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历史

专访陈悦:致远舰如何被确认的

专访陈悦:致远舰如何被确认的

新浪历史

关注

据央视新闻昨晚报道,国家考古人员去年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丹东一号”,目前被确认为北洋舰队名舰“致远”舰。为此,新浪历史电话采访了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先生。

新浪历史:陈悦老师您好,“丹东一号”目前被确认为北洋舰队名舰“致远”舰。请问最直接的证据是什么?

陈悦:证据就是这个盘子,这个舰徽。

新浪历史:这枚舰徽的水下发现时间是哪一天?

陈悦:今年9月17号。

新浪历史:真巧,这一天是黄海海战爆发的时间。

陈悦:对。去年发的一枚加特林机关炮也是9月17号,当时叫“格林炮”。

新浪历史:除了舰徽外,还有其它的证据能够认定这是“致远”舰吗?

陈悦:其实在发现舰徽之前,就基本能够认定这是致远舰。一是仓库,当时沉在海底的三艘舰(超用、致远、经远),其它军舰没方形船舱,只有“致远”有;二是鱼雷的引擎,当时沉没的三艘舰中,只有“致远”有鱼雷;还有就是炮弹,它出现了一个152mm口径的炮弹,这个炮弹也是“致远”独有的。这类间接证据很多。

  • 瓷盘为证 丹东甲午沉舰为致远舰

    据央视新闻昨晚报道,国家考古人员去年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丹东一号”,被确认为北洋舰队名舰“致远”舰

    查看详情
  • 辽宁海域发现甲午沉船:是否为“致远舰”

    中国水下考古队不久前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一艘体量在1600吨左右的沉船,日前被文物部门认定为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但是否

    查看详情
  • “丹东一号”确认为清“致远”舰

    据央视报道去年,国家考古人员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了一艘疑似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其具体身份引发关注和猜测。最近一组瓷器碎片

    查看详情

新浪历史:你如何看待这次水下考古发现“致远”舰的意义?

陈悦:我觉得是借助这次机会,让这段历史再次被彰显。一个活生生的纪念碑(“致远”舰的残骸)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从而引起我们对海权的反思,对中国近代化的反思。

新浪历史:听说“致远”舰在做复原?

陈悦:这个去年就开始了。

新浪历史:目前进展到什么地步呢?

陈悦:当前在做纪念舰,有点博物馆船的性质。

新浪历史:比例是按原有尺寸吗?

陈悦:对,1:1的尺寸。

新浪历史:这几年,日本的一些军舰采用甲午战前的旧名,比如“出云”号。

陈悦:对,还有“吉野”号。

新浪历史:您怎么看?

陈悦:现在日本的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命名规则,和旧日本海军是一致的,都是用地名来命名。随着船的增多,出现了重名,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用历史传承来命名的话,这里面也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某种用意吧,否则地名这么多,他们为什么要用这几个名字。

新浪历史:谢谢。

(采访:周绍纲)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