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毒保姆”被判死刑何以值得反思

“毒保姆”被判死刑何以值得反思

新浪博客

关注

摘要: 据广州日报的消息说,5月4日上午,针对广东毒保姆何天带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韶关乐昌籍女子何天带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何天带表示不上诉

文/东江娃

 事情于2015年12月23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女保姆何天带涉嫌故意杀人案。检方指控,何天带涉嫌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等方式,将70岁的雇主何艳珠杀害。何天带在庭审中称,杀人的理由是为了提早拿到工钱。而据公安机关侦查,除了检方提起公诉的何艳珠一案,在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间,何天带涉嫌利用做保姆的便利以类似方式杀害另外9位老人,其中2起未遂。但因为被害人家属未能及时发现可疑情况、死者尸体已经火化等因素,导致关键证据缺乏,检察机关并未认定这些案件。最终只就其中一起提起公诉。

​ 其实,像“毒保姆杀人案”这个极端案例能够受到大家重视、引起各方关注对于规范家政行业来讲,也算是个好事。当前在家政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甚至租个零时办公场所、几张桌椅就可开展家政服务,整个行业处于散乱经营状态,行业自律根本没有形成,更不谈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严格管理,甚至连身份确认都无法完成。从大的方面讲,家政服务行业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家政企业的监管缺乏相关法律依据,相关部门的监管乏力,国家在家政服务领域的培训、管理等方面存有盲区,也一定程度上助长着家政行业“野蛮”发展。

而如今,对于家政行业从业者整体素质偏低、年龄偏大,多数是深处社会最底层的人从事这个行当,保姆的社会地位普遍偏低,甚至部分雇主拿保姆当“家仆”“佣人”,在言行举止间伤害保姆的自尊心,容易导致保姆心理出现畸形。对照“毒保姆”犯罪得逞的过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的照顾方面,家庭、家政中介公司,以及监管部门,在安全防范体系中存在明显的漏洞。

若说从​家庭必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这是保护老人安全的底线。对于因病或年事过高而失能的老人,自己没有分辨或抵抗外来伤害的能力,在保姆照顾下没有明显预兆地突然死亡,家属不能想当然地以为这是自然死亡,在不乱下结论的前提下,必须请医生来明确诊断死因。而且在鉴于对保姆等个人信息监管存在显著漏洞,有必要全面推行家政服务人员“从业资格证”制度,在此基础上,将保姆个人身份、健康状况、服务资格、从业履历等信息完整记录。这有利于雇主家庭和中介对保姆的信用进行准确评价,也有利于保护保姆的合法权益。

​ 在目前的环境里面,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公立养老机构难以满足需求,社会养老方面由于投资回报率低、周期长、责任大等因素导致养老事业发展跟不上节奏;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中年人迫于生活工作的压力无法照顾孩子,保姆有着极其强烈的市场需求。但“毒保姆”时间让本就紧张的雇主与保姆之间的关系更是陷入困境,一边是家政公司无法保证保姆的服务质量,更无法保证不发生“毒保姆”事件,另一边是巨大的市场需求难以满足,“毒保姆”事件更是把引发双方关系引向对立。

即便可以说,​无论作为个案还是社会事件,官方都有必要将其查个水落石出,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对相关家政中介予以清理整顿。市民是出于信任,才找正规家政公司聘请保姆,孰料中介只管收钱而不管是否“引狼入室”,这样的“生意”还能让人再容忍下去?但是,仅仅为了早拿几千元工钱,就杀害风烛残年的老人,如此残忍和丧尽天良实令人毛骨悚然。更可怕的是,当雇主把对保姆强调“不够一月,也要收一月钱”的疑问告之中介时,竟未引起丝毫警惕。甚至中介明知该保姆受雇后,老人接连很快离世,竟仍不以为异,只觉得是“经常‘执死鸡’(捡便宜)”。

  • 广东“毒保姆”一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

    刚到雇主家当保姆上班的第4天,韶关乐昌籍女子何天带自称为了早点拿到工钱,就涉嫌将她照料的七旬老太何某以肉汤下毒

    查看详情
  • “毒保姆”被判死刑立即执行:不道歉上诉

    给人初始印象干活踏实、老实朴素的保姆却变身杀手,促使萌发歹意、杀害雇主的直接原因就是“老人去世也要支付全月工钱”的行规。

    查看详情
  • “毒保姆”一审获死刑不上诉

    为提前拿到一个月的工资,将安眠药、敌敌畏勾兑在肉汤里毒死老人,广州保姆何天带昨日收到了她的一审判决——死刑。

    查看详情

那么,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上岗审核却非常简单。多数家政公司不会全面评估考查家政人员的个人情况,了解其底细。对于多次发生保姆上岗几天后老人即死亡的异常情况,家政公司大多也不会引起警惕,进行必要的调查。而各个家政公司之间的人员管理也是割裂的,一个有不良记录的家政人员可轻易从A家政公司离职,在B家政公司重新上岗。而在国外很多国家,家政服务是个极为专业的工作,从考核到上岗都相当规范,家政行业不仅面临着行政监管,还有成熟的行业自律。所以,借“毒保姆”案,家政服务业的规范需要再次提上日程。

在日常生活中,诸如像​家政企业要以“毒保姆”事件进行反思,不管增强自身的管理能力,家政协会积极发挥作用,增强对整个家政行业的他律。换句话说,对于社会上也要形成尊重保姆、尊重劳动的浓厚社会氛围,从各方面给予保姆关怀帮助,鼓励心理培训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保姆心理咨询、疏导工作。针对公益组织的义工参与老人的日常照顾,这样就可以降低一些家庭的养老负担,并确保养老服务的质量。这“毒保姆”案件,也算是老人权益保护之殇,但是仍须痛定思痛,我们推动养老服务的提供方式变革,才是老人之福,社会之福。

保姆为早拿工资毒杀老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