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儿童节偷鸡腿的母亲是“有中国特色的小偷”

儿童节偷鸡腿的母亲是“有中国特色的小偷”

新浪博客

关注

摘要:最心酸的儿童节礼物:母亲给患病女儿偷鸡腿。

文/乔志峰

南京警方抓获一个奇怪的小偷,她到超市偷了一点杂粮、一个鸡腿、一本儿童读物。女子交代,自己生了双胞胎女儿,肾脏都有问题,老公因此离家出走。这次她带病重女儿来南京看病,儿童节到了,“孩子说想吃鸡腿,想要一本三字经,可我身上只有5块钱……”民警把这件事发到朋友圈,很多人纷纷给母女俩捐钱捐物。(6月1日现代快报全媒体)

给患病女儿过节偷鸡腿

“有中国特色的小偷”越来越多

儿童节到了,一位母亲沦为小偷。这个特殊的小偷落网,却并没有让人生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快意,反倒又一股苦涩和悲哀涌上心头。由此折射出了不少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例如贫富差距记得,例如社会医疗体制和福利制度的不足。我承认这位母亲确实是小偷,她确实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但我觉得她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是有社会原因的;换言之,社会也有责任。因此,我称她为“有中国特色的小偷”。而近若干年来,类似的“有中国特色的小偷”也是越来越多了。试举几例吧。

  • 儿童节的快乐,被一只鸡腿击伤

    更多的人没有羞辱而是同情,更多的人没有指责而是在拷问,拷问原因,拷问责任,拷问良知。

    查看详情
  •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

    中国的童工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和中国“世界工厂”的定位相若

    查看详情
  •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他们的梦不能实现,中国梦也就不会实现 !

    查看详情

在浙江省宁波打工的农民晁某的儿子中考成绩不理想,比当地高中录取线低几分。要想继续就读,必须交1万块钱。眼看就要开学,但晁某打工的积蓄只有7000元,尚有3000元没着落,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偷拿了工友的银行卡,取出了3000元,卡里还剩余6000多元。事发后,晁某将钱归还给工友,检察机关决定不予批准逮捕。这是个令人鼻酸的新闻,折射出的是两代人的悲哀。先说这位农民工父亲。他辛辛苦苦打工,却连儿子上中学都供养不起,这是做父亲的最大的悲哀。无奈之下,他最终走上了“偷窃”的道路。工友卡里有近万元钱,他只取了3000元应急,然后又偷偷把卡放回了原处。很显然,这个“贼”是善良的,如果不是被逼无奈,他又怎会将手伸向工友?这样辛勤劳作却贫苦甚至贫贱的人,遍布在城市里的每个角落。

再说农民工的儿子。因为比当地高中录取线低几分,如想继续上学就必须交1万块钱。这种现象很多地方都存在,好多年前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有了,我们叫那些交了一大笔钱才得以上高中的学生为“高价生”。当时心里就犯嘀咕:明明学校有这个办学能力,为什么还要把分数线定那么高呢?难道就是为了多收一些“高价生”?穷人家的孩子偏又遇上了这样的教育制度,也许这就叫作“屋漏偏逢连阴雨”吧。检察院对偷钱的农民工作出不批捕的决定无疑是人性化的、也是感人的,但我还是想问:农民工偷了别人卡上的钱是不假,可是,又是谁偷走了他做父亲和做人的尊严?又是谁偷走了农民后代更好地接受教育的权利呢?

泉州江南某超市里遭遇了小偷,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进店行窃的是一对妯娌和一名老妇。孕妇陈某因为想吃点补的,就偷拿了一块3斤多的猪肉,乘旁人不注意放入裤裆内;她的嫂子张某见自己的鞋破旧,就将架上的新鞋换掉;而那名老妇正愁没夏装替换,就顺手拿了一件短袖花格休闲衫,放入怀中。鲤城警方作出处罚,3人全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经医生检查,证实陈某怀孕,依法处罚但不执行。偷东西不对,可看看这三个小偷偷的都是什么东西!孕妇陈某想吃点补的,偷了一块3斤多的猪肉放入裤裆内从什么时候起,猪肉竟然变成“补的”了?猪肉应该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才对啊。难道,作为一个孕妇,吃点猪肉就算是“补”了?由此可以推断,她平时的生活困苦到何种程度。当很多孕妇都在家人的呵护下这个口服液、那个营养品来“均衡营养”的时候,还有一个孕妇竟然要自己动手跑到超市里“拿”猪肉“进补”!孕妇可怜,她肚子里的孩子也可怜。再看看孕妇的嫂子,她换了一双新鞋,原因是自己的鞋太破旧了;跟她们一起去的老妇,顺手拿了一件短袖花格休闲衫,原因是她“正愁没夏装替换”。鞋子破旧不堪,连换洗的夏装都没有……毫无疑问,她们都是穷人,都是非常穷的穷人。她们做贼,目的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吃饭、穿衣的最低的生活需求。

民生问题和公平问题已要必须解决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固然可敬,可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升斗小民都这么“安贫乐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固然清高,可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黎民百姓都如此“高尚”。在很多时候,让所有的人都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似乎比让那些穷人饿着肚子“高尚”更合理。物价上涨、贫富差距加大……凡此种种,社会各界都已经说得够多了,讨论得也够多了。民生问题和公平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没有盗贼的清平世界可能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但我们至少希望那些有“中国特色”的小偷少一点、再少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