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收藏

北京故宫为何总是爆红网络 2017年有大举措

北京故宫为何总是爆红网络 2017年有大举措

新浪收藏

关注

故宫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在这里,600年间共有24位皇帝居住。故宫长年吸引着大量的观众,如何做到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提升,2017年的北京故宫在硬软件方面有什么新举措,能名副其实的打造出故宫品牌吗?

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超85%

始于2012年9月8日的“故宫讲坛”系列,昨日迎来第100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亲自上台当“老师”。

在回顾过去的同时,单霁翔也介绍了故宫未来的发展计划。“故宫人要有良心,努力将历史信息亮出来”,他说,未来会由院长带头,实现半数员工迁出故宫的计划。预计到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将达到85.02%。

据统计,目前故宫员工约有1500多名,其中文保科技部等部门每天需要与文物打交道,约占一半,可留在故宫内,保证文物安全。其余约750人办公人员,则将逐步迁出搬出故宫办公。同时,所有工作人员的私家车也将逐步禁入。

另外,故宫器物部、书画部、宫廷部、图书馆、文保科技部的专家将集中在地下库房和西河沿的文物医院附近,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员工集中在东面,两个重要的保卫部门和开放部门集中在北面。

故宫靠北京户口留住年轻技术人才

年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近年来故宫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15位年轻人,通过近四年师徒的共同艰苦努力,这批年轻人已经分别掌握了官式古建筑营造中多项操作技艺。但是目前进入事业编制的人员需具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受户籍制度等政策限制,他们很难获得事业单位编制而成为故宫博物院正式员工,因此面临人才流失的状况。因此,这些人才只要经过考核留在故宫,就给解决北京户口。

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片子使大量的学子希望能到故宫来参与到修复工作中。最多一年应聘故宫的有18000人。因此故宫抬高了门槛——一流高等院校硕士以上的毕业生。凭高学历去投靠故宫,录取可能性会比较大。

为了留住人才,这位院长可谓“全力以赴”。事实上,不仅是故宫博物院,在古文物修复行业,人才的稀缺一直是这些年不可忽视的问题。

180万件藏品 数字化运作与观众见面

故宫要让180万件文物保持良好的状态,因此加大了文物修复力度。比如古书画装裱修复、铜器修复、瓷器修复、木器修复、漆器、乐器、家具、挂屏、象牙、钟表,这些修复就带来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片子。

用数字技术传播文化。故宫网站每天的点击率100万人次以上,前年开始进行提升,把英文的网站做得更加强大,把青少年网站做得更加活泼,开始举办网上展览。故宫力求在全国的博物馆里率先把180多万件文物藏品全部在网上公布,人们通过网上能查阅到故宫博物院任何一件藏品的信息。

故宫一年前建成了数字博物馆,它不但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每一个项目都深挖自己藏品的信息,都是独创的。比如故宫收藏的1500块大地毯,没有空间展示,今天通过数字技术展示这些地毯,通过数字博物馆观众就可以身临其境地欣赏。

故宫制作了“数字书法”,观众可以自己临摹,机器还给你打分;制作了“数字绘画”,请科学院动物所的专家给每个鸟都配了真实的叫声,点击鸟以后,鸟就会飞、会叫、会吃食,再点击可以详细看它的身材、看它的羽毛;制作了“数字长卷”,为喜欢器物的观众制作了“数字多宝阁”,还做了“数字织绣”,建立了虚拟现实的VR剧院。

新建三所博物馆 展览主题各不同

今年故宫还将新建三所博物馆,用作不同主题的展览。

今年故宫将新建三个博物馆

其中,延禧宫的文保科技部用房腾出来后,计划筹建一个外国文物馆,把故宫里收藏了上万件的外国文物藏品搬入其中进行展示,计划将对观众开放。

慈宁宫附近,将建一座可逆的考古遗址博物馆。“故宫成立了考古研究所后,在地下动工部位有了重大的考古发现”,单霁翔介绍,目前在慈宁宫东院遗址等处,发现了当时早期明代永乐年间造建紫禁城的底层等,这些考古遗址能够让观众更加了解故宫的建造方法,并会在考古遗址博物馆展示。

第三个博物馆则是原本用来堆物堆料的南大库,曾经是故宫最大的一组库房,维修改造后将成为明清家具博物馆。

据统计,目前故宫收藏的6000多件明清家具中,八成以上的家具都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而在明清家具呜呜官内,将展示故宫收藏的2400多件明清家具在此陈列展出,届时观众可以看到大量非紫檀即黄花梨的明清家具精品。

为了让馆藏更多的向公众开放,故宫还会筹办很多落地展。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筹建以后,很多精美的文物和展览可以到香港持续展出。在今年2月份,故宫还将在厦门鼓浪屿建成故宫博物院的外国文物展览馆。

(新浪收藏综合 中国新闻网、新京报、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