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历史

中国史上的地震:死亡最多83万

中国史上的地震:死亡最多83万

羊城晚报

关注

作者:林一杕 

中国处于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山两大地震带之间,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

由于中国历代都有修史传统,因而也成为世界上地震史料最为丰富的国家……

历史上的地震数据

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山两大地震带所发生的地震占世界地震总数量的90%以上,释放的能量占世界地震释放总能量的95%。

中国正好处于这两大地震带之间,是世界上地震活动最为活跃和强烈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的地震具有频率高、分布广、强度大、震源浅和地区差异明显的特点。

中国从古到今的地震,有不少历史资料已经整理出版。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地震发生在公元前2221年,当时是“三苗欲绝时,地震涌泉”。 

那么,中国的历史上发生过多少次地震呢?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系王理等人根据《中国历史强震目录》、《中国近代地震目录》、《中国地震年鉴》和《中国古今灾情总汇》等数据进行汇总:

从公元前2221年至公元1998年,4219年间,中国共发生中强震5649次。其中,4-6级(小于6级)的地震发生4635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 例82%;6-7级(小于7级)的地震发生829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14.7%;7-8级(小于8级)的地震发生165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 2.9%;大于8级的地震20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0.4%。   

不同时期的地震分布

在王理他们的统计研究中,随着中国历史年代的变化,地震的次数、年均地震次数和占总地震的比例,都是有差异的。

①公元前-618年(隋末):地震次数52次,年均0.02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0.9%; 

②619-960年(五代末):地震次数33次,年均0.1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0.6%; 

③961-1279(宋末):地震次数38次,年均0.12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0.7%; 

④1280-1368年(元末):地震次数41次,年均0.3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10.7%; 

⑤1369-1644年(明末):地震次数418次,年均1.51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7.4%; 

⑥1645-1911(清末):地震次数570次,年均2.13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10.1%; 

⑦1912-1949年(民国末):地震次数1174次,年均30.89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20.8%; 

⑧1950-1998年:地震次数3323次,年均67.82次,占总地震次数比例58.8%。

明朝(1368年)之前,地震记录相对比较少,明清两朝,每年记录一两次左右,但从20世纪20年代以来,地震记录猛增。

一方面,由于人类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使得中国地震的记录的区域空间也随之扩大,地震承载体的脆弱性也在增大;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科技发达,人类对地震的观测和记录也更为频繁。

  • 20世纪十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最惨

    此次地 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1公里,死亡24.2万人,重伤16万人,一座重工业城市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以上。

    查看详情
  • 唐山大地震废墟上的抢劫风潮

    唐山民兵共查获被哄抢的物资计有:粮食670400 余斤,衣服67695 件, 布匹145915 尺, 手表1149 块,干贝5180 斤,现金16600 元

    查看详情
  • 日本大地震暴露日本领导力危机

    东北大地震,简直是对这一放权进程的莫大讽刺。可以说,应对大灾的理想体系是“举国机制”,而日本中央政府却解除了自己的武装。

    查看详情

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

地震之所以令人恐惧,是因为地震所引发的灾害,往往对人类的生命造成威胁,甚至夺去人类的生命。 

在史料的记载中,中国历史上的地震,就曾经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截至1994年,中国历史上直接被地震直接夺去生命的人数为2341319人,因次生、衍生和伴生灾害而失去生命的人数为163461人,合计约为250.8万人。 

发生于明朝嘉靖三十四年腊月十二日(1556年1月23日)、震中位于陕西华县的大地震,是中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 

现代科学家根据史料记载推断,此次地震强度为8-8.3级,烈度为11度。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明史·世宗本纪》记载为“八十三万有奇”,《续文献通考》的记载为“八十二万有奇”。而当时全国的总人口约为6300万。 

因为地震发生在人们熟睡的子夜时分,加之当地居民大多居住在窑洞,导致方圆两千里的人口有六成死亡。其中有数代同堂119口人的家庭,全都在地震中丧生。 

尽管,西方历史学家对此数字抱着怀疑态度,重新核算后他们认为死亡人数应该是73万人。但不管是83万还是73万,都改变不了这是中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的事实。 

而史料记载中,1201年7月,发生在地中海东部的地震,造成埃及和叙利亚约110万人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