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历史

胡耀邦赋诗批腐败“滚他妈的蛋”

胡耀邦赋诗批腐败“滚他妈的蛋”

新浪历史

关注

(文/新浪专栏 新史记 口述|胡德平 撰写|周海滨)

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1987年,他不再担任中央的重要工作以后,经常向我讲:还可以做些什么事情?他说他自己一生中有两大遗憾:一是不懂外语;二是不会中国古诗词的平仄格律。他选择了古诗文的习作。

一类诗词是他送给他的老战友、老同志、老朋友的诗,如他在读完萧克将军《浴血罗霄》小说以后,给萧克将军写下这样一首诗:

寂寞沙场百战身,

青史盛留李广名。

夜度将军罗霄曲,

清香伴我到天明。

井冈山时期,毛主席赞萧克同志为“白袍小将”。“文革”中,萧克致信毛主席说,那时红军队伍每多一个人,毛主席都说好呀,我们队伍又多了一个 人。信中意思是希望毛主席团结大多数人。我问,为何把飞将军李广和萧克伯伯相提呢?父亲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按萧克同志的资历、条件、贡献来说, 本应尽享大将名誉的,但革命队伍中有些事儿也说不清啊。

一类是给他的老熟人、老部下写的,如给魏巍同志的诗:

禹域乾坤变,

人间爪鸿新。

樑音千百啭,

此曲最牵情!

魏巍写作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产生过很好的社会影响,他曾在父亲所在的华北野战军三纵队工作过。改革开放以来,他的思想变化很大,火气也很大,虽然我反对他的观点,但我也曾为他写过一封信反映情况,不赞成对他那种批评的方式。

当然也有些初次见面的朋友,相处一段时间,他也给别人题诗,因为人家恳请,赠送新朋友的。但有时也有个别情况是他不写的。一位山东干部告诉我, 他曾恳请父亲给他写诗或题字,请求好几次。最后我父亲给他说了这么一段话:“我可以给你写字,但我不能写,为什么?因为你还年轻,还有前途”。父亲就是这 样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最后,还有一种情况:他还写过一些诗词,赠送的却是他一面未识的同志,如甘肃作家姜安同志。姜安同志是一位坚强与疾病顽症作抗争的女作家。她写过一篇文章,记述我的二弟刘湖出生不久,就因父母要上前线,无奈将他送给延安的劳动模范刘世昌同志的故事。

1988年,她又来信问候我父亲的身体,父亲有感提笔而作,并且连作三首诗,最后一诗是这样写的:

沧桑变化寻常事,

人间悲欢最牵魂。

谁能偷得蟠桃果,

怜取卿卿锦绣文。

第一句似乎是指他的身体、健康和工作变化。第二句则是指人间的悲欢离合,大概也包括他对家庭的情感和责任。在战争年代,父母亲把自己刚刚生下的 孩子送与他人,即便是相熟的同志,毕竟心情也不会是那么平静的,怎不牵肠挂肚?母亲送来亲生的儿子并多次探望刘家,嘱咐刘家:一、一定要给孩子讲卫生, 二、要到上学年龄时一定让他上学。一一嘱咐妥当,才随父亲奔赴前线。后两句则是夸奖姜安同志的文章写得好,把文章比喻为从天上偷取下来的锦绣文章。

当然父亲的诗词,也有对当时不良风气,腐朽意识的批评,他认为不好的事情绝不同流合污。1988年8月,他在烟台休息,我带着两个孩子去看他,他乐呵呵地拿出李白的一首诗,给我们诵读,边读边笑,边称赞,以后他作了一首《饮酒歌》,前四句就是引李白的原诗: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酒价年年涨,酒瘾月月添。

量小非君子,醉昏才算仙。

滚他妈的蛋,为政在清廉。

父亲不是反对喝酒,他平日兴致好些,也喝一点。他反对的就是那种浪费公款,假公济私,不办实事,个人利益、帮派利益至上的,对人民事业又毫无作 为的人。父亲对内部同志的宴请,非常提倡四菜一汤。当他在1980年左右知道全国全年的公款宴请竟达到200亿元时,他既痛心公款浪费,更忧虑一些同志究 竟把多少心思用于发展经济,用于体制的创新。为何他提倡四菜一汤呢?若有人愿做一番考证,我倒有一则史料。

  • 胡耀邦1983年鼓励干部穿西装

    胡耀邦笑着问大家:“你们为什么不敢穿西装,我50年代出国还穿了花衣服,你们工作人员穿西装我赞成,自己出钱嘛怕什么?

    查看详情
  • 环球时报:时间越久对胡耀邦的评价越客观

    由于全社会都了解的原因,中共官方正式谈及胡耀邦的时候不算多,但他的名字和形象每次出现,官方话语体系都对其给予了高度的尊敬

    查看详情

1981年5月2日,父亲给我讲了一则逸事:“1953年9月的一天,我出国访问回来。主席在丰泽园的颐年堂(请我)吃饭,(主席平常是)三菜 一汤。叶子龙同志说,主席的习惯是三菜一汤,这次请你是四菜一汤。下午两点半吃的。主席临时请来罗瑞卿同志。吃完饭以后,我们共同乘车到现在的八一湖一 转。天快黑时回来。”他提倡四菜一汤,是否缘于此,待考。现在宴请是否也不必拘泥于此,但如今吃喝得热闹不堪,又有何必要呢?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