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收藏

一元纸币是花掉还是收藏?

一元纸币是花掉还是收藏?

新浪收藏

关注

近日,“一元纸币要逐渐退出市场了?”的消息一出,即刻便引爆了朋友圈。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消息称,今年将推广“1元硬币化工程”。自2016年1月1日起,率先在山东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言外之意,1元纸币会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你没见过的一块钱

问题一:现行一元纸币会是史上最后一张吗?

那么问题来了,这是山东一地之行为,还是全国的大趋势?我们手里的一块钱纸币会是中国钱币史上最后一张吗?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这并不是山东省单独的举措,而是全国性的统一安排。“先在一些地方试点,然后逐步推广。”他说,目前推广还没有时间表,会根据试点情况进行。1元钱硬币化主要是考虑使用便利性。

1元纸币退出流通后,钱包里要装上一把硬币,是不是会有点不适应呢?其实“1元券硬币化”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其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立马完全都变成硬币。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了,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据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虽然尚未接到正式通知,但目前多数银行已经不再提供1元纸币的兑换服务,即使有,也都是旧币。据了解,以1元人民币为例,硬币的流通时间约为20—30年,而纸币的流通时间一般为1年。在正常流通的情况下,同为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放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而且20年之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从货币使用来看,纸币使用年限较短导致生产成本提高,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小额基础货币上采用了硬币,淘汰1元纸币也符合发展趋势,大家还是要慢慢习惯。

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而我国长期采用硬币和纸钞同时流通的混合模式。

问题二:1元纸币为什么要退出流通?

一、资源成本说:

硬币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从货币使用来看,纸币使用年限较短导致生产成本提高,在正常流通的情况下,同为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 1:15。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小额基础货币上采用了硬币,淘汰1元纸币也符合发展趋势。

二、传播病菌说:

硬币化后,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减少病菌传播。许多疾病是通过纸钞为媒介传播的,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得多。硬币还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

三、流通长寿说:

硬币的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1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硬币还有耐腐蚀、磨损、抗污染的特点。

1元纸币作为小面额货币,具有无法被点钞机具识别、使用频繁导致污损回收频率高等缺点。同时,在一些气候潮湿的地区,一元纸币还存在不易存放、粘连霉变等问题。

四、支付便利说:

1元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

五、国际接轨说:

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而我国长期采用硬币和纸钞同时流通的混合模式。

从整体来看,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已成为国际货币流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在经济发达国家,硬币生存与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有关资料显示:美国人均拥有硬币数量高达800枚以上;日本人均拥有硬币数量达700枚左右;我国目前流通硬币主要为1角、5角、1元3种,人均拥有量仅20枚左右。

六、非法宣传说: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时常会有印着反动言论的1元纸币流入手中,如果使1元纸币硬币化,有利于消除不法分子利用小面额纸币传播反动言论,净化流通环境。

问题三:手里的1元纸币有收藏价值吗?

一、市民反应:收好纸币待升值

对于1元纸币硬币化,市民看法不一。记者在迎春大街新天地广场站点采访了一位姓陈的女士,她认为纸币携带起来方便,不容易丢失,硬币放在钱包或者口袋里容易沉底。

经常去外地出差的林女士说,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几乎看不到1元纸币,硬币投币使用起来更灵活方便,每次从外地回烟台用1元纸币都有些不习惯。

1元纸币将退出中国市场

据新浪四川发起调查《1元硬币化将逐步在全国推广,你怎么看?》的调查显示,90.8%的网友习惯使用纸币,仅占9.2%的网友表示习惯用硬币;针对问题“推行后最大的影响是什么?”,92.4%的网友认为携带不方便,另外占7.6%的网友认为纸币有了收藏价值。有的网友声称,“便利啥呀?都不喜欢收到硬币。容易掉,又沉,还要单独的小包来装。”还有的网友抱怨,“越来越讨厌硬币,揣兜里哗啦哗啦响,放包里还磨包,坐下还从裤兜往外掉。”

二、专家提醒:目前不具备收藏价值

烟台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的消息一出,让不少市民动了收藏的念头。针对1元纸币的收藏升值问题,记者联系到烟台一国有大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得知目前1元纸币不具备收藏价值。因为1元纸币只是在部分城市不再发行,虽然在烟台会越来越少见,但在其它城市还有发行,所以不具备收藏价值。当新版1元纸币推出,或1元纸币在全国范围不再发行,才会有升值潜力。

“第五套人民币的1元纸币发行量太大,并没有什么收藏价值。”钱币商蒋先生表示,收藏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发行量,1999年版1元纸币的发行量太大,收藏界并不看好。

据分析,如果只是为了纪念,从银行等额兑换部分1999年版1元纸币是可以的,但最好是成刀(100张连号)或成捆(1000张连号)的新钞,已经流通的旧钞保存意义很小。

如果想收藏或投资,市民更应关注前四套的1元纸币,尤其第四套1元纸币中的1996年版。目前1996年版1元纸币相对容易找到,100张连号的刀币每张在二级市场报价已达三四元,越早发行的1元纸币价格越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