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盗墓笔记》又一部扑街的IP大片?

《盗墓笔记》又一部扑街的IP大片?

新浪博客

关注

摘要:正片上映前戏就这么足,除了《盗墓笔记》也没sei了。这部前戏精彩的IP大片,时能凭好戏而非手撕大戏洗刷国产IP电影的恶名吗?

文/肥罗大电影
  7月14日,根据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李仁港执导,井柏然、鹿晗主演的电影版《盗墓笔记》在京举行发布会。但因“有其他工作在身”,两位男主角双双缺席发布会。电影版自开拍以来,两位男主角的经纪团队和粉丝就因自家艺人的排名先后、戏份多寡多次激烈“互撕”,让看客们学会了一个影视圈新词——“番位”。

电影《盗墓笔记》杀青

“手撕”风波对《盗墓笔记》是利是弊?

对于两人的不和传言,南派三叔回应称:“他们在片场真的非常非常融洽。而且年纪都那么小,怎么会变成网上说的那样子呢,都是欲望在作祟。“

如果说哪部电影是暑期档最有影响力的华语IP电影,影迷可能还有争议,但如果将问题换成,哪部是最具争议的IP电影,也许就不用争了。不论是被视作开IP网剧先河的剧版《盗墓笔记》,还是新开播的《老九门》,南派三叔的这套作品,已经成为国产IP改编的标志符号,评述褒贬不一,但在社交媒体舆论场,公众掀起的口水仗,无IP能比。  

遭遇口碑瓶颈的不止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所有的国产IP影视都在陷入一场苦战。随着大量IP改编电影票房折戟口碑扑街,在资本眼中闪闪发光的“IP”,正在成为中国电影一个大写的尴尬。接下来,剑指暑期档20亿票房的《盗墓笔记》能帮IP电影讨回颜面吗?

对于鹿晗井柏然的缺席,南派三叔表示:“大家都比较忙,发布会还有好几次,每次主题都不一样。毕竟两个人都是人气大明星,行程相对是比较满。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在更重要的场合出现。”

从来没有一部国产电影,有如此事先张扬的手撕风波,倒是在商业体制更加成熟的好莱坞,也曾多次出现演员番位之争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说,鹿晗井柏然番位之争,倒是完成了国产电影与好莱坞商业机制的一次对接。

在此之前,从电影官微公布主要角色海报时鹿晗拍前开始,一场从粉丝到经纪团队的疑似手撕大战就被迅速引爆,之后,又发生了粉丝们扒出有网友和网络通稿把井柏然排第一的后续风波。但是,无论从电影还是从艺人自身发展看,这样的手撕都难言有利。

从公共舆论上看,手撕风波尽管吸引了公众关注,提升了影片讨论度,但也很容易引发一种关于影片的偏见甚至比较,即一部小鲜肉主演的盗墓大片,能比影帝黄渤陈坤主演的《寻龙诀》更靠谱吗?

这种对影片的偏见不仅仅存在于对电影的态度上,还可能对两位小鲜肉造成影响。 
井柏然已经出道十年,去年主演的《捉妖记》拿下20亿超高票房后,由他出演男二号的《三城记》票房失利,急需一部巩固地位的作品。鹿晗此前凭《我是证人》崭露头角,但其票房号召力还需要一部强力作品提升。对于他们来说,《盗墓笔记》都只能赢不能输。
可当映前的番位之争掩盖了观众对电影本身的关注,可能已经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影片的宣传步骤,对于片方而言,如果要扭转观众对于《盗墓笔记》先入为主的印象,就必须尽快向观众解释两点:一、《盗墓笔记》为什么不是又一部小鲜肉主演的卖颜值的大片?二、电影到底有什么好看的?

  • 鹿晗客串《一剪梅》井柏然cos十八铜人?

    前几天,电影版《盗墓笔记》正式宣布定档8月5号,今天又发布了一版预告片。有了《寻龙诀》珠玉在前,

    查看详情
  • 电影《盗墓笔记》能不能为剧版挽回口碑?

    今日,由鹿晗、井柏然、马思纯主演的电影版《盗墓笔记》在京举办“盗墓笔记,终成大器”的发布会。

    查看详情
  • 《盗墓笔记》张起灵秒变座山雕

    昨天电影《盗墓笔记》剧组迟到缺席戛纳红毯,官方迅速出来道歉,并放上了电影的戛纳版预告。

    查看详情


南派三叔会玩high还是玩坏IP?

