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大鱼海棠》为什么能复制《大圣归来》奇迹?

《大鱼海棠》为什么能复制《大圣归来》奇迹?

新浪博客

关注

摘要:《大鱼海棠》正在成为又一部刷爆朋友圈的电影。这或许意味着,它将成为又一部现象级动漫爆款。

文/肥罗大电影

猫眼票房显示,这部首日排片占比19%的电影,票房占比达到29%,截至8日12时,影片票房已经突破4000万。这样的气势,当然会让人联想起去年夏天的那部《大圣归来》。

大鱼海棠全人物海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复制《大圣归来》的奇迹,既是片方的目标所在,也是复兴国漫的题中应有之义。

甚至可以说,对于这部被期待了12年的良心动漫,许多人在内心深处都期待着一场《大圣归来》式的票房逆袭。而在社交网络时代,人心往往能够推动奇迹的发生。

从品质上看,《大鱼海棠》并非没有瑕疵,尽管有着东方玄幻世界观的惊艳、二维技术的成熟和画面的唯美,但影片还是犯了国产电影的老毛病:华丽却空洞,叙事差口气,中二病泛滥。此外,影片日漫化的风格和多处细节设定也容易令观众想起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可这并不妨碍《大鱼海棠》复制《大圣归来》的奇迹。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部电影已经成功创造了一则朋友圈里的大事件。情怀,在中国电影的现有的商业环境下,依然是最有力的武器。况且电影的品质瑕不掩瑜,依然配得上这份情怀。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大鱼海棠》正在取得的商业胜利,那就是:得朋友圈者得票房!如果用一句话来分析《大鱼海棠》的未来走势,那就是:影片能不能成为爆款,全看影片口碑能撩起多少人朋友圈里的集体高潮。

有瑕疵的佳作,并不影响它成为现象级爆款

首先,《大鱼海棠》远非完美。其次,它依然是一部佳作。

影片最大的优点和缺点,都可以用一句影迷的评语来概括,优点是”每一帧都可以截图当做桌面。”缺点则是”意境大于叙事“。

故事没讲好,是《大鱼海棠》最大的瑕疵,也是《大鱼》相较《大圣》最大的不足。

故事来自于主创梁璇的一个梦境:人间和先民世界隔着一片海。

先民世界通往人间的方式,便是化成一条大鱼。椿是名神族少女。湫是名神族少年,自幼无父无母,和椿一起长大。有一次,他发现了被困住的椿,跳入海里救她,却因为椿而死去。为了找回鲲的灵魂,椿将自己的生命与鲲的生命绑在了一起。

这确实是一个唯美的庄周梦蝶式故事。可是作为一部电影,它的故事太唯美太单一,缺乏《大圣》那样的燃点,由于故事聚焦于男女恋情,却又要兼顾一个庞大的世界观,也无形中增加了叙事难度。

当导演讲述这样一段唯美故事的时候,几乎不可抑制的日漫中二病上身,出现了许多令人笑场的对白。当这种中二病传递到片中角色身上的时候,也影响了角色的完整度,令角色缺乏成长。

在叙事节奏的把握上,电影更像一幅东方写意山水画,可是山水画是不需要节奏的,电影却需要,这种节奏感的不足,难免令电影出现拖沓甚至跳戏的情况。

在主题的表述上,影片的野心也过于庞大,包括东方生死文化、心灵孤独、自然环境等,这里更大的难度在于,影片设定了一个内涵深厚的东方世界观,当导演试图表述这种老庄思想的理念时,被迫使用了大量的旁白,但这种手法反倒削弱了电影本身的力量。

而从技术的表现看,应该不止一位观众会感受到,二维动画转成立体3D,的确有画蛇添足的感觉。

  • 《大鱼海棠》零点场观影感受

    十二年的等待,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终于上映,怀着一颗平常心,我去影院观看了这部片子的零点场。

    查看详情
  • 《大鱼海棠》: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点

    来到人间之后听到的第一句话是鲲所说的“你们又来了”,椿怀着对人类最大的敌意揣测着鲲,直到自己遇上了捕鲸的大网。

    查看详情
  • 《大鱼海棠》:美则美矣,未尽善焉

    十二年,《大鱼海棠》终于赴约了。昨晚,这个被谣传跳票了无数次的国漫神坑,总算被填上,所长也第一时间赶去围观填坑。

    查看详情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妨碍《大鱼海棠》成为一部有瑕疵的杰作。

必须为导演的东方情怀点赞。能够在一部动画作品中,恰如其分地引入庄子逍遥游、搜神记、山海经等古籍,用影像呈现出一个东方式的人间与深海幻境,创造出独特的 “八千年为春、八千年为秋”的世界观,这样的东方神韵和赤子之心,配得上观众对它的所有赞美。

更何况对于观众来说,这真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当五彩祥云、八卦图、仙鹤、中国红等中国元素扑出画面,那种被画面完美呈现的东方神韵,已经足够让观众值回票价。

作为观众,你无法不对影片中的瑕疵扼腕叹息,但影片中的每一帧画面,又会让你转眼忘掉所有那些瑕疵。

这是一部远不完美的杰作,但正是影片中所有的瑕疵和那些令人惊艳的东方神韵一起,带观众完成了一场东方式的庄周梦蝶,也令《大鱼海棠》成为一部现象级电影。

靠什么引爆朋友圈的集体高潮?情怀!

