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历史

70年前,多国这样阅兵庆祝二战胜利

70年前,多国这样阅兵庆祝二战胜利

新华网

关注

70年前,在二战结束时,获得胜利的反法西斯同盟国曾在全球多地举行过激动人心的阅兵仪式,这些阅兵式以最庄严、雄壮的方式宣告了轴心国的覆灭和一个新世界秩序的诞生。

轮流在柏林举行阅兵

二战末期最早用阅兵来庆祝胜利的是加拿大军队。1944年末,盟军解放法国北部港口迪耶普,加拿大第二步兵师举行阅兵式,浩浩荡荡开入这个对于加拿大军人而言不堪回首的地方。原来,1942年9月19日,以加拿大军人为主的6000多人盟军部队突袭被纳粹占领的迪耶普。但在惨烈的作战中,盟军蒙受沉重损失,3367名加拿大军人阵亡。第二步兵师的阅兵式,正是为告慰2年多前在此阵亡的加拿大军人的英灵。

到1945年5月,随着苏军在柏林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纳粹德国陷入最后的崩溃,以苏联为首,各国开始在柏林举办多次阅兵仪式,在一片废墟中庆祝胜利。5月4日,苏军柏林卫戍区部队在勃兰登堡门和国会大厦旁举行阅兵。当时街道上还在冒烟,攻占德国首都的苏军士兵和军官们身着沾满灰尘的军便服,于废墟旁列队齐步行进。

7月21日,英军也在柏林举行胜利阅兵,阅兵的主角是有“沙漠之鼠”称号的英国第7装甲师。阅兵当日,大量英军战车及坦克从宽敞的柏林街道上呼啸而过,吸引不少柏林市民驻足观看。阅兵期间,当时就在柏林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乘坐战车,检阅了英军的战车方队。

此后,苏联又提议在柏林举行四大盟国联合阅兵式。这次盛大阅兵的日期,被定在1945年9月7日。朱可夫、巴顿、布莱恩·罗波斯顿以及马里·皮埃尔·柯尼希分别代表苏美英法四大盟国参加此次阅兵。艾森豪威尔和蒙哥马利原本应该作为美英军方最高统帅参与阅兵,却在最后一刻拒绝出席,改由巴顿和罗波斯顿作为代表。这是因为此次阅兵的主角仍是苏军,美英有意低调处理——在参加阅兵的5000名盟军官兵中,超过2000人来自苏军。整个阅兵以步兵方阵开始,继之以装甲部队。总共有2万柏林市民观看此次阅兵。英美法三国可以低调处理此次阅兵,连苏联及俄罗斯人也将之称作“被遗忘的阅兵式”。盟军在此次阅兵式上所体现出来的貌合神离,被认为是冷战悄然展开的标志之一。

各国阅兵哪家强

苏联最热衷用阅兵庆祝胜利

除了在柏林,盟军还在本国或者其他地方举行阅兵庆祝胜利。“最勤快”的是苏联。6月24日,苏联举行史上最著名的红场大阅兵。那天莫斯科是雨天,据说有人提议阅兵式延期,但斯大林没有同意。排在阅兵队伍前列的是曾被插上柏林国会大厦的胜利红旗,引导后方的十个方面军和海军千人混成团整齐地从红场上经过。在阅兵最后阶段,200名苏军老兵倒持卫国战争中缴获的200面纳粹军旗走过检阅台,最后把这些旗帜抛弃在列宁墓脚下。据称,这是模仿当年俄军将拿破仑军旗抛在沙皇面前的场景,这一幕也成为红场大阅兵的经典瞬间。

为庆祝远东战场取得的胜利。苏军于1945年9月16日还在原先被日本关东军盘踞的中国城市哈尔滨举行阅兵。这次阅兵由红旗第一独立远东集团军炮兵司令康·卡扎科夫担任阅兵指挥。受阅部队均着野战服装,打头阵的为第300哈尔滨步兵师的步兵,紧随的是122毫米加农炮的炮兵牵引车和其他火炮。

日本最终投降后,总算松了一口气的美国也同样用盛大的阅兵式庆祝胜利。1945年10月27日,美军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号称有史以来美国进行的最大规模海上检阅,打破军舰云集哈德逊河,连“密苏里”号战舰也为此专程赶回国内。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亲临阅兵现场,并登上驱逐舰向海军官兵致意。

不过这个还只是“开胃菜”。1946年1月12日,美国在纽约举行大规模陆上胜利阅兵。与先前柏林盟军联合阅兵不同,美国为这次阅兵投入的资源十分可观,仅参与的官兵人数就达到1.3万。第82空降师在柏林阅兵中只出动一小部分,而纽约阅兵时几乎倾巢而出。美国此次阅兵似乎是苏联刺激的结果,9月7日那次联合阅兵结束后,第82空降师就开始集结并且为纽约阅兵受训。这次阅兵方阵从华盛顿广场出发,浩浩荡荡走过第五大道。参加阅兵的还包括美军在二战中立下辉煌战功的“谢尔曼”式坦克以及其他装甲战车、榴弹炮,天上海飞过由C-47运输机构成的空中阵营,壮观至极。

  • 举行反法西斯阅兵表明了什么

    世界和平并不是飘浮在空中且随时可变的海市蜃楼,而是强力保障且有长期法律效力的国际制度及其法权体系。

    查看详情
  • 抗战胜利日阅兵与中国全球意识的复兴

    这次阅兵式,深刻地镶嵌在当下中国内政外交联动,从强调“韬光养晦”转向强调“有所作为”的大棋局中。

    查看详情
  • 斯大林评大阅兵:意义在于凝聚民心

    1941年11月7日,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斯大林亲自决策,由28467名苏军官兵在红场进行了气壮山河的分列式。

    查看详情

英国人的阅兵狂欢

5个月后,英国也在首都伦敦举行了二战胜利阅兵。这一次阅兵的冷战味道更浓——比利时、中国(蒋介石政府)、捷克和斯洛伐克、法国、希腊、荷兰、卢森堡以及美国等盟友全部到齐,而苏联及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国家统统缺席。但地位尴尬的是波兰,二战期间总共有20万效忠于波兰流亡政府的波兰军队在英国最高司令部麾下作战。但他们最终没有被英国邀请参与伦敦阅兵及其后的庆祝活动。

这次伦敦阅兵打头阵的是英国参谋部和盟军最高指挥官组成的方阵。随后是机械化部队方阵。它们从摄政公园出发,经伦敦塔桥来到林荫路再到海德公园角。打头的是参与阅兵各国的国旗及国旗护送队。然后是海军方队、空军方队、文职机构方队以及大英帝国各个成员国方队。二战中的英国王牌飞行员道格拉斯·拜德所率领的300架飞机也从空中飞过。

盛大的阅兵式结束后,日落之际,伦敦主要建筑都被探照灯照明,人群涌向泰晤士河两岸和威斯敏斯特桥,观看国王乔治六世一家在皇家驳船中沿着泰晤士河巡游。最后,伦敦市中心燃起了焰火,狂欢的一天这才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