正如老话常说的那样,树大招风。当《盗墓笔记》成为IP时代的一棵大树,南派三叔的每一个动作,总能招致舆论之风的吹拂,尤其是在两部剧版作品遭遇口碑争议之后。
在此之前,李易峰杨洋主演的电视剧版《盗墓笔记》,被众多网友吐槽要“上交给国家“,而正在热播的陈伟霆孙艺兴出演的《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则被网民评价为“陈伟霆自带BGM的超长MTV”。

无论这些网剧获得怎样的流量,南派三叔遭遇舆论质疑已经成为一个事实,对于南派三叔来说,由他亲自编剧的《盗墓笔记》成为这个超级IP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场豪赌。南派三叔不仅要赢票房,更重要的是把《盗墓笔记》IP输掉的口碑赚回来。
所以,《盗墓笔记》究竟是部什么样的电影,至关重要。

对于电影,三叔称自己曾经面临着一个问题,“是毁掉IP去做一个好电影?还是遵照IP去做一个烂电影?”这句话,说出了《盗墓笔记》IP改编的重点。

从剧版《盗墓笔记》来看, 最被吐槽的除了两个原创角色High少和陈丞澄,还有逻辑混乱的故事和不够完美的制作,但从根本上说,是剧版没能呈现出《盗墓笔记》原著畅快淋漓的盗墓快感和宏大的“盗墓“世界观。

电影版《盗墓笔记》好不好看,就看它如何用电影重建一个“盗墓笔记“的玄幻世界。

故事才是《盗墓笔记》成败的关键

从现有的预告片和剧照来看,这是一部中国电影市场目前最亟需的东方魔幻动作电影。

鹿晗井柏然都不是电影真正的主角——古墓才是。故事的核心,是以吴邪张起灵倒斗、下墓出发,去解答一个千年古墓和“千年秘匙”的秘密。

  所以,《盗墓笔记》的类型,既不是主角自带BGM、贩卖偶像颜值的网剧,也不像动作戏从头打到尾,充满电子游戏风格的《古墓丽影》。

  八卦罗盘“寻龙点穴”、 “古象王陵”解封帛书,这些充满神秘的东方盗墓元素,配合凌厉动作戏、华丽影像场景,才是这部主打魔幻题材风格作品的重点。

  这符合李仁港电影的一贯作风。他的电影,从来影像华丽,动作天马行空。

  这位在内地市场毁誉参半的香港导演,曾被视为徐克最好的接班人,在《锦衣卫》《鸿门宴》之后,他也需要一部《盗墓笔记》这样的大电影,真正巩固自己在内地市场大片导演的地位。

  而在他的电影中,场景和影像,一直是最让人放心的部分。墓内的场景道具,高度还原《盗墓笔记》,影片对东方魔幻元素的呈现,值得期待。
可以想象的是,高潮将是在墓穴中打粽子,还可能出现经典的李仁港式动作镜头。

李仁港另一个最擅长的地方,是将不会打的演员,拍得身手不凡。片中的每一个小鲜肉,包括马思纯,都被拍得有型有款。 

在此之前,《寻龙诀》是最卖座的国产魔幻电影,劈开国产魔幻大片时代。再一次操盘魔幻大片,南派三叔和李仁港外露的野心,不难理解。

  从《寻龙诀》的成功看,故事,也将是《盗墓笔记》成败的关键。

  如何在一个庞大的商业设计中,讲述一个完整的盗墓故事,决定着观众有没有兴趣看到终场。故事之外,鹿晗和井柏然能带给观众怎样的吴邪和张起灵,就像陈坤和黄渤曾带给观众怎样的胡八一王胖子一样,决定着观众走出影院,会怎么谈论这部电影。


  电影能拯救IP电影和观众友谊的小船吗?

  从产业角度,《盗墓笔记》又是中国电影必打的硬仗:如何扭转IP电影恶名。

  2016年被称作是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IP年,几乎所有资本都将IP挂在嘴边,仿佛只要有一个好IP在手,加上几个亮眼的明星,搞点商业元素,票房和收视率都不是问题。

  半年过去了,如观众所见,国产电影票房增速放缓,而在电视剧市场,真正成功的IP剧集寥寥无几。

  IP并不是拯救中国电影的万能灵药,玩转IP才是。《盗墓笔记》挑战也正在于此。

  IP本身和番位战对电影质量毫无意义,更应该考虑的是,这个由原著作者编剧,香港成熟动作片导演操持,国产小鲜肉演员挑大梁的故事,能在中国电影市场,走多远。
 

市场在看着,观众也在看。如果《盗墓笔记》成功,这可能是一部改变游戏规则的电影,因为那就意味着,由小鲜肉而非实力派演员担纲的大成本魔幻电影,同样能成功。

  这两年,每次有IP作品问世,总免不了被观众吐槽声淹没。但在我看来,这是中国IP影视为自己的快速生长必须付的成本,帮助IP影视作品进步的最好方式,不是消灭IP作品,而是创造出更多成功的IP作品。

  南派三叔手上有一张好牌,也是中国IP市场数得出来的极少数好牌,无论对于南派三叔、李仁港导演、他们背后的资本,或是鹿晗井柏然,还有等待这部电影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次“盗墓”,都不能做成一笔赔本的买卖。

只要电影不扑街,鹿晗井柏然在片中的番位怎么排,根本不重要。对于两位人气小鲜肉来说,能不能凭借电影中的表现赢取在观众心中的番位,才重要。而对于深陷IP魔咒中的国产电影来说,能否靠《盗墓笔记》撕烂IP电影恶名走出瓶颈,最重要。

《盗墓笔记》戛纳预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