课程普及性知识,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律要逐步完善,这 样才能最大程度上将犯罪分子掌控在法网之下。

河南省人大代表马静建议学校应该开设性教育课,加强未成年人性教育。马静认为,如何让未成年人懂得与异性接触与交流,从而建立起性的自我防范意识,已成为学校教育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她呼吁,学校和家庭都要重视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学校应该开设性教育课,加强未成年人的性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们建议,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强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法律法规制度空白。

著名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韩红,今年她有两个提案,一个关于雾霾,一个是和往年一样关于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问题,而后者已经是韩红委员连续六年的提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