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历史

尼泊尔王室:预言笼罩悲情家族

尼泊尔王室:预言笼罩悲情家族

环球人物杂志

关注

先哲批评国王傲慢,并预言:沙阿王室从此下传十代便会消亡。2001年,时任国王比兰德拉的命运似乎印证了这则预言。比兰德拉正好是纳拉扬大帝之后的第10代国君。

作者:王艳芬 杨雨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是全球拥有名号最多的国家之一:南亚的高山王国、地表差异最大的国家、众神国度……

这个面积仅14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所呈现的多样性让人惊叹。这里地形地貌错落有致,从亚热带平原到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峰,景色无与伦比。同样 丰富的还有宗教。千百年来,从中国西藏和印度迁移来的外族人与原住居民逐渐融合,宗教随之也复杂起来。如今,尼泊尔被称作是“神比人多的国度”,人们悠闲 地生活在这里,穿梭在印度教与佛教融合的寺庙中。

被神秘笼罩,充满流言传说的还有尼泊尔末代王室——沙阿家族。自1769年建立统一政权,到2008年尼泊尔实行共和制,沙阿王朝延续了239 年,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之一。但在位的13位沙阿国王命运多舛,其中3代君主被幽禁王宫成为傀儡,甚至还有人死在自己儿子的枪下。两个多世纪以来,沙 阿家族历经磨难,王室一路风雨飘摇。

大臣僭位,几代国王禁闭宫中

廓尔喀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西部。与土壤肥沃、物产丰饶的加德满都谷地相比,这片丘陵土地贫瘠。生活在这里的廓尔喀人源自古老武士阶层——拉齐普特人的一支,他们不善耕织,却崇尚武力。直到几百年后的今天,腰佩弯刀的廓尔喀勇士依然是世界闻名的雇佣兵团。

沙阿家族就是廓尔喀人。自公元1559年,沙阿祖先德拉比亚建立廓尔喀王国后,流淌着武士血液的沙阿家族野心不断扩张,廓尔喀王国急剧膨胀。最 初,这个小王国只是境内众多军事政权中的一个。传位10世后,家族迎来一代雄主纳拉扬 沙阿,他为沙阿家族建功立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纳拉扬登基前,廓尔喀王国民生维艰。即使身为王室成员,纳拉扬住的屋子也很简陋,还因此受到岳父嘲笑。登基后,年轻的国王发誓“绝不坐以待毙, 一定要大干一场”。纳拉扬奉行开疆拓土、一意扩张的政策,20岁时便开始统兵四处征伐。经过多年的残酷征战,廓尔喀蚕食了大片领土,攻下了加德满都谷地。 1769年,纳拉扬将首都从廓尔喀迁至加德满都,建立了尼泊尔第一个统一政权。这一年成为近代尼泊尔的开端,征战沙场的君王被后人称作纳拉扬大帝。

纳拉扬大帝征服尼泊尔后,沙阿成了最有威望的姓氏。这时,与国王一同东征西讨、出生入死的武士阶级也晋升为权贵,手握实权的大臣开始与世袭君主 比肩而立。如同中国封建王朝中的争斗,尼泊尔宫廷也经常出现纷争。到19世纪中叶,主宰整个国家的已经不是沙阿国王,而是权臣拉纳家族了。

1846年9月14日,沙阿王朝将军忠格 巴哈杜尔 拉纳发动军事事变。这天夜里,拉纳将军安排自己的兄弟连、父子兵大开杀戒,血洗了王室顾问、首相等权臣贵族。第二天凌晨,拉纳将军被任命为首相。为了铲除 异己,巩固家族政权,他将6000多人流放到了印度,以便培植新贵。拉纳还规定,其家族享有首相一职的世袭权,国家司法权与立法权等一切实权也被尽收囊 中。沙阿王朝开始实行首相独裁制,共有3代国王被囚禁在宫中,王室权威跌入谷底。

重掌王权,不作“自家宫中的囚徒”

拉纳家族在尼泊尔的独裁统治长达一个世纪。对于沙阿家族,这是最黑暗的一百年。沙阿国王有被逼退位的,有被吓疯的,还有被谋害的。其余正常继位的要么成为拉纳首相的女婿,要么是首相的嫡亲外孙,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登基成为国王,一生受首相控制。