无论电影本身有多少不同,可以肯定的是,《大鱼》正在复制《大圣》的奇迹路径:先引发一场朋友圈的集体高潮,再来一场票房逆袭的商业高潮。

当朋友圈中评价《大圣》的那句“燃爆了“,变成评价《大鱼》的”美爆了“。 当“国产动漫的业界良心“这些关键词再度在朋友圈刷屏,即使观众也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况且《大鱼》还有一个《大圣》没有的关键情怀爆点:12年的漫长等待。

当“电影好不好,其实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开始被人们口口相传,一条《大圣》似的逆袭曲线已经浮现在所有人眼前:上映前的口碑酝酿——影评人和大v在社交平台安利——“自来水”再现——口碑发酵—票房增长进一步催发社交媒体讨论热度—票房逆袭。

正是在口碑发酵的助力下,《大鱼海棠》将吸引到两类观众:一是真正的国漫迷,他们很可能用两刷甚至多刷支持这部心目中新的国漫神作;二是被社交媒体席卷而来的路人观众,当他们吞下朋友圈的情怀安利,影片所有的正评和负评都会促使他们进入影院一探究竟。

当电影构成一个社会话题的时候,从营销的角度来讲,“电影好不好,的确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大鱼》的传播正在达到一个群high时刻。

如果说《大圣》给了观众一个进入影院的理由——支持优质国漫。现在,《大鱼》在这个理由之外,还多加了两条新的理由:东方文化和12年情怀——它们当然足以让《大鱼》引发一场朋友圈的集体高潮。

陈奕迅献声《大鱼海棠》 12年缘分鼓励大家多尝试

票房关键在于突破文艺青年观众墙

现在,决定《大鱼海棠》能否成为票房奇迹的关键在于:在一个远比《大圣归来》同期残酷、近似绞肉机一般的档期中,《大鱼海棠》能否突出重围“大鱼跃龙门”。

能否跃出龙门的关键,在于影片能否突破国漫迷、文艺青年和女性观众的观众基本盘。

《大圣归来》一个独特的逆袭优势在于,在它之前上映的《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刚刚遭遇一场口碑风暴,反过来说,这也成为许多路人观众支持《大圣归来》的理由。但是《大鱼海棠》却很难对同档期影片实现口碑碾压。

那么除了朋友圈口碑传播,它扩大观众群究竟靠什么? 

一是类型差异化。尽管同期也有《摇滚藏獒》这样的口碑动画,但在排片不利的情况下,该片很难对《大鱼海棠》的票房产生实质性分流,而同期另外两部票房重磅 影片则分别是警匪类型的《寒战2》和青春片类型的《致青春2》,在观众重合度不高的情况下,《大鱼海棠》完全可以依靠朋友圈安利争取更广泛的路人观众,实 现一场票房的差异化突围。

二是口碑积累实现排片逆袭。目前《大鱼海棠》拿到的是18%的排片率,在强片如云的情况下,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接下来能否有更大的斩获,则取决于能否凭借口碑逆袭拿到更高的排片率。

三是破局的关键:自媒体引爆,突破文艺青年和女性观众群。

从理论上说,国漫迷、文艺青年和女性观众既是《大鱼》票房成功的基本盘,但也构成了一堵无形的墙,能不能冲破这堵墙,就是《大鱼》票房能否走出长曲线,突破4亿的业界预估的关键。

《大鱼》的机会在于,其核心传播渠道已经顺利转移到自媒体和新媒体,只要能够持续引发朋友圈话题,让那些没有看过电影甚至第一次听说这部电影的用户与大鱼 迅速建立情感联系,那么《大鱼》的观众就不会止于文艺青年和女性观众,而会是更广泛的日漫观众、男性观众甚至是家庭观众。

《大鱼海棠》复制《大圣归来》奇迹意味着什么?

《大鱼海棠》的出现,对于在《大圣归来》之后迅速归于沉寂的国产动画来说,太重要了。

《大圣归来》之后,国产动画黄金时代并未如业界预期般顺利归来。《小门神》、《兔侠传奇》、《藏獒多吉》、《魔比斯环》接连的票房不尽人意,令人开始怀疑《大圣归来》的奇迹只是一场意外。

《大鱼海棠》成功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证明了这一切并不是一场意外。

在今年暑期档,会有10多部动漫接连登场,这仿佛预示着,国产动画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好时代。

但市场的残酷在于:一旦这一轮井喷以零爆款结束,所谓的好时代也有可能迅速戛然而止。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这个暑期档甚至全年最受关注、最可能成为爆款的《大鱼海棠》,只要如愿成为爆款,就是对国产动漫的最大贡献。

荀子‘劝学’有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大鱼海棠》足足积累了12年,才有今天的一朝绽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