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教育

大学生为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怕担责让娃撒谎

大学生为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怕担责让娃撒谎

新浪教育

关注

男生救儿童溺亡遭不公

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村子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大三学生孟瑞鹏救起2名落水儿童后不幸溺亡。

不到24个小时,警方得出初步结论,孟瑞鹏不是救人溺亡,而是不慎落水。

对此,孟瑞鹏的亲属和同学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落水儿童则称,当天是三个人一同落水的。 

3月1日,新的现场重要目击者刘女士站了发声,孟瑞鹏和两个儿童并非同时落水。

3月2日凌晨1点,被大学生救起儿童母亲卢某终于说出了事实真相,承认撒谎。

舍己为人的英雄为何需如此自证清白?被救儿童家长撒谎缘为何事?如果没有校方网友的坚持,这一份善良会不会被埋没?在危险和感恩面前,我们需要教给孩子的究竟是担当还是逃脱?

  • 大学生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怕担责让娃撒谎

    “几小时后,噩耗传来,赶到现场的孟现杰和妻子感觉天塌了;从事发到现在,孩子他妈哭晕了十几次。”孟现杰说着,泣不成声。

    查看详情

事件回顾

【死者父亲】儿子跳水救人,自己却没能再上来

2月26日下午,在濮阳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一处人工湖里,有人溺亡。死者名叫孟瑞鹏,家住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今年24岁,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一名大三学生。

2月27日,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孟瑞鹏家里传来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几小时后,噩耗传来,赶到现场的孟现杰和妻子感觉天塌了;从事发到现在,孩子他妈哭晕了十几次。”孟现杰说着,泣不成声。

“今天早上我得到消息,派出所调查,还有那两个被救儿童的母亲说,瑞鹏并不是‘见义勇为’,而是和两个儿童一起不慎跌入水中。”孟瑞鹏的伯父孟现溪说,“这个结果我们不能接受。”

孟现溪气愤地说:“赶到现场时,我就听到不少人说瑞鹏是看到有小孩落水,跳下去救人才溺死的,怎么就成自己掉入水中了?如果瑞鹏是自己掉进水中的,他的手机、钱包、外套为什么都在护栏内?”

【被救儿童及家属】那个男的是自己掉进水里的

卢某,2个被救儿童的母亲。她当天带着3个孩子到西赵楼村走亲戚,午饭后带着3个孩子出来玩,掉入水里的是她7岁的大女儿和3岁多的小女儿。

对于孟家人提出的质疑,卢某称当时湖边没其他人,自己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把小女儿拉上来,“我看到一个掉在地上的手机,顺手捡起来放在亭子的长椅上了”。随后,卢某大女儿被闻讯赶来的村民卢延章救起,卢延章又去救孟瑞鹏,但是已经晚了。

“我和妈妈、妹妹在亭子里玩耍,一个男的走过来,背靠护栏,一只脚蹬在护栏上,拿着手机玩,护栏突然断裂,那个男的还有自己和妹妹失掉进湖里。”卢某7岁的大女儿回忆说。

【村民】亲眼看到一个小伙脱掉衣服跳水救人

“手机和衣服拿在手里,如果护栏突然断掉,重心后移,手机和衣服应该向身后抛出,现在他的手机、钱包和外套怎么全都落在护栏内?”孟瑞鹏的女友西赵楼村的卢某不予认可。

在走访打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村民告诉记者,他曾亲眼看到孟瑞鹏脱掉外套,放下手机跳入湖中,“当时围观的人不少,看到他跳下湖的人也有很多”。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证实了这一说法:“事发时我不在现场,但确实听说有个大学生跳进湖中救人不成,自己没上来淹死了。”

  • 大学生救人溺亡家属:不要回报只求公道

    近日,“一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溺亡”的新闻冲击了不少人的眼球,人们为大学生的见义勇为点赞,为其溺亡惋惜。