直到20世纪50年代,沙阿家族中另一位永驻史册的英雄——特里布文终于改写沙阿历史,他推翻了拉纳家族的统治,恢复了沙阿王朝的权威。

特里布文5岁的时候就继承了王位,到1951年,他亲历了五位拉纳首相,目睹了拉纳家族独裁的全盛时期。虽为国王,特里布文只在接待外国来使时 露面。他能支配的款项,跟拉纳家族任何一位将军的薪酬相比都少得可怜,就连拿出一份小小的布施、一件微薄的礼物,也要征得拉纳首相的许可。

特里布文称自己是“自家宫中的一名囚徒”,无时无刻都想着推翻拉纳政权。他爱读书,洞察力强,从小就渴望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成年后,被禁闭王宫 的特里布文暗中支持相继出现的人民党和尼泊尔大会党,甚至与拉纳政权决裂,誓言不惜一切代价推翻独裁体制,建立民主政府。时任首相眼看形势不对着急了,立 马宣布废黜特里布文,另立尚在襁褓中的王孙为国王。

特里布文让首相抓狂,却令民主派倍受鼓舞,大会党不失时机地发动了武装起义。1951年2月15日,等了一个世纪的沙阿王室终于拨云见日,光复了王位和王权。3天后,国王在声明中郑重承诺在尼建立民主制,并首次行使主权组建了过渡政府,拉纳独裁制寿终正寝。如今,每年的2月18日被设立为尼泊尔 国家民主日,全国休假来纪念民主制度得来不易。特里布文被国民尊称为尼泊尔民主之父,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以及唯一一所高等学校都以“特里布文”命名。 他头戴传统羽毛王冠、立马扬鞭的黑色雕像威严地矗立在王宫前的国王大道上,至今仍供世人敬仰。

  • 大使亲历见闻:尼泊尔王室血案

    这一事件“改写”了尼泊尔王国的历史,导致有200多年历史的尼泊尔沙阿王朝和君主制迅速走向覆灭。

    查看详情
  • 60年前的中国尼泊尔交往秘闻

    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尼泊尔前总理辛格困在北京,始终没能得到面见毛泽东的机会。尼赫鲁访华期间,本就情绪不稳的他骤然爆发。

    查看详情
  • 尼泊尔报纸如何赞颂毛泽东思想

    全世界听到他逝世的消息都不胜悲伤,在他逝世以后,世界感到了某种空虚。83岁高龄的毛的逝世所给予中国人民的悲痛是无法形容的。

    查看详情

王储枪杀父母,一家惨遭灭门

尼泊尔流传着一则关于沙阿家族命运的预言。纳拉扬大帝刚入主尼泊尔时,他在外出巡查的路上邂逅先哲戈拉赫纳特,这位哲人乔装成圣人的模样。纳拉 扬敬献给“圣人”一块奶酪,他咬了一口又还给这位沙阿国王。纳拉扬接过奶酪,他认为自己受到侮辱,又觉得这块被咬下一口的奶酪很恶心,便愤而扔掉了。不料 奶酪落地时粘在了自己的10个脚趾头上。先哲批评国王傲慢,并预言:沙阿王室从此下传十代便会消亡。

2001年,时任国王比兰德拉的命运似乎印证了这则预言。比兰德拉正好是纳拉扬大帝之后的第10代国君。

按照惯例,尼泊尔日历每月的第三个周五,王室举行家宴,王族成员都会受邀参加。然而,2001年6月的宴会成了比兰德拉一家最后的晚餐。

这天晚上,尼泊尔夜空静谧。晚宴开始前,宾主在客厅旁边的台球室内等候,浅斟慢饮。比兰德拉国王长子迪彭德拉王储和兄弟们一块儿喝了酒,还吸了几支特制香烟。晚宴开始时,一向优雅、自制力十足的王储醉了。堂兄帕拉斯见状急忙扶他回王储寝宫。

