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情系留守儿童”的老师何以性侵10岁女生?

“情系留守儿童”的老师何以性侵10岁女生?

新浪博客

关注

摘要:25日,济南济阳县一小学门卫室内,一名40岁左右老师涉嫌性侵一名10岁女生。目前,涉事教师已被刑拘,该校校长、教导主任被停职。

文/帝国良民

4月29日,媒体报道了济阳垛石镇码头小学三年级女生在学校遭老师性侵一事,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据了解,涉事老师40岁左右,来该校两年左右,教授语文,属正式聘任。当天,他在外喝了酒,以有事为由,支开了门卫室内工作人员,随后将班上一名10岁左右的女生叫到屋内,实施了性侵。涉事教师高新平还曾与他人合写过一篇名为“情系留守儿童”的短文,发布在济阳政务信息公众网站上,文中称,垛石镇中心小学把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调整研究、分析归类,因势利导地开展留守学生的关爱帮扶和教育管理工作,给留守儿童筑起了“爱巢”。(齐鲁壹点4月30日)

一看到“情系留守儿童”,往往总能令人感动,只是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想象一个声称给留守儿童筑起了“爱巢”的小学老师,却与性侵十岁女童联系起来,如此“情系留守儿童”的老师,竟然只是一个披着羊皮的狼,一个衣冠禽兽。

  • 铲除披着羊皮的狼,还需拆除校园围墙

    让”授业解惑为人师表”的行为时刻处于社会监督之下,或将有效遏制此类恶性案件的发生。

    查看详情
  • 10岁女生被教师强奸,校方何必遮遮掩掩!

    在他们眼里,官府的面子、官员的帽子,比揭露黑暗重要,比打击禽兽教师重要。

    查看详情
  • 你就是仗着小孩不懂事

    在这样一个犯罪成本底、父母的过度“保护”的条件下,天真烂漫的孩子显得那么地无助。

    查看详情

聚焦|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亡羊补牢有用吗

当然该事件由于网络的传播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自然也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9日上午,济阳县教育体育局发布了关于该事件的初步处理决定,免去事发的垛石镇码头小学直接负责人杨兆福的职务,停止了垛石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关章的职务。当日下午,隶属于济阳县宣传部门的微信号“新济阳”也公布了嫌犯高新平接受审讯时的照片。同时,微信内容中还称,5月3日教体局将安排济阳县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培训。

“师德培训”似乎是亡羊补牢,问题是有用吗?应该说那些老师们不是不清楚自己的职责,不是不知道那些农村的留守儿童需要得到除授业解惑之外更多人性的关怀。老师都是师范毕业出来的所谓“灵魂工程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此乃老师的荣誉和尊严,偏偏人们总是从媒体曝光中看到,平均每天0.95起校园内对幼女的性侵犯案件,触目惊心。从校长到老师,总是成为性侵未成年女生的主角;照讲老师的职责不但是传授专业知识,更是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老师的一举一动,某种意义上对学生们的一生都能带来影响,这是家庭教育以及社会影响所不能比拟的,所谓润物细无声,试想当一个被孩子们内心崇敬尊严的老师,却对学生做出猥琐下流的侵犯,这仅仅只是违法犯罪那么简单吗?

福建13岁女生多次遭老师性侵

质疑|学校在对学生的保护上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吗

很难理解一个充满深情写出“情系留守儿童”文章的老师,会对自己年仅10岁的女学生进行性侵,这似乎是一种人格分裂,据称此前,他还曾多次把班上其他学生叫到过门卫室,也就是说可能他犯下的罪行远不止这一次;人们不禁要问,学校在对学生的保护上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吗?门卫室成了老师性侵女生的场所,这到底是一间什么样的学校?到底有没有正常的日常管理?出事了,社会高度关注了,于是乎就要进行“师德培训”,有用吗?能写出声情并茂的“情系留守儿童”文章的老师况且忍心对自己10岁女生下手,所谓“师德培训”,实在让人看不出会有什么效果。老师一但成了禽兽,师德培训只会成为向上级、也向社会交差的走过场。


   观点|教育部门的失职,几乎可以毁了一个女孩子一生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之所以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是因为这个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缺乏家庭关爱,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那么能让他们感受到关爱的恐怕最重要的场所就是学校以及他们的老师,很难想象作为留守儿童的10岁女生被自己老师性侵后是一种什么感受?10岁呵,人家还只是孩子,只是未成年人,于心何忍?当地教育部门在口口声声在进行“师德培训”的同时,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声称“该事件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反映出该校存在着管理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其实事实的严重程度远不止如此,教育部门的失职,几乎可以毁了一个女孩子一生。

每次媒体曝光校长老师性侵未成年女生的丑闻,都会刺痛社会敏感的神经,人们也几乎每次都会追问,如此道德败坏的人到底是如何混入教育队伍?教育系统对老师队伍师资的选拔监管教育到底有没有用?老师与学生之间授业解惑与尊师重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耐人寻味的是,记者调查表明,多名学生家长称该名性侵10岁女生的老师“教学水平不错,曾经得过教学评比的相关奖项,平时对待学生比较严肃,但未听说曾对学生进行过体罚”。而且他自己也有一个女儿,今年18岁左右,正在外地读大学。很难想象,就这样一个写出“情系留守儿童”的“好老师”,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衣冠禽兽,情何以堪?

加载中...