    查看详情

【校方】希望尽快查明真相,不要让公道缺席

2月27日下午,实名认证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年华似水BBS站”的加V微博以“大学生救落水儿童遭家长拒绝承认”为题发布了一条微博,认为孟瑞鹏救人溺水死亡,却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被救儿童的家人也态度消极,呼吁“要个公道”。

转折

目击者出面作证

被救儿童母亲承认事实:怕要赔偿

3月1日,现场重要目击者刘女士站了出来:事发当日,她是走亲戚来到了西赵楼村,午饭后带孩子出来散步,目击了当时一些情况。“当时湖中心的亭子上有两个女孩趴在护栏上向湖中看,孩子身后还站着一个女人,忽然护栏断裂,两个孩子掉进湖中。当时并没有其他人在亭子附近,也没有看到孟瑞鹏本人。”

3月1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4位专家组成的法律服务援助小组来到孟家,表示如有需要学校将提供法律援助。

3月2日凌晨,被救儿童的母亲卢某终于说出了事实真相。

记者:孩子是如何掉入水中的?

卢某:我带着3个孩子去西赵楼村娘家,之后着带着孩子们在“莲花池”附近玩。在照看小儿子时,突然发觉,离自己两三米外的两个女儿随着断裂的护栏掉进水里了。

记者:紧接着发生了什么?

卢某:我就赶紧喊“救命”啊,他(孟瑞鹏)就跑过来了,把东西都放在地方,嘴里嘟囔着咋回事,之后,跳到水里去了。

问到之前为什么撒谎,卢某说:考虑到自己家里边困难,怕赔钱或是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就那样说了。因为孩子还小,我就教了她几句话让她记住。这几天来,我一直很自责,失眠,我也害怕对孩子影响太大,终于说出来了。

  • 被救儿童母亲坦陈:撒谎了自责失眠

    考虑到自己家里边困难,怕赔钱或是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就那样说了。因为孩子还小,我就教了她几句话让她记住。

    查看详情

截止到3月2日15时,溺亡学生孟瑞鹏并为下葬。整个事件依然没有真正的定案。整个事件就像一个闹剧一样,在一个本应该喜庆的新年里出现。一个家庭将永远的失去他们唯一的孩子,沉醉于永久的伤痛中;另一个家庭,不知道会不会有着深深的内疚?

儿童安全问题在过年期间一再被提及。整个事件的起因就是儿童对未知危险的不了解导致落水,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年久失修的木桥、随处可见的池塘,常常是孩子身边潜在的危险,而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孩子常身陷危险而不了解,导致了这场悲剧发生。

而被救家庭因为“无知”和“贫穷”怕承担法律责任、怕赔钱,从最开始的矢口否认到后面我们不能去深究原因的坦白,这个母亲让人感到寒冷。面对救了自己两个孩子的恩人,想到的是逃避责任和躲避赔偿。我们无法知道这件事情,她如何跟自己已经7岁的女儿去解释,当孩子成人的时候。她又如何教育孩子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并且善良的人。

就像网友@景斓Kingland 说:“人心倒了,想扶都扶不起来”在我脑子里轰轰作响,不是感动与震撼,是讽刺与打击。无良家长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教坏的不仅仅是她女儿一个人,寒的不仅仅是救人者一家人的心。我不信鬼,不信神,我信天理循常。

多一分生存常识与技能 多一种在危境中自救与救人的技巧

救人溺亡的事情发生已经不是一次,可是我们的学校的实际教学仍将安全教育束之高阁。在许多学校和家长眼里,文化课、绘画班、音乐班是正道,英雄主义和助人为乐是至高道德。而这一切都潜意识忽视孩子生命属性,忽视了对孩子的生存技能教育,任何的救人都应该是在自救的前提下进行。

所有的教育者都应铭记这样的一个道理:先有生命的存在而后才有教育,学会生存本来就应该是教育的第一要义,以生为本的教育才有现实意义。

愿警钟长鸣,愿英雄安息,愿悲剧永不重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