9点钟左右,迪彭德拉一个人回到宴会厅。这次,他身上的宴会服装已经换成了迷彩服,头上的帽子低低地压着前额,遮了大半张脸,手里还提着一把德 国造MP5—K自动手枪。他径直走进比兰德拉所在的房间,所有人还在相谈甚欢的时候,王储朝天花板打了一枪,碎屑落了一地,他又举起枪射向国王。国王身边 的一拨人端着饮品惊呆了,大家迷惑地看着王储转身离去的背影。据幸存者回忆,迪彭德拉迷恋武器,他收集了各种新型枪械放在寝宫中。所以,当时有人还以为王 储是在炫耀他的新式武器。不过,转瞬之间,人们发现国王的颈部和腹部血流不止,大家开始尖叫起来。

一片慌乱中,只有迪彭德拉一人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他走进台球室,架起微型冲锋枪疯狂扫射,王室成员一个个倒地,王后与尼拉詹王子也被击中。当 晚,死在王储枪下的共13人,还包括亲王迪伦德拉夫妇及其女儿、王储的两个妹妹施鲁蒂公主和肖芭公主等。一顿发泄后,迪彭德拉也饮弹自尽。

这场王宫血案震惊全球,13年后人们仍在议论。据说,血腥枪杀背后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迪彭德拉偏激的举动是为了自己心爱的姑娘。这位姑娘名 叫德维雅妮,是拉纳家的女儿。良好的出身和教育造就了她高贵的气质,王储第一次见到便爱上了。迪彭德拉要娶德维雅妮为妻,但遭到家人强烈反对,因为尼泊尔 当时反印度情绪高涨,而德维雅妮的家庭拥有深厚的印度背景,舅舅是当时印度反对党领导人之一。惨案发生前4天,王储被告知如果自己非要娶德维雅妮,必须放 弃王位,他要在江山美人之间做选择。为此,施鲁蒂公主也指责哥哥自私,年满30岁的迪彭德拉郁郁寡欢,在绝望中玉石俱焚。

国王沦为平民,沙阿王室光芒褪尽

血案发生后,饮弹自尽的迪彭德拉奄奄一息,他被宣布为新国王,却在两天后不治身亡。2001年6月4日,缺席晚宴的比兰德拉国王二弟贾南德拉继承了王位,成为沙阿王朝第十三代君主。

登基这天,贾南德拉的广播讲话稿出乎意料地简短,英语译文只有112个单词。登基仪式没有盛大的庆典,没有震耳欲聋的皇家鼓乐,有的只是弥漫全 国的猜疑气氛、遍布首都的抗议示威以及响彻乡村的隆隆炮声。血案发生后,官方声明破绽百出,笼罩王室的神圣面纱被揭掉,人们不再相信君主是他们的保护神。 贾南德拉国王在这样一种不祥的气氛中开始了自己的统治。

7年后的6月1日,在贾南德拉还差4天就能举行登基纪念活动的时候,这位末代国王被迫逊位了。由于贾南德拉不得民心的“亲政”和共和运动的风起云 涌,王室大厦轰然倒塌。千呼万唤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成立,贾南德拉成了公民。这是“太祖”纳拉扬在1769年建立政权后的第239年,沙阿王朝终于 走到历史的尽头。

如今,沙阿王室曾居住的王宫被改造为国家博物馆。大厅依然很华丽,里面展示着国王世代相传的钻石王冠和纯金打造的王座,还有当年希特勒赠给特里布文的奔驰轿车。

王室成员却风光不再。贾南德拉长子帕拉斯当了7年太子后,国王梦破灭,他曾放言,日后会体面地重回政坛。

贾南德拉成为平民后的光景更耐人寻味。据报道,他在当国王前就是很会赚钱的商人,拥有至少4家豪华酒店、一座高尔夫球场,还有一座位于马尔代夫的岛屿。

尼泊尔人并不相信,精明的前国王会因此过上穷日子。但实权被剥夺,贾南德拉不能再以一国之尊的身份踏入寺庙朝拜佛像,也不能再接受外国驻尼大使 馆发来的国书。他不甘威风丧尽,常常在家借酒浇愁、大玩纸牌或静静发呆。碰巧戴上王冠,最后又跌落民间,回想这戏剧般的人生委实令人唏嘘感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